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慢,讓我們進步好慢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慢」是佛教用語之ㄧ
不單指速度,而是指存有比較的心態
不論是認為自己比別人優越,或是低劣,或相同
這樣的心態,被行者稱作為「慢」
它容易導致對自己或對別人的不尊重
進而產生煩惱、執著與痛苦
然而,對行者而言
最常遇到的「慢」,是「我慢」
當我們習慣抬高自我、貶低他人時
我慢已經阻礙了你的進步
一但進步受阻礙了,不就變得好慢好慢了嗎?
察覺我慢的方法不困難
只要一有高低心態,便是我慢在作祟
一但察覺我慢在作祟,即立刻提醒自己我要尊重對方
尊重對方後,我們才有可能靜靜地聽對方說的善知識
學習善知識,才能讓我們的修行進步
你想要進步得快一點,還是慢一點呢?
我希望我們進步得快一點
這樣才有辦法幫助更多的人
離苦,得樂
光痕下下人
光痕下下人
這是一個分享善知識的場域。 願我分享的文字,能帶給你平靜。 願你和我,無敵意、無危險、無痛苦。 願你和我,保持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