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斜槓工作者如何做時間管理

2021/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時間管理」對斜槓工作者格外重要?


如何「做時間管理」和「提高生產力」一直是斜槓工作者們十分關心的課題。當你肩負不同性質的工作、每個任務有不同的完成期限,或是你對每項工作設定的目標都不同時,很容易就不小心把時間花在不太重要的事情上、或是生產力低落導致拖延;等到每月、每季在審視目標時,才發現沒有達成自己當初設定的目標。

能夠達成目標與否,與你每一天選擇把時間花在哪裡有很大的關係。


以我自己為例,我身兼募資平台專案經理、社群行銷接案經營者、部落格接案作者,剛開始也曾經每天手忙腳亂。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錯、累積經驗,以及參考了不少前輩的分享後,目前已經找到一個比較完整的架構可以幫助我做時間管理。今天想分享給大家,歡迎大家參考或與我一起討論!

用「報酬 X 熱情矩陣」分類工作,並規劃花費時間吧!


我會先把手上所有的工作根據「報酬(金錢)高低」和「自己的熱情/興趣程度高低」分成 4 個類型,也就是上方圖中的 4 個象限。這 4 種類型的工作中,我希望花費的時間從「多」至「少」分別是:

1. 高報酬+有熱情


「報酬高」而且「自己也有熱情」的工作,當然是最理想的工作。因為能夠賺取對應的報酬,而且自己也有興趣,做起來會很有成就感,所以我會花最多時間在這個類型的工作,並且不只是「做完」,而是不斷追求「做好」,來達到更好的工作品質。

2. 低報酬+有熱情

若是「報酬低」但「自己有熱情」的工作,因為自己有興趣,自然會願意投入心力追求進步,也是未來有機會好好發揮自己價值的地方。我會盡量空出時間來做這些事,並且精進自己、試圖找到可行的商業模式,目標是有一天可以靠這些事情獲利。
關於如何找到自己的天賦、探索熱情,以及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障礙,很推薦大家可以看看志祺七七的這部影片:天賦一定要跟工作結合嗎?如果發現自己根本沒天賦,又要怎麼辦?

3. 高報酬+沒熱情


如果是「報酬高」但「沒熱情」的工作,或許是原先的吃飯工具,雖然做起來相對無聊,但人總是需要賺錢。我會在一定的時間內把份內的事情做好,但是為了空出更多時間做前兩類型的工作,我會計算自己當下的賺錢或儲蓄目標,在第 3 類工作中只要做到能滿足基本金錢需求即可。

4. 低報酬+沒熱情

最後是「沒報酬」又「沒熱情」的工作,可能是一些例行性,不做不行的雜事。我會以最少的時間完成這些事,有必要的話也可以請專業的人協助、或是善用工具輔助,來提高完成的速度。

根據我的經驗,並不是一開始就可以直接清楚地劃分工作類型,並在 4 種工作上花費心目中理想的時間。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先在筆記本上紀錄自己花在不同工作任務的時間,並且根據上面的分類方式,逐步往自己理想的狀態調整。

如果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人,也很推薦可以閱讀自由工作者劉揚銘寫的《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這本書,裡面對於自由工作者/斜槓工作者的時間規劃有很深入的討論喔!

本文經作者授權刊登,文章原發表於 Lillian Ko 部落格
    6會員
    24內容數
    你或許經常聽到「子彈筆記」一詞,甚是有稍微了解其中的內容,知道它可以幫助你掌握生活的節奏、完成中長期的目標。但你可能還是不夠熟悉如何運用,甚至對子彈筆記有所誤解以為它是畫畫裝飾手帳的一種筆記方法。「子彈筆記白皮書」將一一的把這套系統拆解,手把手的帶你入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