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理諮商有效嗎?!先讀《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什麼是「心理諮商」?對我來說,是個在我情緒不佳、自我懷疑時會搜尋的關鍵字。儘管我始終沒有踏出這一步,畢竟心理諮商費用不低,不過我仍對整個流程感到好奇。一位正在進行諮商的朋友,推薦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Counselling for Toads: A Psychological Adventure
如果你也搜尋過心理諮商,甚至現在正覺得處於人生低谷、一切都毫無意義,不妨來讀讀看吧,或許能給你不一樣的體驗。
整本書的書寫風格與插畫都非常討人喜歡,非常適合在睡前閱讀。圖片取自迷誠品網頁
多數人可能跟我一樣,對於心理師的印象停留在在電影、影集中出現的角色,負責重罪犯的精神評估、或者是受虐兒的心理狀態的角色。比如前陣子非常熱門的國產影集「模仿犯」中柯佳嬿飾演的心理師,分析犯罪者的精神狀態與行為模式。
題外話,柯佳嬿真的是美到不行。模仿犯整體也非常精緻,推薦大家在Netflix上找來看。圖片取自「模仿犯」粉絲專頁
這跟我們日常想了解的「心理諮商」,感覺好像差很多。問過朋友之後,朋友給的答案是:
心理諮商就比較像朋友聊天,但對方給你的建議比較專業。
我第一時間就想追問:「所以諮商有效嗎?」、「你會覺得自己比較好了嗎?」、「專業的建議會是什麼?」不過,朋友給予的答案偏模糊,最後話題也被草草結束。但這也讓我更想知道:
到底心理諮商,有沒有效?

書籍介紹

為了滿足我的求知慾,以及旺盛的好奇心,我開始閱讀了這本《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這本書是知名的心理學研究者Robert de Board所寫的心理諮商入門書,裡頭以童話故事的方式敘述,一度想要自殺、憂鬱的蛤蟆先生去尋找心理師蒼鷺求助的過程。
本書的角色取自於英國童話《柳林中的風聲》(The Wind in the Willows)從迷誠品的介紹中,可以知道這是在英語系國家非常知名的作品。(但我本人是沒有看過啦)其中蛤蟆先生在原作中是一個放蕩不羈(?)的角色,也因此在本書變成憂鬱症患者,想必也是作者特別為了製造反差。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們會跟著蛤蟆先生與蒼鷺的對談中,了解諮商的目的、諮商的進行方式,以及可能帶來的結果。整本書中沒有過於艱澀的詞彙或是難懂的觀念,每個對話都像是與朋友聊天一般日常,但又值得細細品味。接下來會跟大家分享,我在書中看見的自己,以及讀友們應該閱讀的原因⬇️

被困住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願意逃出來

本書一開頭,我們很快就遇見了憂鬱的蛤蟆先生以及他善良、熱心的朋友們。看見與平日相比,非常無精打采的蛤蟆先生,朋友們鼓勵、甚至半強迫蛤蟆先生去心理諮商,即便那時他們之中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心理諮商是什麼。
作為一個蠻聽朋友話的人,蛤蟆先生很快就去敲響了心理師蒼鷺家的大門。但在要討論諮商時,蒼鷺發現蛤蟆先生似乎是想「討好朋友」而來,並非期待自己能夠變好,因而拒絕了蛤蟆先生(居然、有生意不做呀!)。
這是蒼鷺為蛤蟆先生,也是為我們上的第一課:
想要改變不應該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每次聽到「為了自己改變」這類的話,我總會想,哪些改變是我為了自己而做的呢。圖片取自pexels
而在書中往後的章節裡,我們也一再跟著蛤蟆先生發現,「為自己改變」是一間需要反覆提醒自己的事情,包括積極地尋找答案、認識自己的狀態,都不應該將責任推給他人,而要記得帶著這個信念繼續往前探索。

做那個最關心自己的人:「今天過得好嗎?」

蛤蟆先生糾結了一番,決定要進行改變。(不改變不行、劇情走不下去。)然而,如果你對「改變」這個動作很熟悉的話,就知道首要任務其實是察覺自己的狀態。
「你今天過得如何?」想必大家都有詢問過別人這個問題,不過你有問過自己嗎?在蒼鷺與蛤蟆先生的第一次諮商中,蒼鷺便問了這個問題,然後就把蛤蟆先生惹哭了。透過一問一答的過程,我們跟著蛤蟆先生察覺自己的狀態,並且開始發現——他真的過得不是很好。
當然,有了這個發現,才會有可以探索跟改善的地方,也因此時刻覺察自己的情緒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突然發現自己沒來由的情緒差、提不起勁,不如開口問問自己:「你今天過得好嗎?」

童年影響深遠,但你可以選擇長大

在一次次諮商中,蛤蟆先生開始發現自己的不快樂源自於面對人事物時的對應行為與當下的情緒,而這些行為與情緒的形塑,來自於他寂寞的童年。我想讀友們,或多或少聽過童年對於一生的影響。本書非常支持這個觀念,並且藉此引導我們找出自己的情緒、行為背後的原因。
Robert de Board在書裡強調父母(童年時期的照顧者)對於我們個性形塑與行為反應的影響,比如面對指責時、受到誇讚時,我們的反應。儘管我目前持保留看法,但我在看到這段時,想起了《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鄧不利多對哈利說的話:
“It is not our abilities that show what we truly are. It is our choices.”
「決定我們成為甚麼樣人的,不是我們的能力,而是我們的選擇。」我們或多或少會受到過去的經驗、情緒造成影響,然而當我們選擇負起責任、選擇往更具有挑戰、讓自己更好的道路邁進時,我們就長大了。

跳脫人生劇本,向前邁進

當蛤蟆先生終於了解、並開始有意識地「長大」,並且認真回顧他的人生,他發現過往的生命經驗看似無關,卻在待人處事、自己的應對模式上非常相近。
蛤蟆先生向蒼鷺說明了自己的發現,並且認真表明,他不想要繼續走這個模式、走這樣的「人生劇本」。而蒼鷺與他介紹了「心裡地位」的概念。
簡單來說,當我們在潛意識認定自己的「地位」時,我們很容易在面對事件時,按照「地位」來作出回應。比如說:當我們認定自己是屈於人下時,我們會表現出迎合的行為,反過來,當我們認為自己高人一等,可能會露出驕傲、不屑的態度。
上面兩個地位顯然都是不健康的,那麼「正確的位置」是哪裡呢?
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非常困難,那就是「相信自己的同時,給予對方足夠的信任」當地位是平衡的,才能回到成熟、理性的應對狀態,才能成為「大人」。
困難點不在平衡,而是在保持平衡。圖片取自pexels。  
故事的最後,蛤蟆先生找到了人生的新目標,同時面對曾經熱心、但容易使他不自在的朋友時,也能平心看待、甚至給予對方的人生更多支持。雖然故事短短,但曾經也深陷自我懷疑的我知道,這一路走來是多麽的不容易。
心理諮商有效嗎?我想,假設我的心理諮商是如同蛤蟆先生與蒼鷺的模式,我認為會有很大程度地幫助。事實上,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已經覺得被治癒大半。推薦給所有曾經自我懷疑的讀友們,用一個禮拜的睡前時間,和蛤蟆先生一起走過諮商流程,相信也能讓你從中獲得些什麼。
期待大家閱讀完,也能與我分享你的心得!也願你們一切順利,重新感受活著的意義,我們下一篇文見。
「讀書學習是一輩子的。」從小到大父母、跟師長都是這樣說的,我跟著這句話長大,現在想把我從中學到的,都與大家分享。 在這裡不侷限書籍類別,從自我成長、到理財學習,社會科學到虛構小說都有,願大家都能在這,找到讀書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