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上帝預備一切,為什麼有些人過得很好,有些人常在掙扎?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位方格子的讀者留言問道:
「您好,為什麼從事電腦科技的工作除了錢以外,沒有什麼收穫呢?因為您說的李院士不是也在語音科技上造福大眾,讓人們更加便利嗎?是因為這個「收穫」不是你們要的,而是想「收穫」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所以選擇可以全家一起做的農務工作嗎?
我不是基督徒,但我相信有神的存在,我之前(幾年前)看您的文章的時候,好像也是為了經濟煩憂,但是煩憂的同時又責怪自己為什麼對上帝不夠有信心。
我身邊認識的基督徒,學歷沒有您們好,在從事電銷的工作,常常看到在臉書感謝上帝,因為業績很好,換新車、旅遊、買名牌包、高級餐廳等等,我覺得很困惑,上帝預備一切,但為什麼有些人過得很好,有些人常在掙扎(非洲的小孩)。
一個想法,也許你們可以像老外爸爸一樣分享生活,也推廣農產品?」
我把這位讀者的問題歸納如下:
一、為什麼我先生不想選擇電腦科技的工作,而想全家一起務農?
因為他如果選擇到電腦公司上班,就是選擇一天只能見到家人短短一兩個小時的生活型態。當初選擇修改英文論文為業,其實也是因為當時修改英文論文的市場需求很高,他懂電腦專業,文學造詣高,語言天份強,英文又是母語,這可說是非常適合他的工作。而附加的價值就是可以全天跟家人在一起。
後來移居台東有了自己的農場,更深深覺得務農是一個非常實在的工作,因為可以親手種植作物,自耕自食,真正吃自己勞碌得來的果實。我先生很希望能建立一個可以傳承給子女的事業。
被AI (ChatGPT) 奪走工作,不是我們的錯,選擇從事這個工作,也不是我們的錯,過去近十年來,我先生提供的英文論文修改服務,幫助了許許多多的人。工業革命、電腦革命、AI時代來臨,已經有無數人的工作被奪走。兢兢業業工作,卻被迫失業,這是現今這世代的悲哀和凶險。
二、過去幾年來,我們一直在為經濟煩憂,然後又自責對上帝的信心不夠。
會自責是因為聖經上說得很清楚──不要為明天憂慮、不要為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憂慮...總之,聖經命令屬神的人不可憂慮,因為凡愛神的人,神必供應他一切所需。而我們在六七年前遭遇重大的經濟打擊後,一直處在財務十分艱難的情況下,每當信心軟弱時,就很難相信上帝真的會供應我們的需要,帶領我們度過難關。
明知不該憂慮卻有時忍不住要憂慮,當然就會自責了。
三、「也許你們可以像老外爸爸一樣分享生活,也推廣農產品?」
不是人人都能當網紅,也不是每個網紅都能成功,更不是人人都能自在的上鏡頭。我們無法複製別人的成功,因為人各有自己的天份和才華,有人擅長口語的表達,有人擅長文字的表達,人若能按照自己的恩賜充分發揮,那就是最棒的了。
四、「如果上帝預備一切,為什麼有些人過得很好,有些人常在掙扎?」
這大概是歷世歷代以來,最多人問的問題了。我不敢隨便給答案,只能從我對聖經中這位上帝的認識,以及我個人在主裡面的經歷與學習,稍微談一談。
舊約聖經箴言書三十章7-9節,作者向上帝禱告說: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
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
賜給我需用的飲食,
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
耶和華是誰呢?
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
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他求上帝不要讓他太窮,也不要讓他太富,因為若是太窮,他恐怕會去偷竊,褻瀆了上帝的名;但若是太富,衣食無憂,恐怕不再需要上帝。
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出,富足的風險是不需要上帝,因為自己就能呼風喚雨,要什麼有什麼;而貧窮的風險則是不擇手段,鋌而走險。
過去五年來,我們確實遭遇這輩子最大的經濟難關,兩度差點要斷炊。最近的一次在上個月,後來有一些人接濟我們,讓我們目前還可以再撐幾個月。
對,接濟。
可能很多人會說,你們學歷高,能力強,為什麼不趕快去找點可以賺錢的工作。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如果突然失業的人都能夠很快就找到一個可以糊口或養家的工作,台灣社會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一家之主去自殺。
接受別人的「接濟」,還有比這更卑微的嗎?但我們對這些伸出援手的人,內心充滿感激,沒有他們的「接濟」,我們一家六口無以為繼。
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新約聖經的雅各書,第一章開頭就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一章2-4節)
使徒彼得更是語出驚人的說:「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得前書四章12-13節)
一個信靠耶穌、跟隨上帝的人,也會遭遇苦難,也會遭遇火煉的試驗,也會有面臨絕境的時刻。新約聖經中的使徒卻說,當重大的難關臨到,反而要感到喜樂,為什麼?因為信心要靠苦難來鍛鍊才會變強,就像肌肉要經過痛苦的重訓,才能變強壯。
貧窮很苦,但我們不能病急亂投醫,我們仍需等候上帝的帶領,做我們命定的工作。現在我們天天在炎炎日頭下揮汗作工,甚至把自己弄傷,即便這樣辛苦,仍不能為我們帶來收入。可是很多事需要時間的積累,當水到渠成的那天來到,你會很慶幸自己曾耐心等候。
等候是最難的功課,看不見未來,更是難。但在等候的期間,我們一點也沒閒著,甚至更忙碌。相信我們手中所做的一切,都不會白費。這讓我想起當年在北一女畢業紀念冊上,自己大頭照下面的留言是:Nothing is wasted. 當時是故作世故,不知道從哪抄來這句話,如今看來,還真是至理名言。
過去這個月來,我必須靠著不斷聽詩歌才能獲得勇氣和信心,不斷讓那些歌詞來提醒我──上帝沒有忘記我,不但沒有忘記,甚至正忙著安排我們的未來!
為什麼有些人過得很好,有些人卻要那麼掙扎?
對於需要掙扎的我來說,答案就是:在逆境中掙扎,迫使我緊緊抓住上帝,絲毫不敢鬆手。越大的難關,就迫使我越親近上帝,雖然有時信心搖搖欲墜,但終究還是不得不承認,唯有在主裡才能找到出路。
我不會張臂歡迎苦難進入我的生命,但當苦難真的進來了,我就以苦難做跳板,緊緊抓住聖經中那位「深深愛我,甚至為我捨了獨生子」的天父上帝。
祂是我的父,我的幫助者,我的供應者,我永恆的盼望。
* * *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