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小說的不解之緣(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次說到「更俗」的歷史架空小說及玄幻小說,適逢他又出了新書『將軍好兇猛』,也是一個新的歷史架空題材,待後續再來仔細探討其內容。
「更俗」有一本『梟臣』是連聯想的「柳傳志」都在公開場合推薦給「馬雲」看的,就知道寫的有多棒。
其實網路連載小說的壓力很大,每天都要更新,就跟以前的日本連載漫畫一樣,必須要有極強的自制力,才能養成每日更新的長期規律。
「更俗」已經這樣做十幾年,非常佩服,有時候行動能說明一切,當然這表示我是老讀者,看他的小說也十幾年了。
『梟臣』是架空在明朝末年,因為是架空小說,「更俗」的習慣是把朝代及重要人物的名稱都換掉,但套用當時的時空背景;這樣的設定就必須對當時代的文化、經濟、政治及軍事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這點我覺得是「更俗」的強項,他寫現代都市小說時就講求產業發展的合理性,以及主角的成長過程是否合邏輯。
但我認為極不合理的事情是:他筆下的主角永遠都是萬人迷,女人都要貼上去,這好像也是網路小說的必然;不過「更俗」的小說特別嚴重,他連玄幻類型的男主角都可以有一堆女人。
因為距離上次看梟臣已經一段時間,印象有點模糊,最近要抓緊時間把它看一遍,再繼續把感想補完。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說帶給我的幫助與啟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與小說的不解之緣(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與小說的不解之緣(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與小說的不解之緣(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與小說的不解之緣(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日本輕小說《我的幸福婚約》電視動畫、真人版電影,看點與資訊總彙整由顎木あくみ(顎木亞玖彌)執筆創作、月岡月穗繪製插畫的輕小說《我的幸福婚約》(わたしの幸せな結婚),是一部以明治、大正時期的架空時代為舞臺,所展開的奇幻、和風愛情故事。 作者專訪:創作分享 繁中版小說出版 繁中版漫畫出版 日版得獎紀錄 改編漫畫獲得全國書店店員推薦漫畫2021第1位。 電視動畫
Thumbnail
avatar
超級周周
2022-08-15
《接著,只要再貼上一枚郵票》隨著私小說的兩個我,探尋愛情、生死、記憶與懺悔的懸疑迷宮閱讀作者的生活與心情,是日本私小說(the I-novel)的傳統,小川與堀江的《接著》也是典型的私小說,但是卻又同時超越私小說傳統。因為有兩位敘述者「我」,《接著》塑造出獨樹一格的閱讀顛覆與創新。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2-04-23
寫小說的時候我發現我的對話邏輯是台語!發現自己這樣的口語邏輯很有趣,不知道這是不是成為我後來語言學習和理解表達溝通的障礙?包括我在「聽話」和「辨識語調」也許都不是從「國語」的邏輯在接收,我想應該也很多人都是用台語邏輯切換成國語溝通,而在轉譯的過程中產生了許多生硬的彆扭!(或者強烈的誤解。)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04
【插畫短篇小說】夜市的小瘋子與我們的末日前後 (1)某晚,我們夜市的大家經過賴師傅的攤,幾乎都被站在旁邊的小傻瓜給嚇成傻瓜了。這小鬼披著一件已經磨到穿掉的、極端不合身的道袍,腰間掛著用鐵絲和應該是路上撿來的硬幣綁成的如同美勞作業的金錢劍,兩只小手捧著一疊在廣告傳單上鬼畫符的東西充當符咒,口裡唏哩呼嚕著奇怪的句子,脖子上還掛了個用紅繩子綁著的大鈴鐺..
Thumbnail
avatar
中年插畫家
2020-09-02
國產奇幻YA小說《我與狼少年的魔幻任務》5 (全文完)  十四、加乘的危機 轉頭往廚房冰箱上的鏡子一照,我眼下掛著鮮紅駭人的血眼淚,鼻子與耳朵也都湧出了血漬。 俗稱的七孔流血,大概就是這樣吧。 「沙賓,怎麼會……」我害怕地伸出手,雙腿卻無力地癱軟,沙賓立刻衝過來一把扶住我。 「不要怕,雪碧,妳接收到這片土地上太多生靈的抗議和求救,精神上或許還能勉強承受
Thumbnail
avatar
小夏✦夏嵐
2020-04-16
國產奇幻YA小說《我與狼少年的魔幻任務》4※※ 讀完這段文字時,我的聲音顫抖,血液也彷彿起了一陣騷動。 看來,召喚沙賓而來的,或許就是我未曾謀面、也從沒聽過的那些先祖吧。 但我此時是失落又困惑,倘若我真的是白月魔女的後代,又假使這個盟約如此重要,為什麼我們的家族故事卻沒有傳承下來呢? 「難道是太多的迫害與追殺,才讓我的祖母、曾祖母都三緘其口
Thumbnail
avatar
小夏✦夏嵐
2020-04-16
國產奇幻YA小說《我與狼少年的魔幻任務》3八、改變  才走到廚房後門,就聞到滿屋子竟罕見地香氣四溢,今晚似乎比拮据的平日晚間多了許多餐點?有馬鈴薯漢堡排、牛肉湯的氣味,真的是要加菜了,難怪胖胖這麼心急地找我回來。  「爸,媽!我回家了!是有什麼好事嗎?」看到爸媽臉上也洋溢著雀躍的笑容,讓一連數周活在愁雲慘霧的我特別驚喜。 「雪碧,今天銀行的
Thumbnail
avatar
小夏✦夏嵐
2020-04-16
國產奇幻YA小說《我與狼少年的魔幻任務》2※※ 「沙賓!沙賓!」我興奮地拎著兩人份的早餐前往穀倉,想告訴沙賓這個消息。 「既然當年的我有辦法憑著意志就使出魔法,那現在應該也可以吧?不……也許不一定……」總是悲觀的我,腦海也浮現過這種灰暗的想法。 不過,我不會只因為「可能失敗」就駐足不前! 我的心臟狂跳,嘴角上揚。等不及想見到沙賓,看到他為我
Thumbnail
avatar
小夏✦夏嵐
2020-04-16
國產奇幻YA小說《我與狼少年的魔幻任務》1台灣原創奇幻小說TEEN/YA FANTASY NOVEL《我與狼少年的魔幻任務》已於2015年出版紙本並暢銷至今,本次獨家於方格子刊載最新2020年春天校訂版本,希望疫情快快終止,地球平安。BE WELL,WORLD。 . 識讀年齡--14-88歲。建議歸類--少年奇幻作品,單本完結。 . 調性-
Thumbnail
avatar
小夏✦夏嵐
2020-04-16
散文---我與自己小說的苦戀結束之前 2019年9.22~9.30寫了25009字 整個九月寫了5萬多字 自覺是氣味相當老派的武俠小說 但朋友說看得出來腦中的東西傾瀉而出 倒有種迅捷感 或許 現今諸多武俠小說創作者,各有其獨特的寫法 百家爭鳴,倒活似是現代的各派武林之爭 但我只求能擺上書店一隅 就滿足了 剛正弄著一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