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經理PM第三講:敏捷的迷思 - 入門前三思,入門後不要回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unsplash
敏捷Agile在業界已經成為當紅炸子雞,也都一窩蜂的跟著潮流「上車」,每間公司或教育認證機構都一定要扯上敏捷導入,看起來敏捷的大門塞滿了人,但敏捷到底適不適用在所有地方上,我會建議在入門前,專案經理要好好想一想,為何手邊這個專案要導入敏捷?
敏捷導入的手法網路上有相當多資料,大家若想知道導入手法的細節,都可以去網路上或相關課程了解,在這邊想就我個人經驗而言,和大家分享敏捷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對此我還是保有些許問號,以過去在科技業和金融業的工作經驗,心得是敏捷式開發不是萬能,也有其缺點:
  • 需要很多人的配合和支持才能發揮綜效,ex: 老闆從上到下的支持度、組織設計上是可以讓敏捷團隊Full time且有自制權執行該專案、HR的績效考核制度搭配。以上若在傳統的矩陣式組織下,每個專案團隊成員都是part-time參與在專案內,的確要導入敏捷是有其困難度。
  • 開發成本高:由於敏捷開發是迭代式開發,在每個迭代中都有一個小型的、完整的開發流程,因此開發成本高。
  • 忽視文件的重要性:敏捷開發認為工作的軟體高於詳盡的文件,在注重成員之間溝通的同時,過於忽視文件的重要性,這會在團隊中增添新人時產生一些不必要的、繁瑣的溝通環節。
就以上分享完,大家是不是很想問,那敏捷就真的那麼不適合在每家公司中嗎? 我個人覺得若遇以上困難評估手邊的專案不適合導入敏捷時,倒可以思考著把敏捷的優點萃取出來,放在專案執行過程中;以下是我在導入瀑布式或混合式專案時,萃取出敏捷的精神在專案導入裡:
  • 簡單的Daily站會:每天及時確認團隊的進度和阻礙點。
  • 透明化的工作看板:可用輕量級的方式來追蹤進度,也可及時看出團隊的進度。
  • 每月的Retrospective回顧會議:團隊定期每月來檢討和改善工作執行的內容。
  • 將專案範圍切成碎片化:在訂定專案milestone時,我常以3~6個月作為一個恰當的專案里程碑,這時間點的專案團隊也會是穩定的班底,產出也會較穩定。
下面簡單介紹幾個混合式的專案導入方式給大家參考
混合式1 : Waterfall - Agile
前期利用瀑布式完成需求規劃,後期再依照迭代逐步完成小型任務
混合式2 : Agile - Waterfall
前期透過敏捷來收斂需求,後期再採用瀑布式進行
祝福每個專案經理確定好自己的目標,穩健前進,找到最適合該專案的導入方式!
參考資料:商業思維學院YouTub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13內容數
10分鐘掌握專案管理、策略思維、金融科技趨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專案經理面試重點隨著組織擴張,從管理自己的專案 現在也變成管理一個科,底下帶PM 也在招募新的PM 今天我從我面試人的角度 講一下,倘若你想應徵專案經理(PM)這個職位 應該要著重在什麼點,更能打動面試官 有三點我覺得要特別注意
Thumbnail
avatar
霸王餛飩
2023-05-14
所有專案經理的噩夢我們接了P公司的專案,這個專案是提供它們APP中的一部分功能。目前已經接近驗收上線階段,但我們卻收到P公司請我們協助測試的需求。 【其中P公司的A君跟我說,要請我們協助測試整個APP中屬於我們做的那個部分的功能。 後來P公司的B君跟我說,要請我們協助測試整個APP。而整個APP並不是我們做的,我們只
Thumbnail
avatar
流星雨
2023-01-19
專案經理跟工程師總「溝通不良」?這樣做降低無效溝通時間過得飛快,2022 快要結束了,今年也寫了蠻多跟工程師職場相關的文章,從後台數據發現之前這篇「工程師面試二三事」瀏覽量又刷新高,看來大家很關心面試時如何表達自己及與面試官溝通等問題。
Thumbnail
avatar
RUBY 大叔
2022-11-24
專案經理換人一個專案的專案經理突然換人,這並不是一件好事,這意味著公司有其他的專案,別的專案經理無法承接,導致原專案經理被迫替換。
Thumbnail
avatar
暫時的全職媽媽
2022-11-07
專案經理聽到這句話,心就涼大半  「有空嗎?我可以和你聊聊嗎?」只要看到line傳來這句話,心就涼一半。而偏偏越是大型專案,就越容易聽到這句話。 越是害怕,就越容易聽到,而歷史永遠都是不斷重演的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yang
2022-07-29
B2B PM 專案經理與產品經理,會遇到的挑戰與矛盾什麼?你不想去 B2B PM?B2B 很難搞又很複雜,然後又很沒成就感,真的是這樣嗎?作為 6 年的 B2B PM 的職涯微心得 在這邊先聊聊即使是 B2B 也有不少關鍵差異,這些差異都會大大的影響作為 PM 該如何選擇適合你的 B2B 類型。 另外推薦產品三眼怪的優質文章
Thumbnail
avatar
PM Mr.T
2022-01-16
專案經理人教你終結好人卡:《為何會拿好人卡?》 當時正在高雄當兵,有次跟同袍聊到這本書,聽同袍吹噓看了這本書他功力增長多少,很快就順利交到下一任女朋友。瞧他那得意樣,引起本人一絲絲好奇,那時留了心,將此書自動加入腦中「待閱清單」,頭頂冒出清晰的「+1 」。 當瞭解這些規則,人在特定情境下的會傾向的選擇也常是可被推估的(頁74)         
Thumbnail
avatar
木了羽/ Woodfeather
2020-10-03
專案經理要怎麼跟老闆做好例行專案進度報告呢?這是Evonne跟你一起PM三點下午茶的第六天,今天想聊的主題是-- 專案經理要怎麼跟老闆做好例行的專案進度報告呢? 這個問題屬於商業思維學院 產品經理系列課程的 #專案管理 #產品經理工作術 問題
Thumbnail
avatar
Evonne Tsai
2020-08-31
專案經理FAQ — 我沒有相關經驗,如何說服公司錄取我 談面試順便談追女與倒追(誤) 之前寫了一篇產品經理與專案經理的職涯FAQ,得到不錯的迴響,很高興對大家有幫助。 產品經理與專案經理職涯FAQ 這篇文章想回答四個問題:產品經理和專案經理的不同、地位高
Thumbnail
avatar
Evonne Tsai
2018-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