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槓槓中年的大人系工作術 - [充分利用時間和生命的12種方法]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好,我是槓槓的中年男子 - Kash
數位行銷從業者的生活總是十分的緊湊,除了事情忙,生活與工作的界線也十分模糊,我常常在開車的時候,左手握著方向盤,右手滑著手機看著GA的即時業績報表!
其實這是一個非常辛苦的事情,因為你的時間被切割得很嚴重,大量又快速的決策思考使你的腦袋變得非常疲憊! 如何讓自己的情緒,工作,跟生活做一個平衡,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我的經驗告訴我一件真實的事情:如果你清楚地瞭解 "時間的12條規則",那麼就有機會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你的生產力、幸福感、以及踏實的感覺。
1. 要有目標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怎麼花時間,那麼提高時間的效率是沒有意義的。在管理時間方面,指南針比時鐘更重要。知道你想去哪裡,並把時間花在能讓你到達那裡的事情上。很多人花精力想提高效率,卻沒有先做重要的事情:設定目標。這就像你在去往一個新城市的路上迷失了方向。如果你走錯了方向,開得再快也沒有用。想好要往哪個方向走,然後往那個方向走。一旦你準備好了,你的目標清單就會顯示出什麼對你來說是重要的。
2. 分析你是如何花費時間的
知道自己現在的時間是如何度過的總是好的。你可以通過設置一個計時器每15分鐘響一次來追蹤;每當計時器響起時,寫下你正在做什麼。或者,把你的一天分成15分鐘的區塊,記錄你所做的每一項活動,番茄鐘是一個有效的工具。一旦你有了你的時間記錄,檢查它們。它們與你的目標相比如何?你是否把時間花在了你優先考慮的地方?
3. 保持一個待辦事項清單
這聽起來過於簡單,但它確實是所有時間管理系統的基礎。你的待辦事項清單可以是電子版的,可以是花俏的紙張,可以是裝訂在筆記本上的,也可以是活頁的,
關鍵是要把所有你想完成的事情都列在一張清單上,我每一年都會有一本年曆,把我今年的目標都寫在筆記本的第一頁上,三不五時拿來提醒自己一下。我的待辦事項清單上可能有一個單行的專案,比如 "寫年度報告",它讓我參考了一個更大的檔,甚至是關於該目標的文件盒。我同時也會用一些線上工具,將我的想法放在網路上,像Notion,EverNote,Google Keep這樣的工具。
4. 給你的清單排列優先順序
一旦你有了清單,確定哪些是重要的項目。用螢光筆、紅筆或其他任何能讓它們突出的方式來標記這些事項。我有時會發現我的待辦事項清單太大。清單上的每一個專案都在呼喚 "注意我!",儘管它們中的大多數沒有被突出顯示為重要的專案。在這種情況下,我拿一張白紙蓋在待辦事項清單上,只寫下最重要的三四項。這些就是要重點關注的。當我完成工作項目,之後,我會用一個特別指定的螢光筆,把他大大的劃掉,整本清單到最後就會變成黑壓壓的一片,特別讓自己有成就感!
5. 控制拖延症
通常我的拖延症狀都是因為心理的壓抑,因為可能對某些專案事項或是對於客戶不爽的感覺太嚴重,所以就很不想去完成它。所以我會先審視一下自己,是不是應該要先清除一下自己的情緒。如果有,先去釋放一下,再回來思考優先順序。我也常常會使用一個技巧,就是"先做最壞的事"。 每天一開始,我就做一件給我帶來最大壓力的、一直沒有完成的任務。有時,我只給它四分之一小時的時間,因為我的理論是,我可以忍受任何事情15分鐘。常常是這個短暫的推力讓我突破了。如果我仍然發現自己在拖延,我會重新審視自己設定目標的原因。
6. 整理
我會不自覺的在我的桌上推積很多雜物,當我心緒無法聚焦的時候,組織和時間管理是相通的。我發現,當我擁有完成工作所需的所有工具時,我就能完成重要的事情。組織的反面是混亂、雜亂、無組織,通常會導致工作繁忙。如果你的辦公桌上堆滿了紙,每一張紙都在說 "看著我"。其實也是在反應,你的生活也是雜亂的,可能最終會做很多工作,卻永遠不會去做重要的事情。所以我會有意識地去定期整理我的桌面。
7. 授權
有效利用時間的方法之一,就是讓別人幫你完成。委託的關鍵是把任何別人能比你更快或更容易完成的任務交給別人。建立自己的團隊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讓團隊能夠合作無間,彼此了解對方的需求,降低溝通成本是重點的重點,如何幫團隊成員賦能,讓團隊成員能夠得到能力的成長,分擔你的任務,才是讓你能夠最大化時間效益的方法。

8. 掌握效率技巧
我發現最好的一招就是 "While的力量"。當你開車的時候,你能做什麼?當你走路的時候?當你打掃衛生的時候?當你看電視的時候?我是錄音帶的忠實擁護者,經常在做其他事情的時候聽錄音帶。我一天要花三個小時通勤,我會利用搭高鐵捷運的時間,聽PodCast,羅胖的邏輯思維,來學習一些新觀念。
9. 可以說 "不"
說 "不 "可能是你能掌握的最強大的時間工具。當有人要求你做某件事時,問問自己這件事有多重要。它能説明你實現目標嗎?這是你會比大多數人更擅長的任務嗎?不要總是找理由脫身,而是要戰略性地對待你所承擔的事情。這並不意味著當有人請我幫忙時,我總是說不。但如果我真的說不,我總是很有禮貌和技巧,並嘗試推薦其他會做好這項工作的人。或是問對方,這件事情是否真的這麼重要到要做嗎?釐清需求的重點,才能將自己的時間跟專注力聚焦。
《10. 專注 》
每次投入100%的專注力,專心致志地完成一項任務,可以說是非常強大的。排除雜念。專注於任務。當你組織得當,準備得當,當你的精力和力量都很旺盛的時候,你往往可以在分心或開放性中斷時,用20%的時間完成一項任務。我有一段時間,非常瘋高爾夫跟遙控車,每天都會花很多時間在看相關的訊息,但是我發現在工作的專注力就會大幅的下降,所以你的專注力是有限度以及保存期限的。
《11. 建立你的效率充電站》
如果你不照顧好自己,高效率是不可能的。合理飲食,鍛煉身體,保證睡眠,適量飲水。 我也相信冥想跟正念運動可以是培養你效率的好方法。它可以是超然的冥想,禪宗,或者只是找到一種方法進入放鬆的狀態,讓你專注於你要做的任務。無論你怎麼做,給你的電池充電都能讓你在需要最佳狀態的時候做更多的事情。我最近也在使用Access Bar這個工具幫我的身心放鬆跟充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私訊我歐!

12. 照顧好自己
我們的腦袋不可能一直 "開著"。如果一直開著,你就要去諮詢身心科醫生,槓槓中年今年就有長達半年的時間,腦袋是一直24小時開著的,醫生說,因為壓力所產生的腦部不正常放電,所以我使用了抗癲癇的藥物來治療。所以請你善待自己的身體,花點時間照顧自己的身體和靈魂,讓你在需要的時候達到最高效率。列出你喜歡做的事情。找出哪些活動能讓你充滿活力,並花更多時間去做。這將為你提供力量和能量,讓你在重返工作崗位時更有效率。

最後,給你一個建議。如果讀到這裡,你覺得有點不知所措,我建議你回到方法1,並在你的目標清單上添加
滿足。時間管理不是為了增加壓力,而是為了讓你有時間成為你真正想成為的人。

我是槓槓的中年男子 - Kash
槓槓中年 - Kash
槓槓中年 - Kash
槓槓的中年男子 - Kash 從2012年開始,投身台灣新興數位行銷媒體集團 - 雲沛創新集團,八年來協助集團內三家內部創業事業體,在台灣市場推廣,運營數位廣告科技產品服務。目前擔任台灣媒體集團 - 電通貝立德營運轉型長一職。這個網站的內容會包含新創產業洞察,職場能力成長以及數位行銷技能工具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