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東農莊生活隨筆 (16):回顧所來徑(下)──選擇當開拓者,並且堅持下去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先生在台大攻讀資工博士學位時,指導教授是國際知名的語音研究學者李琳山教授,他個人的奮鬥史相當驚人。
他從台大電機系畢業後,進入美國史丹佛大學,僅花三年就拿到碩士和博士學位。
三年!相較於我先生花八年在台大拿到博士,這簡直太不可思議,但可以想像的是,他在那三年該是下了多大的苦功,而且是比別人加倍的苦功,為什麼呢?因為他當時沒有足夠的錢,為了爭取到獎學金,不得不加入完全陌生的通訊領域,從頭學習。
拿到博士學位後,他回到台大電機系任教。之後的研究領域,千迴百轉,十分精采,一步步走上專攻語音研究之路。在語音技術這條路上,他是開拓者,披荊斬棘,堅持不懈。
他從那個一切從零開始的年代,一路走出來,成為語音研究領域的佼佼者。「語音辨識」的技術,如今廣泛應用在各方面,這是過去的人難以想像的。
一個人會成功,都是有跡可尋的。
他勉勵學生說:「人的一生中會不斷的遇到各種選擇 ,你一定要選擇那個難的選項。因為簡單的,大家都會,做到了也不會有什麼成就感﹔但選難的而你又做到了,那你就真的厲害了……人如果只想走一條穩紮穩打的路就好,那你只是在原地而已。但若要往上走的話,你就要挑難的,把難的東西做成功了,你就可以跳上去了。」(摘自以下這篇文章)
非常推薦大家讀讀他的學生為他撰寫的這篇文章…
不是人人都能像李琳山教授那麼厲害,但我們每個人都能按自己的能力,在某方面當一個開拓者,並且堅持下去。
對我們家而言,選擇自由業的工作,選擇給孩子在家自學,選擇移居鄉間,選擇自耕自食的生活,就是我們選擇要開拓的領域,這些都是陌生的領域,困難的選項,一切要從頭學習。
我先生曾說,不曉得老師會不會對他感到失望,他沒有選擇去微軟、去Google上班,而是選擇在家修改科技論文。
去電腦公司上班可以賺到很多錢,但除了錢,看不到其他收穫。
在家修改科技論文,賺不到太多錢,但在許多方面可以收穫滿滿──可以常常和家人在一起,可以自己教育孩子,可以從事農作,深刻體驗勞力得來的果實...
我們還沒有成功,我們還處在極大的困難中,但是能夠按著自己的信仰和價值觀工作與生活,內心是充實的,疲憊而充實,呵呵。
李琳山教授的故事很啟發我,原來我們並不需要去看別人怎麼過日子,才能決定自己想過什麼樣的日子。只要好好省察內心,看清自己想堅持的價值觀,認清自己想走的人生方向,開始準備,然後,就去做吧。
不必到處問別人,也不必到處看別人怎麼做,在臉書上,連問題婚姻都能描述成完美、令人稱羨的婚姻。我們在網路上所看到的、所讀到的,絕非生活的全貌,社群網站是一個報喜不報憂的地方,想打擊自己的信心,只消沈淪其中即可達到。
在屬於自己的領域上,拿出行動,做一個開拓者。對我來說,也許是學一個新語言,也許是專心研究一種作物...我可以找到不少目標,但比較大的問題是,我能不能堅持下去?
您呢?您想在哪方面做個開拓者,一步步開創出新局面?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