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天賦及優勢的好用思維工具(下)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延續上一篇尋找天賦及優勢的好用思維工具(上)所提到的,
了解自我天賦及優勢,是作為自媒體創作這種微型創業前,不可或缺的一環
因此我們必須透過一些思維的認識及工具練習,好好的認識自己
而在思考自己天賦的同時,也許有些同學會得到一些喪氣的結論
那就是,別人看起來永遠比自己更有能力、更有天分
每當努力回想的同時,只會發現自己一身的缺點及劣勢
如何運用及看待我們身上的天賦,是另一個重要的課題,
因此課程在我們認識天賦、尋找天賦後的最後一步,
燈燈~!我們要來「玩轉天賦」!!

三、玩轉天賦──缺乏優勢也是一種優勢

恰好我在podcast中聽到瓦基的閱讀前哨站聽到這本書《用不平等優勢創業》中介紹到「不平等優勢」的觀念。給我很大的啟發,書籍評介可見連結
圖片源自網路
書中將人們的主要優勢分為財力、才智、地點運氣、專業、地位等五種優勢(miles)。我們不要只想著要與其他人進行「平等」競爭,而是要擅長加倍運用所謂的「不平等優勢」。
圖片源自網路

1.利與弊,都是優勢的一部分

此外,這本書中也提到一個很重要的全新思考觀念,
那就是,每一種劣勢,都有可能對應的一項優勢,
反之亦然,你的條件和不平等優勢,無論看起來是正面或是負面,
其實都是彼此是利弊互現的。
例如,書中所舉的知名主播歐普拉,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從小作為一個身在美國的非洲裔黑人小女孩,歐普拉的成長環境很困苦,童年生活非常不安定,流離於各個親戚家,除了貧窮、不安定、不受寵愛之外,她在九歲時甚至遭受猥褻,青少年時期還生下一個早產兒。
但在這樣的明顯劣勢下,她卻變成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在探究她的成功原因時,我們往往可以看到她與生俱來的口才天賦以及閱讀能力。
但是其實她電視節目成功的秘密之一,是她的讀寫與口說能力中,充滿了同情、憐憫與情感這也是她受創的童年而培養出來的。不安定的童年把她的親身經驗轉變成真誠的憐憫,以及強而有力的情緒智商。
因此,不是所有的優勢,都來自於「幸運」。正如瓦基在不平等優勢的書評中所說:
當你缺乏金錢財力,你就有機會最大化你的創意,去找出具有創意的另類做法。
當你缺乏聰明才智,你將會更懂得尊重聰明的專家,懂得諮詢他們的意見,甚至把工作外包給他們,省下更多時間。
若你缺乏崇高的地位,表示你能從這些不利的地位中,發現弱勢族群獨有的需求。
若你缺乏此領域的專業,其實你反而更能擁有「初心者」的角度,發現那些專業人員看不見的盲點。
(就如同我這個自媒體菜鳥要來教學生做自媒體囉!)
每個人的經歷,無論正面或是負面,皆不可或缺,兩者結合,利用這些機會,才能讓這些經歷,成為施展抱負與事業的重要元素。
我們的劣勢與匱乏,都同時是天賦的一部分,要好好善用並感謝這些天賦送你的禮物。
總之,即使你缺乏這些優勢,也是一種優勢。

2.所有特質,都是一體兩面

因此,在這裡,剛好搭配一款桌遊FLIP換言一新來讓學生實際感受自己優劣勢的翻轉。這是一款由韓國心理學家所設計的桌遊,透過卡牌的引導,可以幫助我們探索自我、認識他人、促進人際溝通的桌遊。
圖片源自網路
此桌遊的趣味競賽玩法可參考這個網頁
簡單來說,這個遊戲最基本的精神如下:
先將卡牌的弱項面(綠面)朝上,讓同學選幾種符合自己性格的卡牌
接下來將卡牌翻轉,可以發現,原本看似缺點的性格,其實是一體兩面的。
圖片源自網路
例如:
有人認為自己往往對人提供過多的協助或意見,但其實這樣的人,往往有顆溫暖的心,喜歡幫助他人。
只著眼於自己喜愛的事物,也表示我們比別人更瞭解自己且能專注於自己喜愛的事
總是在關係中吃虧,則同時表示自己往往是優先考慮他人的大我的人
缺乏隨機應變能力的自己,可能代表著我們事前總會有周延的分析及思考。
當我們換個角度來看自己的弱項,其實代表著另一種性格上的優勢。
而這些其實也就是屬於我們的不平等優勢,可以好好掌握這些不平等優勢,並且盡可能的運用及發揮,進而讓每個人都能與自己的不完美相處。
總而言之,無論是經歷的黑暗期,對於平庸的自己的怨懟、性格的缺失,
都是我們天賦及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此不妨運用以下學習單,請同學好好地列出自己所有的優勢特質及劣勢特質,以及回顧人生的正向及負向經歷,將這些先表列於左欄。接著,再練習逆向思考,將這個特質或經驗的翻轉,或是在這個特質下安排下一步行動。
以下是我自己個人的示範:
圖為自己製作的表單,以及自己的試寫
其實到這裡,我發現,我人生當中自認為最黑暗沮喪的教甄時期,雖然當時心中對這段日子充滿詛咒,但是回頭來看,可以說是我後來課程活化與大轉變的重要轉機,也成為我人生經歷中無論是性格的穩定或是的優勢呢!
希望我們能透過這個方式,找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優勢,也能對自己的多元面向有更加全面的認識喔!

一輩子的功課

希望認識天賦這件事,不只是這一門課的功課,更是我們一生的功課呢!
沒有看到不等於不存在,只是有待我們好好觀察及認識自己
除了上述的課程活動外,也推薦閱讀我的另一項課程活動:創造一個舞台吧無用技能分享大會
運用其他班會等時間,提前帶領學生找出自己的天賦興趣與專長,並且加以展現與觀摩,也可以輔助學生更提早地認識自己喔
若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並且朝這個方向努力,才能讓自己藉由心流,讓自己即便遇到挫敗,也有源源不絕的毅力與動力!
因此這堂課,作為課程的開端,也許沒有辦法讓年輕的學生立即找到答案,但在未來經營自媒體的跌跌撞撞過程中,還可以不斷自我嘗試,成為不斷叩問自己的問題。
透過這堂課,
有學生說幫助他們開始思考自己的真正能力,
有同學發現自己對於自己喜歡的電影多了施展專業的著力點,
也有人甚至也因此找到選填大學志願時的重要參考指標。
當然也有人在課後發現自己其實不適合做部落格的文字寫作,因為她更喜歡用說話的方式呈現思考,所以也開啟了未來也許可以podcast的方式呈現思考。
無論最後的結果是找到了,或是更加苦惱了……
我覺得重點是我們開始尋找、開始思考、開始擁有一些工具及方法,
對於漫長人生而言,就已經有價值了!
更可喜的是,高三畢業的他們,精彩的大學生活才正要開始。
無論歷經了發現、沮喪還是迷惘,他們都還有整整四年時間好好的培養、思考、自我訓練來幫助自己。希望這是一堂進入大學殿堂,準備自由學習、自我管理前的重要先修課。
有句話說,如果我們的努力,與達成自己的夢想與成就自己無關,那麼我們永遠都只能被雇用於達成他們的。當你沒有目標時,注定就要為那些有目標的人而活。人生的目的若竟是在成全他人的夢想,而不是自己的,想來這樣的人生也是挺可惜的呢!
最後,希望我們每個人的努力,都是秉持著天賦,走在自己的目標軌道上,長成屬於自己的樣子

附錄:主要參考資料及靈感來源

課程:南瓜妹桌遊課研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5會員
44內容數
分享教學中的狂想與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