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回測紀錄測試(What if系列)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做完預算之後
也來評估一下投資績效
投資績效評估也不用像我下面寫得那麼複雜
只要打開你的對帳單
數字就會告訴答案了。
但我想探討的
不是單純那個交易軟體上面的那個報酬率數字而已。
我想檢證的是
在引入我的投資邏輯後
如果當時是做了不同的選擇後,現在會是如呵?
所以就會有what if情境跑出來
就是
如果當時做了what if 01,02,03等等決策之後
現在績效就會如何…
依這個假設題來逐一驗證
在量化交易的世界中
策略執行後的檢證工作是很重要的事
但是對價投者而言
要認真的評估絕對績效難度真的很高
首先,
因為回測的時間很難抉擇
有時太短很難看到成效
但對長投者甚麼叫短?
也很難定義
你覺得1個月就很長了
我告訴你2年算短
所以眼前的報酬不是報酬
虧損也不是永遠的虧損
他只是一個參考值
其次,
對價投者來說
他們通常不大可能在某一個點All-in投入所有資產
多數有經驗的價投者一定是分批布局進來的
既然是分散進場的
績效當然不會是用一個點來計算
而我今天要回測的對象也不是單一個股
是以"投資邏輯"來回測
也就是2022年我寫在如何選股的這篇
以當時設定如何選股的投資邏輯
所選出來的14檔標的來進行績效回測

What if #01

假設當時我們以上述所提的選股邏輯挑選出14檔個股
然後在半年前2022/11/09當天進行一次性的布局
而在2023/06/20全數賣出來檢證
這14檔中得到最好績效是聯電的28.35%
最差績效是華南金的2.06%
也就是說你的運氣特別好選到績效最好的一檔全數all in
半年後的今天你可以賺到28%
但假設你運氣特別差只選到績效最差的一檔all in
你可以賺到2%
如果你把投資金均勻的分散到這14檔中
可以得到整體平均績效是12.75%
也就是半年前你投資100萬,
現在帳面上的獲利就會是12.75萬左右。
但,0050績效是24.78%
也就是以這個保守的投資績效來看
投資了半年是輸給了投資0050ETF

What if #02

如果再把時間拉長
這時我也不考慮除權息(每年4%大贈送的概念)
投資期限回測到2年
這時就可以發現
這14檔中得到最好的績效是合庫金的33.57%
最差的績效是中鋼的-17.98%
也就是說你的運氣特別好選到績效最好的一檔全數all in
半年後的今天你可以賺到33%
但假設你運氣特別差只選到績效最差的一檔all in
你就慘賠-18%
而如果你把投資金而均勻的分散到這14檔中
可以得到整體平均績效是8.72%
而此時0050績效是-3.41%
投資了2年贏過了0050ETF

What if #03

如果再從14檔中
再剔除景氣循環股(如中鋼、聯電)以及部份金融股
雖然金融股有穩健報酬特性,
但有保險&證券比重高的金控公司穩定度較低
易受環境影響波動大,
故這裡再剔除我特別不喜歡的壽險及證券主體的公司
(如國泰、富邦、元大)
這樣可以得到整體平均績效是16.65%
而0050績效是-3.41%

What if #04

再濃縮到我最後挑選的標的
就是剩下這五檔
這樣可以得到整體平均績效是17.94%
而0050績效是-3.41%

總結:

  1. 寫這篇的目的就是要告訴讀者,攻守有據的長期投資加上風險分散能幫助你累積財富,為什麼長期投資就可以賺到錢?這道理其實也簡單,你買了會賺錢公司的股權,公司每個月會幫你賺錢,一年時間到了,他會配發股息股利給你,並把剩餘未配發的盈餘,再投資進公司,藉此可以再創造出更多的利潤,此時,隨著公司賺錢身為股東的你,拿取分潤,就是天經地義再正常不過了。但最最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你別買在高點,而且是一次性的投入。
  2. 判斷股價是不是在高點有很多種方法,之前也提過不少方法,可以看均線(月均線、季均線、年均線、10年均線),可以看本益比(跟同業比較)、可以看股價淨值比…其中10年均線更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一家能穩定且持續獲利的公司,價格要低於10年線難度是很高的,一定是大環境或個股本身有發生巨大變化才有可能發生,以台灣前五十大市值的公司,價格只要敢低於10年線,通常買進的獲利機率是幾乎90%以上,但並非絕對,也有可能是這家公司進入衰敗期的開始。而追飆股的狀況可能剛好相反,因為飆股都是有心人士讓其突破新高,所以你可以買到的價位一定是在相對歷史高點。
  3. 你多回測幾個不同的時間,會得到不同的績效,但把時間拉長,投入的價位也切分到更多的時間點(又點類似微積分的概念),投資的標的也分散到更多檔,你就會發現,隨著時間經過,[時間factor*價位factor*標的factor] 這些多因子平均下來,你的投資績效越來越趨近於穩定。穩定,對大資金的投資者來說,是極其難能可貴的事,以台股殖利率約3~4%來說,以我的這套選股邏輯選出來的績效要達到年報酬率4~5%並不困難。股票市值常會隨著短線客、有心人士的操弄而有波動,但這就像柯斯托蘭妮所說的老人與狗的關係,老人會一直往前走,而狗就是來來回回跟著老人跑,這裡的老人是指價值,而狗是股價。能達到4~5%的年化報酬率,對我來說已經是相當相當滿意了,為了要追求穩定,那些牛鬼蛇神的妖股就很難誘惑我了。
  4. 當有一天回測發現績效不如預期,屆時我會再思考修正我的投資邏輯及模型,而目前看來,績效還是優於預期,那就是持續持有就可以了。
  5. 其實我已經把績效評估程式化了,我只要隨時打開google sheet連上網路,他就會即時更新且自動算好給我看。我巨集寫得很鉅細靡遺,甚至可以回報當天盈虧金額,以及即時的淨資產等等的資訊,只是長期投資久了,我都懶得天天打開來看了。股價回測也程式化了,只要key上時間,上面圖裡的資訊就會自動跑出來了,套句老高的名言,有時間我們再專門來寫一篇教大家怎麼用google sheet把過去時間的股價回測回來。
PS.一旦我想寫的主題,對我而言其含金量必定是相當之高而且實用的。現在的我可能比較沒時間去寫這種沒價值的"操作SOP",大家網路上找就可以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96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