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而漂亮的靈魂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反送中」四周年,我關注的,不是《願榮光歸香港》是否成為禁歌,也不是這場波瀾壯闊的運動的歷史細節。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幾個年輕而貌美的靈魂,他們都在 2019 年 6 月至 8 月選擇用自己的方式離開人世,卻留下發人深省、餘音繚繞的遺言。
6 月 15 日,梁凌杰身穿寫有「林鄭殺港,黑警冷血」的黃色雨衣,於金鐘太古廣場外的棚架掛上「全面撤回送中,我們不是暴動,釋放學生傷者,林鄭下台,Help Hong Kong。反送中 No EXTRADITION TO CHINA。MAKE LOVE No shoot!」的橫額,旋即一躍而下,墮樓身亡,年僅 35 歲。
十四天後,6 月 29 日,教育大學創意藝術與文化 (音樂) 系女學生、年僅 21歲的盧曉欣,在粉嶺嘉福邨福泰樓自殺身亡,死前在後樓梯用紅筆寫上血書:「致香港人:雖然抗爭時間久了,但絕對不能忘記,我們一直以來的理念,一定要堅持下去。強烈要求全面撤回條例、收回暴動論、釋放學生示威者、林鄭下台、嚴懲警方。本人但願可以小命,成功換取二百萬人的心願,請你們堅持下去!」當時,中老年人對年青人的激烈抗爭有微言,抗爭陣營內部亦有意見分歧,覺得再爭無用,不如「見好就收」、用選票懲罰政府,曉欣見狀,心急如焚,遂犧牲一己性命,換香港有良知的人堅持下去。
翌日,6 月 30 日,29 歲曾任職幼稚園教師,後轉職公證行文員的鄔幸恩 (Zhita Wu) 在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四樓平台墮下,搶救後不治。她在個人面書留下遺言:「香港,加油。我希望可以看到你們的勝利。七一我去不了,其實真的絕望透了。所有的事情也讓我覺得沒有明天……累了,不想再為明天努力……我是會被社會淘汰的花枝,漂流在河上,而不是在樹上盛開的繁花。我沒有家……多謝愛我的每一個人,感激每一個相遇。」現在讀來,香港有良知的人,哪個仍會說當下的香港是我家?《蘋果日報》沒了,支聯會六四集會成了建制市集,教協被教聯取代,立法會及區議會直選成分大減,街上出現隨機斬人案……你還會說這是香港嗎?該是「美麗新香港」吧,Zhita 沒有說錯,而且很有前瞻性。
7 月 3 日,28 歲的麥小姐在長沙灣住所墮樓身亡,留下「不是民選的政府,是不會回應訴求的,香港需要的是革命!」8 月 26 日,25 歲的郭志偉在觀塘順天邨天韻樓高處墮下,留有「但係香港人未輸,邊個撐到最後邊個就會贏,香港人加油!」
清朝末年,戊戌變法失敗,梁啓超勸譚嗣同一同出逃,被譚嗣同拒絕:「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請自嗣同始!」變法雖然失敗,但不久辛亥革命爆發,清朝終於滅亡收場。
我不知道這些漂亮的靈魂們的心願何年何日能夠達成。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他們的人格是高貴的,其用生命感染、觸動著真正的香港人,此遠非當權者用法律、暴力所能遏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主要闡述及析論歷史、哲學,兼及文學、通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