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說真的會上癮!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說我現在還有甚麼壞習慣,看小說應該是其中之一,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本來看小說應該是一個不錯的休閒習慣,但因為我有點上癮,每次看到有趣的內容就停不下來,會打斷原有的生活習慣,這點相當不好。

當然,這也可以說是不夠自律,就跟有人打電動或追劇停不下來一樣,我看小說也會有一樣的問題。

不過上癮的前提是要有好看的小說,這幾年我偶爾才發作一次,就是因為吸引我的小說越來越少見了,但還是想要分享一下最近有在追更的小說:

  1. 修復師,打眼的新小說,這位作者成名很早,我以前有看過他的「黃金瞳」、「天才相師」等連載小說,賭石、古玩、風水等算是那個時代都市類小說一個比較小眾的題材,但作者最後都會扯到修真;這本新的小說也不例外,雖然有保留他自己的特色,然後又加了科技、修仙、懸疑等元素進來,看到現在覺得有點混亂。
  2. 明克街 13 號,先前我有介紹過,算是我滿喜歡的描述方式,題材對我來說也算新穎,最近已經結局,但我覺得有點虎頭蛇尾,只能說作者盡力了,世界觀設定很有意思,我先前每天都很期待看到它的連載。
  3. 你當律師,把法官送進去了? 這本之前也有提過,看到現在還是很不錯,只是故事內容的套路似乎已經固定下來,剛開始的新鮮感一過,這種類似單元劇的陳述方式,比較難讓人每天都先追著看下去。
  4. 國民法醫,同樣是很有趣的職人小說,但跟上一本一樣的問題,套路好像來來去去都那幾招,時間一拉長會有點膩。
  5. 都重生了誰談戀愛阿,這是一本重生 + 青春校園 + 創業等多種元素的小說,主軸就是看主角表演,坦白說這種小說是以前火熱的題材,但現在早就寫到爛了,幸好作者應該不是第一次創作,可以感覺出來他在文字敘述、故事推進的節奏以及背景設定上都有一定的功力,雖然是爛大街的題材,但也寫出不錯的水準,還是有耐心每天追更。
  6. 大醫無疆,石章魚的小說我看過很多本,但好像沒有一本是有看完的,甚至連之前看過哪幾本都記不太起來;他的書特色就是不用動腦筋,就順順地看下去,文筆也算流暢,每天追更也不會厭倦,但不會讓人有一定要把它看完的想法。
  7. 將軍好兇猛,更俗的新小說,最近也來到完結篇,我對他的小說都抱以很高的期待,但這本的水準很明顯不如前作「梟臣」,甚至看到後面的章節感覺就是草草結尾,中間的時候精彩多了;更俗的都市或歷史小說如果有爛尾的情況,常常都是被查水錶或是跟平台有磨擦,這麼多年下來,似乎他敘事最完整的小說就是梟臣,其他或多或少都留下遺憾。

這幾年看下來,都市類型的小說都被閹割的差不多了,搞到最後大家都跑去寫修真或修仙,好像可以避免很多審查上的麻煩,但同時也限制了作家的創意。

不管怎麼說,我還是期待每年可以看到一兩部好看的作品,也別太多,不然我一上癮又不用做其它事了。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