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分享|把握每個機會,別怕失敗。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深夜悄悄話。
睡前,兒子偶爾會跑來跟我聊天。
我跟他說,我最近有一些新學習。
「媽~我覺得你很勇敢耶!」
「怎麼說?」
「就很衝、很願意嘗試啊!」
嗯~的確是。
每個過程,不是學到就是得到,都成為人生歷練的養分。
大四還沒畢業,人家問我:「你要不要去當AD(助理導播)?」「好!」
當時我連AD是什麼都不知道。
回到台中工作,來參訪的朋友問:「南投有缺記者,你要不要去?」「好!」
那時我連台中到南投多遠都不知道。
離職休息時,某公司打來:「我們缺行銷主管,你有興趣嗎?」
「我沒這個產業的經驗耶!」
「沒關係~你來試試。」「好」
踏進一個完全陌生的寵物產業,你都不怕了,我怕什麼。
機會,稍縱即逝,錯過了,可能再也沒機會了。
也許是一股傻勁,也許是我抱著學習的心態,有機會幹嘛不去。
去了不喜歡或真的搞砸了,再做打算啊!
做了助理導播,後來轉助理編輯,熟悉了整個新聞編輯台的製播流程。
當地方台記者,採訪拍攝過音剪輯播報一手包。認識了許多在地好朋友。
行銷主管規劃年度預算跟活動,看待事情的觀點角度又更不同。
每個過程,不是學到就是得到,都成為我人生歷練的養分。
沒有去,怎麼知道會是什麼結局?
你說有沒有失敗過?
當然有,剛出社會,不懂得圓融,常得罪了人而不自知。
報導弱勢家庭,還自掏腰包捐款,結果發現對方是利用同情心來斂財。
第一次排活動晚會流程,被老闆說是外行。
做門市活動,成效不彰,被門市主管在會議上指著大罵。
但我都把這些當成學習成長的經驗,下次不要犯同樣的錯誤就好。
「我應該向你學習,人家找我,我都不敢,我很怕失敗。」兒子說。
「失敗了會怎麼樣嗎?」
「嗯~我也不知道。」
「人家會找你,就是覺得你可以,不是嗎?」
「應該是吧~」
「對方都不怕你失敗了,你擔心什麼呢?」
「擔心自己做不到吧~」
「做不到就會學到囉!聽起來也沒損失,不是嗎?」
「好像是~」
不過,坦白說,現在回頭看,話說得輕鬆。
在當時,每接觸到新的環境,求好心切的我,常搞得自己精神緊繃、壓力很大倒是真的。
總而言之,我想說的是,
孩子,這世界,是屬於膽子大的人。
有機會就多去嘗試,可以開闊你的眼界,看見不同的視野。也能練就一身好功夫。
神話學大師坎貝爾提出「英雄之旅」理論時,曾說:「你恐懼的山洞裡,藏著你要的寶藏。」
風險與運氣是一起的,凡事冒一點小險,你會覺得人生很順,自己是幸運的。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