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勇於冒險的經驗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冒險,即是嘗試做出不一樣的自己
冒險,對我而言很簡單,即是常試做出不一樣的自己。在生活中,不管是人際互、工作、就學、愛情等,多少都會遇到一些困難或無法前進的狀態,有些人會選擇卡在自己自責的情緒裡,認為無法改變、都是別人的錯,那就這樣吧!而另有些人則會選擇嘗試、想方法去突破,儘管有多大的代價與風險。我認為一個不冒險的人,只有什麼也不做,到頭來,什麼也沒有,什麼也不是,只剩下自怨自艾。不願意冒風險的人,他們多是害怕承擔選擇的代價與失望,所以不敢希望、不敢嘗試。
在我的生活當中勇於冒險的經驗,我覺得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因著自己的成長經驗,以前的自己也是較沒自信,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情緒,有時候在與人互動上也蠻討好別人,總是犧牲自己的想法、害怕衝突,後來在工作上成為了社工後,因為需要輔導與陪伴個案,時常在與個案的互動中看見自己,依稀記得開始成為青少年社工時,被一位少年罵髒話,當時的自己內在很生氣,但為了不想破壞與少年間的關係,我選擇了忍耐、壓抑自己的情緒,假裝不怎麼樣繼續與少年互動,時間一久壓抑的情緒可能在某日就爆發言語衝突了,我想很多人的互動方式也是如此,相互責罵,但身為助人者當然不能如此,可以如何溫暖又堅定的回應,是需要練習的,於是透過工作的在職訓練,才發現自己的界線很模糊,在關係中一點也不在乎自己或看重自己的需求,界限不斷地被侵犯,透過不斷地去覺察與練習立界線,讓自己漸漸變得勇敢,更能做真實地自己
冒險,有了一個正向成功的經驗
當我自己變得勇敢了,會立界線了,在關係當中反而感到自在與平衡,不像過往那樣總是選擇犧牲、壓抑自己,卡在自已也不舒服的狀態,因此當我再次與那些青少年接觸,被青少年罵髒話或是衝突的時後,我更能好好的表達自己的觀察、想法、情緒與期待,能立界線,在與這些青少年互動的經歷,我也做了很大的冒險與努力,覺得要冒險也是挺不容易的,因為需要很大的勇氣,因著自己的冒險有了一個正向的成功經驗,讓我覺得原來自己做得到。
冒險,克服了內心的恐懼
因為有了這個冒險的成功經驗,其實使我對自己也更加有信心,更能在關係中保有自我又能連結他人,自己也較不怕與人發生衝突。既然是冒險當然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過程也會遇到很多的挫折,因為自己的不擅長、不習慣,或是經歷講了也沒用的失敗經驗,因此我覺得朋友很重要,相對我的個案較安全、也較客觀理性成熟一點,因此後來自己先從幾個朋友開始練習,再慢慢嘗試用在個案身上,最終也成功了,我認為這個冒險,自己也克服了內心最大的恐懼。
冒險意味著你有可能成功
綜上所述,我覺得冒險,就是更新你的大腦,用最好的思維、最好方法,用大多數人不去做的行為方式,做大多數人不去做的事,這樣就能擁有別人沒有的視角和經驗。同時也意味著你更有可能成功,若你選擇不去嘗試,你永遠沒有任何的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1內容數
您好,我叫陳振穎,同時我也是一位青少年社工師/認證NLP專業執行師/社工專協督導認證/教練學院結業教練/家族治療師培訓累計165小時。這裡是我的生活、專業、工作、學習的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