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正念的七大原則/態度-非用力追求、放下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非用力追求…


  在維持身心平衡的前提下追求目標。


  「你不要再準備考試了!」我高中的班導師這樣跟我說。她知道我都熬夜拚死拚活地唸書!所以當我推甄考上了大學,她就叫我不要再準備指考了。她也這樣跟我父母說:「再這樣下去他身體會弄壞!」


  我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不聰明,只能夠靠努力來彌補,所以一直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不顧一切地迎向各種挑戰!


  長期處在這樣的狀態下,對身體和心理都是很大的耗損


  學習正念後,我只要感覺到身體或心理的壓力變大或狀態變不好,我就會問自己:「現在還好嗎?」、「身體還好嗎?」、「心理還好嗎?」、「是不是為了追求目標而導致身心失衡呢?」


  然後,我會在當下覺察自己身體和心理的狀態,再決定下一步


  有時候我也會跟無法讓自己休息的個案說,你知道google總部設了很多很多讓員工過很爽的設施嗎?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嗎?當然有!他們都是計算過才做出這樣的決定的,他們計算的結果就是讓員工過得爽一點,產能反而會比較好!


  非用力追求本身也需要非用力追求,急了反而會追求不到!一步一步向前走吧!


關於放下…


  在想要掌控時停下。


  在台灣,大家幾乎都聽過聖嚴法師所說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很多人會說:「我也知道要放下,可是我就是做不到啊!」


  一時間做不到沒關係,先"接納"自己現在的狀態吧!然後提醒自己從"初心"中學到的:人事物都會不斷地變化,不會一直停留在現在的狀態中。時時覺察,改變的可能性就會自然地浮現。


  放下的確不容易,不過不是不可能!用「歷程」而不是「結果」的觀點來看待放下,放下更有可能發生!別忘了聖嚴法師在放下它之前,也有提到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


  跟接納的原則/態度一樣,有緊抓不放到爆炸過的經驗更容易放下,因為知道有些事情真的不是緊抓不放就有用的!在過去這是個痛苦的經驗,不過在現在卻是讓自己解脫的經驗!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