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6/3週誌】

安安
發佈於週誌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孩子才做選擇

幸好我沒全聽他的 做了幾首決定發了
夢與現實不停拉扯 想做全職被當作瞎扯
小孩子才做選擇 魚和熊掌我全都要
誰說兩者不可兼得 想到票sold out在夢裡也會偷笑--Gummy B《敦化南路
Gummy B作為台大嘻研社新生代的第一把交椅,專攻走心風格的旋律饒舌,這首經典的《敦化南路》描述了他在追逐音樂夢想時的掙扎,家庭、社會期待賦予他的壓力讓他曾經質疑自己,最後他更堅強地扛起所有自己珍視的事物,讓所有人都對他刮目相看。
在準備期末考的這週裡,我也面臨了類似的掙扎,忙著讀書的同時又想兼顧課業以外的活動,研究、DJ和舉辦論壇的壓力接踵而至,常常讓我懷疑自己的選擇是不是太自不量力。生理學科的教授曾經訓斥我們發展太過多元,沒有專注在醫學領域上,而Gummy B的歌詞彷彿一股暖流一般,救贖了考前瘋狂讀書還得分心課外活動的我,我知道我就像他一樣魚和熊掌兩者都想要,總會任性地想著,誰說兩者不可兼得呢?

有意識地保留意志力

焦慮的完美主義者經常燒光他們的精力,而不會去保留一些備用燃料。--Alice Boyes《與焦慮和解》
意志力有如精神方面的體力,是僅次於時間、我們第二有限的資源,將隨著一天工作的進行逐漸的被消耗。Alice Boyes認為焦慮的人容易在各種選擇之間猶豫,或是對於未來有無關緊要的擔憂,這些都會大量地消耗我們意志力。練習在工作期間有意識地保留意志力,例如減少自己做決定的次數、避免對於工作內容過度堅持或是試著交出工作的掌控權等,可以讓我們在面臨巨大的壓力時,能夠有足夠的精力去理性解決問題。
無法忍受不確定性的完美主義者經常會從一個工作項目跳到下一個工作項目中,但卻沒有一個完成。當他們開始產生自我懷疑時,很快就會對這個任務感到不耐煩,沒有辦法繼續堅持下去,並去客觀判斷這個任務成功的潛力。--Alice Boyes《與焦慮和解》
Alice Boyes對於完美主義者的看法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是不是對於想做到的事情沒有信心所以不斷的在各種工作之間切換,同時一次想做到太多事情而忽略了自己的能力範圍,以為自己的時間夠用,卻忽略了意志力也是很重要的一項資源。因此我開始採用書中的建議,將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聚焦並排出優先順序,一次專注於少量的工作項目,將每天應該完成的重點任務數量減少,多留空白時間讓自己能夠反思、充電。

工作覆盤

本週為期末考的前一週,大部分時間都拿來複習大體解剖學與神經解剖學,儘管考試題目跟考古題應相去不遠,但是空間概念的知識還是需要大量的理解和背誦才能學會。此次考試準備參考期中考的反省,看完共筆馬上刷分類題目來找出考點,同時利用主動練習的方式加深記憶,接著再用Anki或Remnotes整理考點做二次複習之用,這樣一來即可達成聚焦的目的。最後再用近幾年的考古題做最後複習,找出自己的知識盲點,完整知識的拼圖。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喜歡欣賞作品和聽音樂,歡迎追蹤以獲得更多消息~第一次經營部落格,如果有什麼建議也歡迎提供~
安安
安安
台大醫學系/DJ Skywalker/卵巢癌上皮間質轉移研究 喜歡看故事和聽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