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親會來囉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學期開學典禮結束後,緊接著,導師們準備迎接班親會的到來。

擔任班級導師時,班親會的前置作業有發放家長參加調查表及徵求當天班級志工等作業,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準備活動當天進行報告的檔案。在準備檔案的同時,心裡想著,如果我是家長,我來到這裡想聽到老師跟我說些什麼,或者最關心哪些事。導師希望家長能放心將孩子交給自己,並支持教育理念,一同為孩子的學習、成長努力。

班親會前一天,進行班級大掃除,擺放好每位參加活動家長名字立牌及學校相關資料。到了班親會當天,總會抱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早早抵達學校,開始做最後檢查,桌子有沒有整齊、桌牌有沒有貼好、設備有沒有問題等,並在每位孩子桌面放上孩子提早寫給父母的一封信,這封信是在先前班會課上,先讓孩子們想想想對父母親說的話,並動筆寫下的一封信。

接著班級志工抵達教室,一同將深綠色的黑板畫上色彩,看著孩子們拿著粉筆在黑板上作畫,一起討論這個圖的大小,或者要不要再加些什麼,身為班導的我微微一笑,突然覺得這些孩子好像有長大那麼一點點。緊接著,準備好簽到表,迎接家長到來⋯⋯

班親會

班親會

入座的家長們總會被桌面上的信件吸引,拿起信件後,速速打開信件,能感受到家長迫不及待想看孩子寫什麼給自己,看著看著嘴角揚起,我想,父母親對孩子們的付出一定遠遠超越100分,看見孩子親筆手寫的話語,一定倍感暖心,這時候有沒有發現,父母親的快樂和教師們的快樂一樣,也是這麼簡單的。接著該我上場了,說明學校活動、班務、教育理念等,最後一段時間開放家長一對一聊聊孩子狀況。

班親會是建立親師生默契的一個絕佳時刻,往往不放心是來自不確定性,若家長知道教師的作法、想法、理念,則多數是能支持的。我相信不管是家長或者教師,有一個必定一致的信念,就是讓孩子更好!

我要當老師
我要當老師
我要當老師!社會變化萬千,校園種種文化也跟著變化。當老師,怎麼教?怎麼班經?怎麼經營親師生關係?教育需要很多的能量。在這裡,分享教與學、班經與親師、行政與溝通等校園趣事。期待老師們與對教育有興趣的你們一起正向看校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