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壓力]「上班好煩好累,對生活失去動力好想換工作該怎麼辦?」或許你只是想變得更強大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工作與生活中感覺不到活力

  「我現在工作的收入不錯,事情也不會太多太累各方面都好,但就是覺得上班很悶很沒有活力…我是不是不適這份工作?」許多人都有類似「對工作失去活力熱情」的經驗,回想一開始的自己是多麼可愛,對未來充滿期許,那種為生活努力打拼的感覺讓人很充實!雖然累但放假休息一下就能再迎接下一週。
  最近的我好像不同了…每到星期一就超級厭世覺得一週好長,好不容易熬到星期三可以有個小週末讓自己放鬆一下,星期五心完全沒在工作上辦放假狀態,想著太好了有能放假兩天,星期日晚上又進入明天又是星期一的哀愁…若是排班則可能不管怎麼排都覺得永遠休息不夠。
  我到底是怎麼了?我是不是其實適合這份工作?這份工作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該轉換跑道嗎?但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能做什麼…好悶好煩…。「或許問題不在工作,而是你的心在告訴你,生活缺乏養分囉!」

工作倦怠的原因很多關鍵是先瞭解自己

我在諮商接過很多探索生職涯的個案,簡單探討幾種類型:
●吃飽就沒事的獅子型」獅子型一開始工作時充滿衝勁,願意努力把任何事做到最好,也很快進入狀況投入其中,但隨著對工作內容越來越熟練做事有效率,沒事的時間好像變多了…?就像獅子吃飽後就趴在樹下完全不知道等等要幹嘛?能力很好學得快但也容易因為無聊而失去動力。
●被事情淹沒的工蟻型:工蟻型對工作很勤勉從一而終,腦子只想著怎麼把手邊的事情都弄好,每做好一件後面就有更多事在排隊,隨著能力越來越好排隊會從三件到十件…有種永遠都忙不完的無力感…榨乾自己每一分鐘。直到某一天終於下班到家,上廁所照鏡子時才發現自己白頭髮真的像別人說的變好多!皮膚氣色都很暗沉,不知道自己從哪時候開始變成這樣。工作把生活都淹沒而失去活力。
●迷途小白兔型:小白兔型只求生活能安穩,對工作沒有太多要求,只要薪水合理不要太累,能力上可以做到就好,每天溫吐過日子其實還挺不錯的,也不會去想太多未來的事情,直到某一天年紀到某個階段,突然發現身邊的人都有清楚的目標知道自己的人生要什麼,相較下自己好像還在迷路,不知道除了安穩過日子外,對未來有什麼其他看法?對此感到迷惘而不安。
  除上述外仍有更多談不完的狀況,每個人在生職涯上都有自己的考量與糾結,在生活與夢想中難以取捨,甚至許多人一輩子找不到真正喜歡的工作都是很正常的,找到生職涯方向本來就跟找到真愛一樣困難,那能為自己做些什麼可以更貼近我要的工作與生活呢?

工作與生活都需要看得見未來才會讓自己安心

  如果你開始對工作感到倦怠,原因可能「不一定跟工作有關」,更多是「我們現在其實過得不好」背後真正的問題可能是婚姻家庭、感情人際、自我成長;比方說某個好主管走了讓我們失去精神寄託;或是跟金錢壓力有關,被房貸、車貸、孩子教育費壓得疲憊不堪快撐不下去;也可能跟另一半、家人婆媳、男女朋友有長期相處的議題無法解決。
  我們若都對生活有暫時無法解決,或長期難以處理而感到不舒服,因為其他跟人有關的部分更難去動,所以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把「失去活力」的原因歸到工作上,想破頭還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工作,未來想做什麼?
  我在諮商中談生職涯,常常談到後來是在討論其他議題,工作倦怠只是比較容易被發現,讓我們能說出「其實我現在過得不好」的理由,背後生活失去動力的狀態都跟各種壓力有關十分複雜,最難受是看不見未來的那份迷惘與不安。
#身心與能力成長能讓自己更安心
  如何找到人生最想要的方向?我們都會期待人生像變魔術或發生奇蹟一樣,突然找到人生終極目標就解決所有問題,其實這是不太可能的,這需要長時間的自我探索,提升對自己的理解與結合天賦才會稍微清晰些,雖然無法能立刻有答案,但能確定的是「讓自己有成長的感覺」是可以使自己安心的。
  隨著能力提升「成就感」與「控制感」都會協助我們解決困擾,讓自己對工作生活過得更滿意一點,找到讓自己身心與能力成長的方式便是關鍵,像是提升專業度、學習第二專長、探索興趣,經營家庭與關係等都能嘗試。
  談工作前可以聊聊能力與資源,「有能力有資源才能談選擇」,這會讓我們更清楚自己的狀態並願意接受現實,開始能將夢想與現實接軌,評估下一步該怎麼做「最適合自己」,就可以「讓自己安心」自然能慢慢探索出屬於自己生命方向,重新找回生活的熱情與動力。
圖:蔡博堯 諮商心理師
文:蔡博堯 諮商心理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35內容數
心裡話很珍貴,慢慢地說、緩緩地說,好好的說,傳達給我們身邊重要的人,更是說給自己。共同探索人們心裡的酸甜苦辣,一起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