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得到的3個自我省思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唯一了解的事情就是我不了解自己

raw-image



驕傲與自大,展露出自己的無知

謙遜與智慧,承認錯誤,是成長的第一步

丹是一位就讀美國柏克萊大學體操選手,以最拿手的吊環項目在過去替他拿到無數獎牌,甚至想挑戰史無前例的吊環空中旋轉三圈半,他始終認為自己做得到,但每次失敗都讓他感到相當苦惱及承受著巨大的傷害風險,也沒有去跟教練討論如何做得更好,只是一昧的照自己想法做…….。你是否也曾有過按著過去成功的經驗,不顧身邊的人想法,執意要去做一件事,而帶來嚴重的後果呢

自以為的終點,是別人的起點

在過去上過運動指壓按摩課,前一間學校也有在社團上過,這兩次課程的經驗讓我對運動按摩產生了興趣,因為他能快速地讓人恢復狀態,自己也從中獲得成就感,同時在觸診肌肉的過程中,我有一種感覺是能與肌肉之間對話的感覺,能夠更敏銳去感受肌肉的張力,靠著這樣的學習和興趣,我開始幫親人、朋友免費按摩,從中獲得成就感,靠著這樣的學習經歷,我開始想要以它作為賺錢外快工具,結果按了一次之後對方卻再也沒有給我按了……..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自己在過去成功同時也將自己的成功經驗告訴於他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因為我認為我的能力可以了而開始執業,為了錢蒙蔽了雙眼反而失去了客戶,沒有認知到自己的能力到哪,就像 丹在面前看見一位比他更有智慧的人,不得不顯現自己的無知感到臣服, 蘇格拉底曾說過:我唯一了解的事情就是我不了解自己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讓我感受到這是何等的謙卑,也讓我體悟到要先了解並承認自己的無知、並學會放下過去的成見,開始低下頭學習如何謙卑。

知識是想出來的,智慧是做出來的

老先生的話讓丹百思不得其解,即便他慢慢接受老先生的說法,於是老先生把丹丟進了水里讓他領悟到真理

唯有活在當下,生命才會出現改變

當丹在水裡時他在想的是如何從水里脫困,而不是如何拿到獎牌。

生活中有太多的事物不停的干擾我們,在上班時想著還有多久才下班,在考試時想著等等要和朋友去哪裡玩,因為這樣,我們很常沒辦法把一件事情做好,更不會對事情有深刻的體悟與感受。

專心於當下每一次的呼吸、再幫別人按摩時我如何將這條肌肉放鬆,而不是想說再過幾分鐘我能拿到多少錢,心無雜念才能獲得平靜。

raw-image



  旅程才是快樂泉源,而不是目的

丹歷經車禍導致大腿骨斷裂,被醫生宣判無法在回到場上,甚至被體操委員會因傷勢關係取消比賽資格,但他深深知道玩了二十年的體操,不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或結果不如意而讓他停下腳步做自己喜歡的事

在一開始按摩的目標就是以錢為導向,在他人付出金錢的同時,就有責任讓對方感受到是舒服的,跟一開始在按摩的初衷是以真誠的想解決對方痠痛為出發點是不一樣的。

學理和技術並行,為他人創造更好價值

經過這次慘痛的經驗後發覺到自己在技術上還需要再加強,在心態上也調整成過往的自己,努力鑽研技術,相信等到技術純熟的那天,機會自然會跑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