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人格是天賦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一直在網路上看到「鈍感力」三個字。
說在這個快速運轉的社會,
我們都需要鈍感力,
才得以生存。
我馬上想到,那「高敏感人格」的人怎辦?
強迫自己變得鈍感嗎?
對於高敏人而言,
就是因為怎樣都無法讓自己對感覺遲鈍,
才讓敏感變得更難受的呀!
這哪強迫得來呢?
接觸過這麼多學生,
我發現一個三十位學生的班級裡,
最起碼平均會出現2到3位高敏人,
有時候可能還更多。
(也要看班級老師的敏銳度高不高,有沒有察覺。)
有的人是精神上的耗弱,
有的人是身體不舒服的反應。
而他們的這些反應,
並不是他們可以控制的。
▪️
曾經一個女孩說:
「總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覺得別人不喜歡我。
我不喜歡這樣,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女孩的媽媽跟我說:
「她就是想太多了啦!又很容易受別人影響!
別人的一句話就可以琢磨一整個晚上不睡覺!」
女孩在走廊的一角哭著對我說:
「我不喜歡媽媽說我想太多!我不喜歡大家說我想太多!
我不喜歡自己想太多!」
那時候的我,
還沒接觸心理學也沒學習對話,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個女孩。
但依稀記得那時內在有個微弱的聲音回答:
『我也不喜歡……』
▪️
我也是一個高敏感的人!
所以當沒有覺察時,
就很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
可能因為一句批評、一個動作,
就讓自己陷入深度的自我懷疑與內耗中。
但現在我知道,
這其實不是缺點,
而是我的特點。(笑)
因為,
高敏感意味著你對外界事物反應很快,
意味著你能迅速感知別人的不適與尷尬,
意味著你有過人的觀察力、共情力和同理心,
意味著你可以照顧好身邊人的情緒……。
我們一個高敏感的人,
可以用更生動、更深刻的方式去感受這個世界。
感知比別人強的痛苦,
感知比別人多的快樂,
看見醜陋,發現美好。
我是一個擁有高敏感人格的人,
一個有著過人感知力的高敏感教師。
我為自己點讚!😎(酷斃)
#高敏感人格是天賦
#高敏感沒什麼不好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