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見聞|畢業典禮的儀式感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讓孩子在學習更多認知、體驗更多經驗之前,讓他時刻在生活的節點裡感到被愛,也為他種下感恩的種子,這就是家庭儀式感帶來的最重要意義。』——〈家庭裡的素養課〉
成為老師以來,今年是我第十度參與畢業典禮了,但神奇的是,即便經歷過這麼多屆,每屆的畢業典禮仍會有所感觸與感動。今年是自己的導師班要畢業了,在典禮的過程中特別有感觸,回憶著這群剛進到高中還是小毛頭的孩子們,三年過去個個都是18歲的成年人了,也看在座滿滿的家長們,帶著驕傲的眼神看著自己的孩子。當家長對我說:老師你辛苦了的時候,其實我更想對每位家長說,你們辛苦了!因為每個品行優良的孩子背後都是父母一點一滴的教育與積累,你們辛苦養育孩子18年,這場畢業典禮最需要得到掌聲的是每一位父母。
每一棵樹苗都需要被好好呵護著,才能成長成一棵獨立自主的大樹。
想起自己從小到大的每一次考試、每一次的比賽得獎、每一次畢業典禮,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正因為每一個階段都有家人、老師的鼓勵與支持,才能一點一滴建立起對自己的認同,繼而能夠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未來。每一次的得獎、每個階段的儀式,都是很重要內在滋養,當家人們因為自己的表現而一起開心時,會讓每個孩子心中深刻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自己是家裡重要的一員....這些都是生命中無可或缺的成長養分,幫助我們一點一滴長大成人。
『因儀式感來地觸動和省思,讓我們看到生命的豐足。』——〈家庭裡的素養課〉
學生一屆一屆來來去去,不變的是老師扮演的角色,除了傳道授業解惑外,老師們也正參與著每屆學生人生中的重大時刻,每一句『恭喜畢業了!未來要好好加油喔!』對學生們來說就像是一個里程碑的儀式,更讓我覺得老師這個職業是個溫暖的存在同時也責任重大!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也喜歡閱讀,歡迎追蹤一起分享成長。
FB粉絲專頁:莫墨老師的療心說畫
Podcast頻道——聽聽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