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人不能要求不幸的人原諒 (2)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民爺爺奶奶與其子孫
相隔70幾年,我家收到228的補償通知,根據阿公一年的冤獄,子女可獲得一筆補償金,這是轉型正義的成功,也是這個政府真的有在做事的證據。
#博士的長文
對於這筆補償,我個人是平靜以對,首先是我不具備領取資格,再來是這種恥辱無法用錢彌補。
我阿公當年是個生意人,報關行與戲院家族產業,高雄市蔬果公會理事長的頭銜,能證明他是個地方仕紳,在那個年代名利雙收的上流階級。
因為某國民黨官員兒子的舉報,讓整個蔬果同業公會的幹部們,遭誣指為燒毀黑頭車的兇手,半數以上,耐不住嚴刑逼供被迫認罪,我的阿公堅持到最後一刻都沒放棄。
那些幸運存活的,並不是單純身體強壯,而是家中經濟條件優渥,能有幾塊地拿去賤賣,或是各種方便兌現的速動資產,警備總司令部的官員,當時收到這些賄賂,才讓那些存活的人獲得『較輕微』的虐待。
民國47年蔬果公會成員

補償金

補償金是幾個後代子女平分,相較那些財產損失,實在讓人無奈,更不用談一個受尊敬的地方人物,被貼著甲級流氓罪名半世紀,家門外常有憲兵巡邏,鄰居不敢與我們有太多互動。
但我們不針對補償抱怨,因為那些失去生命的孤塚,無法記錄在案的失蹤人口,他們的家人甚至不知道,當年所謂的失蹤是否與228有關,我們能拿到補償金,又收過每任總統的道歉狀,其實已經比很多人幸福了。
有聽說過很多228受難後代的故事,他們的子孫選擇把票投給國民黨,儘管自己長輩遇上悲劇,子孫還是投給了國民黨推派的候選人。
以前我很不能理解,為什麼那些人要這樣,後來才發現是我太幸福了。
我的爺爺敢對蔣介石的照片飆罵三字經,奶奶也盡可能的對所有兒女講述真相,我的爸爸與其他親戚,耐心教導我自由的可貴,帶著讀小學的我上街頭。
所以我在求學過程,大家追星看劇的過程,我去Google各國轉型正義,花無數個夜晚瀏覽文章,了解所有台灣民主運動的歷史,我認為這是我生在這個家的使命,也是這個幸福的家給我的知識。

很多這種人

那些長輩冤獄,兒女把票投給國民黨的人,那些人的孫子孫女,成為我的同學或朋友,他們解釋了這些無奈,告訴我父母的行為是『活人的恐懼』。
我前面說了,我是一個幸福的人,但更多不幸的人,他們的爺爺奶奶因為害怕,選擇永遠的沈默,不曾教導子女自由的可貴,也不敢描述獨裁者的醜陋,只為了平平安安的活著,因為他們認為,自己能從牢裡出來,是這個國家給予的恩惠。
沒活在那個時空背景,真的不會明白為什麼,我查了資料,看了專訪影片,一堆小朋友看著蔣公過世的新聞,臉上泛淚但不明白父母為何毫無表情。

都是你們這些人在製造仇恨

我曾在小學參加過228追思,在學校被同學說那是奇怪的活動,也在國高中聽過
『都是你們這些人在製造仇恨』。
後來讀大學時,有人主動調侃,要我去潑每個銅像的油漆,說我們覺醒青年應該要潑油漆才對,然後冷笑的跟我對看。
我很確定自己是這段歷史的受害者,他們給予這些不友善評論前,我只是回應他們的問題,回應他們關於我對228的看法,我在非主動的情況提及家族歷史,所遭受訕笑與不友善。
年輕的爺爺
美劇『指定倖存者』裡,曾有黑人平權的牧師,在會議室與主角團隊協商,當時劇中的白宮幕僚長說
如果不是種族歧視,你是個鄉下教堂裡賣紀念品的不起眼牧師
我們家的故事會吸引你,或是我講述這些故事時,你產生一絲一毫同情,那代表這個社會有很大的溫暖存在,我們拒絕不公不義的暴力,也希望每個受害者得到公平的補償。
如果有受害者得不到補償,或是受害者根本不被記得時,每一個人都會盡一分力,在新聞留言區聲援,讓台灣出現溫暖。
但今天就是有受害者被遺忘,好多人都是加害者,那些加害者佔台灣社會半數以上,我並沒有在跟你談228事件,我是在講每個私密影像被外流的受害者。
他們可能是遙不可及的明星藝人,也有可能是你過年見過面的表妹堂妹,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外流影片主角。
FB外流社團

我是228事件受難後代

儘管每年都有人罵我們製造對立,也有利益團體在阻止調查真相,但台灣社會針對此事爭吵,代表整體是重視這場悲劇的。
可是各個新聞留言區,都是針對外流影片的受害者調侃嘲諷,甚至是我這個同溫層平台,發文請求大家找回人性時,還會有一些留言說自己正準備去尻槍,我只能說祝福,祝福你未來發現自己的行為殘忍時,可以改變一下想法。
我能夠體會那種感覺,身為受害者一份子時,遇到對我嘲笑的聲音,除了我有幸福的家庭,我也體驗到了,不是每個人都撐得過這種冷嘲熱諷,所以好多228後代選擇安靜,然後消失在歷史的洪流。
外流事件相關新聞
明星藝人的外流影片,可以讓檢警成立專案小組,支持進步價值或具備人性的大眾,會鼓勵受害者站出來,幫忙蒐證提告轉傳影片的加害人,讓自以爲幽默的,知道這是一種對人格尊嚴造成傷害的犯罪行為。
而那些跟228後代們一樣的,懼怕社會訕笑而閉嘴的,風流才子系列的每個女生,還有被譽為男人之光的宗瑞哥。
那些受害者有很多無名小卒,她們會因為你們的言論,失去走在街上的力量,也永遠不敢再展現自己的外貌。

3年前

我曾在自己的粉專,針對性私密影像外流的議題,與霸社直男開戰過,那一次事情讓我很受傷,我不明白為何有人如此冷血,身為男人卻意淫女性的非自願公開影像。
後來我的粉專停止運作,改用2.0經營多年,學會寫長篇文章,又保持追求公平正義的初心,同時不忘記自己要當一個善良溫暖的人。
所以我還是會發聲,但還是會看到那些『我剛看完影片尻完槍』的留言。
只是這一次,我不會再去筆戰,我只能祈禱你們找回善良,因為這個社會沒有絕對的善惡。
要大家都不去看外流,是相當不現實的,請你開始譴責你身邊的朋友,譴責那些『妳會走出低潮但走不出D槽』的言論。
譴責的目的不是吵架,而是提醒你自己的朋友們,做個善良的人,用對方聽得懂的論述,讓性私密影像的傳遞停止。
在私慾蓋過人性的情況,一定有人享受影片裡非自願出現在你面前的人,一定還會有人發表可怕的言論。
所以我們該做的是讓更多人保持善良,除了跟受害者說加油,也要幫忙蒐證給檢警,最重要的是,開始勇敢的替那些受害人說話。
明星藝人是受害者,替自己發言討正義很勇敢,而那些被誘騙拍攝的高中大學生,就需要你們的勇敢幫他們講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