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並沒有教我們放棄《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如同其書名 《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 真的在講小說外的作家故事
朱宥勳為本書作者用「評傳」的寫法。一邊以介紹作家的生平故事,一邊以自己的觀點來評析影響作家人生的關鍵時刻。
《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作者:朱宥勳
本書介紹九位戒嚴時期的小說家。
有的經歷日治時期,橫跨到戒嚴時期,面對不能說母語的「語言政策」;也有的在體制中,一路成長至青年,面對文壇主推的「反共文學」。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中,他們是怎麼面對創作時的困境,生平又曾在哪裡從交會過,彼此不盡理念相同,但又同一張網交織在一起,展現出台灣文史的有趣風采,此小說正致力於還原的風貌。
主題那段話,出自於陳映真篇結尾 P254-255
此評論的主題,便是朱宥勳帶領讀者認識陳映真後,所延伸的恰到好處的收尾。這單元提到說,鍾肇政不斷寫信邀約陳映真,欲將其作品寫入《台灣小說作家全集》的事件,雖屢次遭拒納入台灣文學史,鐘卻不斷邀請從20世紀60年代直至逝世前。除了每篇會有的巧妙總結,還有當中朱宥勳的介入評判,也是本書的一大特色。
這是本談論「作家」的書,特別聚焦在戒嚴時期的小說家們(對日治時期的上古神獸們感興趣,另外推《天亮之前的戀愛》一書,用以補齊缺憾) 最後,我認同朱宥勳在後記所說:難道就沒有一本透過以台灣為案例的小說入門書嗎?太多的觀念講解,常以英美小說為案例。不僅是語言上的障礙,與西方的歷史文化差異,讓我們很難完全理解,更不用說投入角色當中。因此,這本書除了集結九位小說家的精彩生平故事。他們的相關作品大力推薦閱讀,特別是此書提及到的書名,更是他們的經典之作,值得去圖書館借來看看。

以下是書底,朱宥勳寫的原話
留給大家(為網路上公開內容):

我能像鍾理和一樣, 堅持到寫到不能在寫為止嗎?
我有沒有葉石濤的堅忍, 能等到冰封雪融的一刻?
我有林海音的耐心與細緻, 能為了更遠大的目標而調和眾人嗎?
我是不能跟陳千武一樣, 擁有無可摧折的自信?
.
..
... 如果這本書的讀者,也能分到一絲一毫類似的力量,就再值得不過了
感謝觀看!希望不論是閱讀還寫作,我們也並沒有放棄文學。
目前我正在閱讀
經典解碼:文學作品讀法系列叢書(全套13冊)
在思考怎麼將第一冊的「神話原型批評」不僅是介紹而已
預計用愚公移山的案例,去更好理解外。對於寫小說能否提供幫助
這是我目前在思考的問題。






奶油佐尼龍蝦堡
奶油佐尼龍蝦堡
玩世不恭的態度、面無表情的生活,構成我生命中多數時刻。喜愛閱讀歷史、科幻作品,希望將遙遠的過去與未來相互連結。挖掘事物背後更深的連結,試圖將靈光一現的想法寫下,成了你們眼前看到的文章。目前對文本分析和寫作感興趣,歡迎交流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