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本書主要是說,主角蛤蟆因為憂慮症而離群索居,好友河鼠、鼴鼠和老獾協助他找心理諮商師蒼鷺幫忙。

蒼鷺帶你進入諮商的狀態,引導蛤蟆先生探索自己憂鬱的情緒究竟從何而來。過程中面對內心小孩,學會分析自己,覺察自我。


裡面有二段話,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段:

蒼鷺:「你的朋友要你接受諮商,好減輕對你的擔憂。你想要接受幫助,似乎也是為了討好他們。」所以我在想,我的當事人其實應該是你的朋友。」


其實心理諮商向來是一個自發的過程,諮商師和當事人都必須出於自願,才能達到真正的合作。


第二段:

每次諮商的時候,蒼鷺都會問蛤蟆說:

「蛤蟆先生,你今天感覺如何?」

蛤蟆總是不假思所的回應:「很好,謝謝」


蒼鷺又再問了一次:「你真正的感覺是怎麽樣?」


對蛤蟆來說是很新奇又讓人不安的問話,因為沒有試過自我分析,不自覺地發展出很多行為策略,成功逃避對自我認知。


若是覺得自己情緒起伏太大,記得找專業的諮商師協助,諮商師會引導你探索憂鬱情緒從何而來,慢慢自我覺察,修復療傷。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做自己最厲害的啦啦隊!每當我們真正能面對自己的情緒,都是一次成長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Onday
    2023-07-13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讀書筆記藉由蛤蟆先生和心理諮商師10次諮商,演繹心理諮商全過程,見證療癒與改變的發生。 只要我們的情緒真正獲得理解,就能有成長的機會 主角蛤蟆先生因為憂鬱症而離群索居,好友河鼠、鼴鼠和老灌協助他找心理諮商師蒼鷹幫忙。 蒼鷹運用溝通分析引導蛤蟆先生探索自己憂鬱的情緒究竟何而來,並反思童年經歷的深刻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07-12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重新認識自己,也為探索自我增添一股力量與勇氣!「當我們仔細檢視自己,看到的不一定都是喜歡的樣子。從現在的你變成你想成為得自己,必然要經歷行為與態度的轉變,這些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勇氣與毅力。」-《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3-06-25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C11-16] 你好,我也好嗎?已經寫好的人生劇本「生活就像一場舞台劇」,蒼鷺解釋,我們習慣扮演某種「角色」 便會自動且熟練地扮演著他們,所以人生劇本在某些層面來說,早已經寫好了 童年開始培養出的「應對模式」,引發著一連串類似的劇情 “在尋求認同感時的炫耀,反而在同儕面前出糗了” “無法相信伴侶能包容自己,在一次次沈默中又結束了一段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鳥仔與上學之WHY
    2023-06-15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Ch5-10] 變回兒童、模仿父母-三種自我模式在蒼鷺的引導下,蛤蟆發現他「好憤怒」, 身邊的人好常批評他,當時都沒有反駁,但他真心覺得一切都「不公平!」 「每個人都對我那麼壞,但這又不是我的錯…」 在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外在的世界卡住了一切 ”為什麼我總是遇到這樣的人與狀況?“ 但這時蒼鷺卻邀請蛤蟆,開始探索童年
    Thumbnail
    avatar
    鳥仔與上學之WHY
    2023-06-09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靠自己找到人生答案的兩三事通過閱讀本書,可以了解心理諮詢的流程和重點。我覺得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自發性地去做諮商。只有自己想要改變,諮商才會有用。就像人生一樣,人生的答案要自己去找,別人的答案終究不是自己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Albusreadsbooks
    2023-06-02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瞧瞧心理諮商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是以對話方式來呈現諮商過程(類似《被討厭的勇氣》),讓讀者彷彿可以在過程中一起進行諮商,另外,書中的理論「自我狀態」跟「心理地位」的啟發性很高, 對於意識自我心理狀態很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Bookie
    2023-01-04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在諮商中蛤蟆與蒼鷺探討如何在童年及父母教育的過去中了解現在性格的產生,經過十堂諮商後蛻變為新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七丁
    2022-12-06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在最脆弱之處綻放出生命的花朵雖然有將近兩三年、在校內心輔中心的晤談經驗,但我一直無法將其視為諮商,甚至最後還是因為對心理師感到太生氣了而中止的。在要進入下一段治療關係之前,決定好好地了解「健康的治療關係」可能會長成什麼樣子,因此好奇地打開了這本小書。
    Thumbnail
    avatar
    Reen|她的實驗室
    202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