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教育,ㄧ份長期養成 🎧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外師J提醒我小朋友就要結業了,我特地預留時間回來看她們。有些巧合就這麼不需預演地安排好,才出捷運站,站旁點心店遇見三位班上同學,幾個女孩看到我驚聲尖叫,問我怎會在這,其實我再過一小時才要進教室給他們驚喜呢。

她們是我最初接班的小朋友,整整教了13個月,沒能帶到結業有些許惋惜,卻遠遠比不及知道他們後來上課不聽新老師的話,甚至是在外師面前頻說中文屢勸不聽,教我難過。在離開他們四個月後,併班20人的班級,結業前僅剩6位。

我包裝了六份禮物,是先前收集的紀念品與字典等用具,當作一份紀念與鼓勵。然而,過往在班上的教學默契氛圍已失,見他們不尊重現在老師,我嘗試規勸也沒能改變多少。我是他們學習上的一位過客,這語調怎麼聽起來還是帶著無奈。老師這樣的工作是一份長期養成,見資質好的同學浪費時間,讓我感慨萬分。

留幾句鼓勵的話與合拍幾張相片,我離開他們,聽了一些同事們與環境裡制度等的故事。外師R的問題ㄧ年後仍存在,想起前任主管與我,數次緊急會談如何幫助R度過教學上的難關,才不成為其他老師的眼中釘。現在我們都離開了學校,沒人有耐心暸解來籠去脈,見成果其差,沒時間去呵護一棵看來長不大的樹,何況這棵樹的責任還是去呵護其他更小的樹苗...。

慶幸自己已遠離這環境嗎?更確切的說,該感謝這個環境在我還茫然的階段,鍛練我足夠的肌力,經過一段時間,與小孩ㄧ同結業,邁向人生下一階。這麼想,也該留ㄧ份祝福的禮物給自己才是。

122會員
315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