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受到愛了》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愛,在我們之間流竄。愛,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言諭的。

愛,在我們之間流竄。愛,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言諭的。

在當媽的第五年五個月又十天的這個夜裡,我從小Q的口中聽見了這一句,讓我差點熱淚盈眶的一句話。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這段日子以來,段段續續在小Q的線上課(不管是英文還是中文),小Q偶爾會出現一些脫序的演出。
我能明白她畢竟也才五歲多,而且念的幼稚園又是不需要交作業的快樂學校,
她可能還在跟我拉扯,為什麼放學後還要坐在電腦前面半小時?
只是沒有用言語明確表達,只好用行為來透露她的倦怠。

媽媽自己其實也很矛盾。
又想要她有快樂的童年,又想要她適應規律地作業時間,
所以在權衡之下,選在中班之後開始一週至少三次的線上半小時課程。
雖然當初試上她是愉快的、也是自己要求要繼續上下去的,
但我相信四歲多的她一定不明白自己的抉擇代表什麼意思。
我一直跟她強調,上課就算聽不懂學不會也沒關係,大膽承認I don't know並不丟臉,反而可以得到老師額外的說明與教導。
而我也配合著學校的課程來安排線上課。
如果今天有體能課,晚上回來就不額外排課。

這些都是我自以為的貼心與精心,但大人跟小孩之間的認知還是有著一大截的誤差的。

某天的英文線上課,Q不只不想回答問題,還開始隨手把玩桌面上能觸及的各式文具。

我一一收掉之後,她突如其來地打了一個浮誇的大哈欠(帶有聲音的那種),這已經明確地踩到老師的點了。
其實老師已經很有耐心了,三番兩次鼓勵她,而且好說歹說地請她放下手中物品,
但這個哈欠還是讓老師忍不住開口說了一句「oh~Queena, that's no good」
我在旁邊示意請她向老師道歉,她心不甘情不願地照做,也在萬般驚險的情況下結束了那一堂課。

我其實很生氣。

我真的不在意她回答的對或不對,也不在意她一直想跟老師尬聊不上投影片的課程內容,但是我真的無法接受那種沒禮貌的學習態度。
我躲到廁所去冷靜了好久,我一直在思考著怎麼跟她解釋學習的目的是什麼?以及禮貌與尊重在課堂上所代表的意義。
我問我自己,我氣的真的是單純她沒禮貌嗎?
還是這麼大的情緒裡,其實也帶著對她成就表現的期許?
如果只是單純因為禮貌,我需要發這麼大的脾氣嗎?

小Q自知理虧,只是我相信她真的還沒完全弄懂自己犯的錯是什麼。
對一個五歲的孩子來說,她第一時間只會知道媽媽在生氣,可是不會去反省剛剛到底發生什麼事。
這很正常。
當天我只有跟她說:「其實上課學習是妳自己的事。妳怎麼表現,老師就會怎麼看待妳。老師並不會覺得妳不回答是媽媽的錯。所以媽媽並不需要為了妳的表現感到羞愧或難過或生氣。妳應該要對妳自己負責,而不是對我負責。所以現在開始,妳上課的時候,媽媽會盡量帶著妹妹在客廳,還是一樣會陪著妳上課,但是我不想干擾妳上課、或告訴妳現在上課中應該或不應該做什麼事、有什麼反應。」
她沒有過多爭辯,只是靜靜聽著我表達我的立場。
但在這幾個月下來,她真的都是獨立上課。
我不去掙扎她的表現如何,也省得落入親子關係的拉扯。
我們頂多就是討論一下剛剛上課怎麼了嗎?她也很盡力地完成每一堂課程。

昨晚的線上注音課,在練習學寫筆順與工整。

沒來由地,小Q突然又開始放空了。

老師在網路的那一端對著孩子們聲聲喚,請把寫好的字拿上來給她看一下,
但是小Q竟然開始畫畫,而沒有在寫老師要求的字。
那個聲聲喚把我吸引過來,我敲敲她,問有聽見老師說要幹嘛嗎?
她才對我做了一個"知錯了"的表情,慢條斯理的補上動作。

後來又因為老師問一個問題,已經舉手想回答已久的小Q遲遲等不到老師的cue,就突然地眼淚爆棚,崩潰地哭了。

課後,她哭著告訴我,她很認真的遵守規矩,舉手才能回答問題,可是卻沒人在意她舉了好久的手。接著又提到白天在學校,只有她一個人聽見老師當下的命令然後起身去做事,好幾個同學都沒有照做繼續在玩,她覺得好不公平。

讓她情緒釋放了好一下子,我也終於聽見她心底的委屈。
對我來說,"聽話"是那麼基本又合理的事,我根本沒想過公平與不公平,因為我只看見我自己的行為。
可是對她來說,她看見的是"每一個人都要一樣"才叫公平。自己的表現如何不是重點,而是要團體的每個人都擁有一樣的權利與義務。

我是對的,但她也是對的。

但這也是我得要開始跟她解釋人生很多不同面向的意思。
昨天我違反了我對我自己做下的約定,是我違規在先,所以我知道我沒有權利在當下發脾氣。

更何況她其實也是有理的。

但我知道她真正低落的點,絕對不是單純上述的這個原因。
她的小腦袋裡一定有其它的想法沒有說出來!
於是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跟她溝通,就串出了睡前這一段感人的對話了。

我告訴她,謝謝她對自己負責,謝謝她很認真在遵守規矩,更謝謝她很積極的要回答問題。

「我不會因為妳不回答而不愛妳,不會因為妳不是第一名就不愛妳,不會因為妳搶先回答到問題而更愛妳,不會因為妳得到老師的讚美而更愛妳,不會因為妳是唯一一個聽到老師命令就去執行的就更愛妳,更不會因為妳今天不乖就不愛妳。我愛妳,是因為妳是Queena,是因為妳是我女兒,而沒有其它的原因。」

小Q眼眶裡有淚:「我以為妳會不愛我。每次妳生氣我的時候,我都覺得妳不愛我。」
(果然!每一個行為的背後,都只是怕我不愛她了。有沒有回答問題,有沒有表現良好,都只是偏差地為了讓我愛她。這個觀念不對呀!)

我:「妳知道嗎?人可以同時有很多種情緒喔。

剛剛吃晚餐的時候,我一邊覺得吃到那個排骨好好吃喔而覺得"開心";
一邊覺得幸好有angel阿姨煮出這麼好吃的菜,覺得"感謝";
可是一邊又看著每天晚餐都愛吃不吃的妳們兩個小皮蛋,要我一直提醒快點吃飯不要玩了,覺得"生氣"又"無奈";
一邊又想著我可以跟我的兩個寶貝女兒一起吃飯跟聊天,覺得好"幸福"。

每一種心情、每一種情緒都是同時存在的,不會打架啊!

所以我常跟妳說,就算媽媽在生氣妳做錯事,可是同時我還是持續愛妳的。
我對妳們的愛,只會越來越多,從來不曾減少。」

小Q很滿足的擦著眼淚,跟我擁抱了好久好久。我知道她終於感到安心了。
(於此同時,妹妹一直在旁邊重覆我的話,告訴姊姊她有多愛姊姊,我其實一直在忍住不要笑場)
就這樣,我們很歡樂地完成了所有睡前準備工作,開開心心的上床睡覺了。

明明一向都可以秒睡的小Q,一直翻來翻去變換各種抱我的姿勢,遲遲不肯闔眼。

我問她怎麼了嗎?不趕快睡明天早上要校外教學會起不來喔!
小Q突然摟緊我、親了我臉頰一下,緩緩的說道:

「媽咪,我感受到愛了。我真的好愛妳,我也知道妳很愛我」

那一刻,我腦中突然閃現過去這五年對她的說教與發怒的畫面。

我問她「覺得媽媽很兇嗎?」
她點點頭,說「有時候。但是我現在知道妳那麼愛我了。」
我把她抱得好緊好緊,用她強褓時期的方式哄她入睡。

這一夜,我相信她睡得好甜好香,好安穩。

原來,不是我嘴巴上說愛她,她就真的能明白"愛"的存在。
原來,不能我用我自以為的愛,讓她長成我期待的樣子,因為那並不是真的愛。
我一直試圖用我的方式向她表達我的愛,但她原本似乎完全接收不到訊號。
一直到我傾聽了她的內心,向她釋解了她心中的恐懼其實並不存在,她才真正打開了心眼,去感受到我們之間愛的流動。
過去的這五年,也許她只體會到我不到五成的愛,
但未來的無限日子裡,我們會用更好的方式,無畏地去愛對方。

謝謝妳,小Q。妳讓媽媽學會了,什麼是真正的愛。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