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重大打擊,必經歷的五階段心情──我走到哪裡了(上)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名美國影集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當年開播時,我還在美國讀研究所,好久遠的年代!
早期有一集非常好笑,講一家之主Homer去日本料理店用餐。他不信邪的點了河豚,結果二廚自以為沒處理好魚裡面的毒,Homer便立即被救護車送到醫院。
他在醫院做了種種檢查和化驗,然後醫生進到診間向他報告結果說:「根據廚師的敘述,你很可能吃了河豚體內的毒素,你只能再活24個小時。不對,是22個小時,很抱歉我讓你等那麼久。」
Homer聽了之後,和太太抱頭痛哭,哭喊著:「我就要死了。」
醫生說:「還好至少有一點值得安慰,那就是你完全不會感到疼痛,明天晚上,你的心臟會突然停掉,一切就結束了。」
「面對死亡你難免會有些不安,這是正常的,基本上你會經歷五階段的心情。」
「首先,你會拒絕相信 (denial)。」
Homer立刻說:「不可能,我不會死。」
「再來,你會感到憤怒(anger)。」
Homer憤怒的向醫生揮拳說:「你這個混...」
「之後,你會感到害怕(fear)。」
Homer害怕的抓住醫生問:「害怕之後呢?害怕之後呢?」
醫生說:「你會想討價還價,利益交換(bargaining)。」
Homer立刻說:「醫生,你一定要救我,我絕對會補償你的。」
醫生說:「最後,你會認命,接受事實(acceptance)。」
這時Homer坦然的說:「人生難免一死,該走的時候就走吧。」
醫生驚嘆的說:「Homer先生,你的進程迅速,太令我驚訝了。」
我每次想到這個段子,都忍不住要大笑。但是,換成是自己面對「死亡」(或巨大打擊),就笑不出來了。
拒絕相信、憤怒、害怕、討價還價、接受事實。
當我們上週突然意識到先生是失業了(好幾個月接不到案子),也經歷了類似的階段心情:
  • 先是拒絕相信──論文修改的行業怎麼可能說沒就沒了呢?
  • 再來是恐慌害怕──再撐兩週就要斷糧了,怎麼辦?
  • 然後是憂慮──先生還能再謀什麼生計呢?
  • 接下來是努力鼓起信心──相信上帝必會再開路。
  • 至於認命,接受事實,這個階段,尚無法真正到達。
目前仍在「拒絕相信」、「恐慌害怕」、「憂慮」和「相信上帝」之間循環擺盪,但隨著時間過去,擺度越來越小。
相信上帝會透過時間來醫治我們的心,一步步帶領我們走上祂為我們預備的道路。
我期待,上帝那更美的道路。
我的信心就像這粒苦瓜幼果那麼小,但希望能越長越大...
* * *
農產品表單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