「我的親友意外離開了,我活下來了怎麼辦?」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顧這一年的工作狀態,發現,親友離世、意外及自殺離開,是我常接到的主題,除承接此議題的情緒壓力外,我也被迫去思考人生的意義。
其實,在我就讀研究所時,有一部戲劇讓我特別有感,叫做「出境事務所」,由客家電視台出品,主要在講述身為葬儀社的禮儀師,命對生與死之間的故事。
戲劇裏,許多劇情的展演我特別有感,因為我是客家人,我聽得懂戲劇裏所互動的傳遞語言。也很剛好的,我在就讀研究所時期,面臨了外公、阿公的離世,就也真的那麼剛好,我在自殺防治中心進行實習與訓練。
生與死是那麼極端的兩極嗎?那時,剛好看到村上春樹所說的:「生與死不是對的兩極,而是,祂用不一樣的存在與你聯繫著。」
是的,我相信這件事。祂會是用不一樣的方式與你聯繫著,即使祂在天上了,祂有祂的任務要做;你也是你有許多人生的課題還等著你去完成。
該怎麼辦?面對到這樣的案主,我都會直接問說:「你允許自己哭泣和悲傷了沒?」若沒有,那何談後續的快樂,及找到人生目標呢?
當我聽到這種消息,我也會產生不同地情緒,有時候眼角也跟著泛著淚光、也有時候展現出憐憫、無奈地感受。
總而言之,請先正視這悲傷所帶來的感受。你可能是最親的人,或你必須是家中最能夠撐住的人。那都一樣,從接納自我開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