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點第二大腦嗎?運用Obsidian打造第二大腦25個月以後,我對個人知識管理的3個重要體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Obsidian是每個追求知識的人都該學會的數位筆記軟體。
Obsidian的本質就是一個「第二大腦」,儲存我們所有的知識和想法,並讓我們可以很簡單地與這些知識想法互動,對話激盪出新火花。
在過去的25個月裡,Obsidian已經成為我每日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下是我在使用過程中獲得的三個重要體悟:
  • 體悟1 - 第一大腦思考,第二大腦創造:擁有兩顆腦子是什麼感覺?我認為,第一大腦用來思考和產出新觀點,而第二大腦Obsidian則是儲存、連結新舊知識,並組合出新觀點。當我閱讀新的文章時,第一大腦產出的想法被記錄在Obsidian這個第二大腦中,並與舊有的知識結合,創造出全新的見解!
  • 體悟2 - 活用第二大腦,很誇張地提升了知識工作效率:使用Obsidian作為我的第二大腦已經25個月了,這段時間的成就實在令人驚歎。我不僅完成了美國博士學位,成功管理多個大型專案,每週閱讀10+篇學術文章,分享學術心得,並創作大量的學術原子短文。這些成果,都得益於我持續使用Obsidian製作數位筆記,讓我的學術工作流更為流暢。
  • 體悟3 - 為了投資第二大腦,我養成寫作習慣,意外體會到了更多生活:有寫作習慣的人,更容易注意到生活中的細節,並且能從中找到啟發找到答案。自從我開始在網路上發表文章,為了每日更新,我必須不斷在生活中收集靈感。這個收集靈感的過程讓我觀察到更多的細節,這些細節不但豐富我的第二大腦,更讓我體會到生活更深層的感動。
想試試看Obsidian嗎?今天就開始投資自己的第二大腦,感受超人的力量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7會員
867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終於可以用電腦版的 ChatGPT 啦!ChatGPT電腦桌面版正式上線,介面簡潔且方便使用。使用者可以透過截圖、拍照和語音對話等功能進行互動,並且即將推出GPT-4o新音訊和視訊功能。使用者可以應用於數學問題諮詢、文件解說和個人娛樂等多種場景。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4-05-24
【韓國景點推薦】雲霄飛車可以用走的?精選浦項 3 大景點,體驗韓劇裡的港口魅力浦項是位於韓國慶尚南道的港口都市,鄰近海邊而有許多船隻、海產;而世界上最大的鋼鐵製造商 POSCO 也由此發跡,讓浦項素有鋼鐵都市之稱。近年來,由於韓劇《海岸村恰恰恰》、《山茶花開時》都在浦項取景拍攝,也讓浦項旅遊晉升熱門話題,今天就向大家分享我親自走訪的浦項三大景點,來趟浦項一日遊吧!
Thumbnail
avatar
小平趣韓國
2024-05-16
【賊樂兒 聽點閱評】孫淑媚 《我要閃爍爍 我要當米蟲》用華麗搖滾告訴大家,米蟲也可以閃爍爍孫淑媚的最新專輯《我要閃閃爍 我要當米蟲》橫跨30年音樂生涯的轉型之作,淑媚放飛自我,與獨立樂壇接軌。這是一張相當概念的專輯,短小精悍。文章介紹了專輯內的幾首歌曲,並闡述了每首歌曲的特色和深層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地方 賊The thief of places
2024-04-14
EP169 : 魔法系畫家第145天,面對同樣事件每次生氣的情緒可以試著用不同觀點跟處理方式面對#魔法系畫家第145天 #面對同樣事件每次生氣的情緒可以試著用不同觀點跟處理方式面對 今天是上班日 進城錄魔法學校的Podcast 其中一個話題是關於 「如何發現自己的靈性是否有成長?」 很有意思的是 我以為自己的靈性毫無成長 因為今天我才對男友生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2-04
道家的經典與論述,都可以用本身就是道路的角度來端倪。莊子說:「我一輩子說了那麼多的話,但是,我實在沒有說過一句話。」,這句話本身就是道路。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4-01-05
人生的成就感可以用來支持自己走到生命的終點人生的成就感可以用來支持自己走到生命的終點 人的一生終究會從職場、社交活動中退出。除了意外 (畢竟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個先到?) ,有些人可能就是因為失智症。 失智症無藥可醫? 是的,但是人生的成就感可以用來支持自己走到生命的終點。
Thumbnail
avatar
leo
2023-06-04
「今天就賞你一點甜頭吧!用電鋸可以嗎?」大人的腳印;足跡只是無常的印記,但是腳骨也成空了。在台一的系友小聚,「獵奇」的×雅送了我一個腳骨的模型,如上圖。 這個其實很重! 我想可能不便宜吧,但是×雅說隨便啦。 於是我很開心收下。 ×雅對他男朋友說(對,系友會,帶男友出席是正確的): 「你看,我就說老師會喜歡吧,因為老師怪怪的…」 是說,「獵奇」的×雅就是以分解動物的肢體為樂, 所以收到腳骨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05-01
簡轉繁可以用點腦嗎? AI都可以通過醫學考試,或者寫小說了,在遠東的我們,還得忍受松本潤被電腦自動改姓。現代東方人對方塊字形音義的遲鈍,造成對文書處理的怠惰,字體互轉以及讀音校正的問題只是一葉知秋吧?
Thumbnail
avatar
Kang-Ywe Lyau
2023-02-03
推薦一個可以用發票集點換錢的APP——『Aifian』推薦一個可以用發票集點換錢的APP——『Aifian』 📷 Aifian是一款多功能的APP 主要是透過各種數據蒐集 並且把這些東西變成現金 獲取現金主要有2個途徑 分別是購買智能雲 還有掃描發票 每天可以掃描5張7日內獲得的發票 不管是實體的電子發票 或是存在雲端的載具發票 都可以兌換 平均每張
Thumbnail
avatar
小燕子
202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