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Sam Lowes可能會離開Moto2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十年前,Sam Lowes花了大約80萬台幣的代價從WSB跳脫到Moto2。從那之後,他贏了10場大獎賽,挑戰過世界冠軍打敗許多今天MotoGP場上跑得最快的那群車手,但現在他想離開了,為什麼?

在MotoGP闈場待了將近十年,Sam Lowes考慮明年回到WSBK闈場這個消息是一個公開的秘密。
在2013年,拿下World Supersport世界冠軍之後,他並沒有升級到更大排量的量產系列賽,而是想實現參加大獎賽的夢想─他是Valentino Rossi 的忠實粉絲!但是這個夢想代價很高!因為他得從自己口袋中拿出80萬台幣左右來跳脫WSBK的合約,好讓他加入Moto2。
大獎賽就跟魷魚遊戲一樣殘酷,Lowes 過去十年經歷過起起伏伏,包含2017年跟Aprilia一起加入MotoGP的糟糕經驗,當時這家義大利車廠表現愁雲慘霧,在積分榜上墊底。
這位32歲的英國車手在2020年差點拿下Moto2世界冠軍,擊敗現在大多數的MotoGP車手,但現在他已經受夠了。MotoGP的新賽制降低了Moto2級別,而且他想跟他的雙胞胎弟弟,目前是Kawasaki 廠隊中Jonathan Rea隊友Alex Lowes一起比賽。
在他參賽Moto2的這九年之間,他騎過Speed Up賽車、KTM賽車、Kalex賽車,過去四個賽季他效力於Marc VDS車隊(由Stella Artois家族後裔Marc van der Straten所擁有)。
目前的傳言是Marc VDS車隊會在WSBK運作一支車隊,很可能是使用Ducati或Yamaha賽車。
Mat Oxley:有很多關於你要轉到WSBK的傳言,到底怎麼一回事?
Sam Lowes:我可以留在這邊,繼續做我正在做的事,或者到那邊去試試不同的挑戰。這裡的情勢有些變化─由於新的(衝刺賽)賽程,壓縮到我們在賽道上的時間。
加上新冠疫情以來,賽車的狀況都差不多。很少有變化,不過賽車也很基本─沒有電控─所以你只要現身,催油門,這並沒有問題,我喜歡做這件事,但我在這裡已經夠久了,我覺得如果我再待久一點就會變得跟Tom Luthi一樣─留在Moto2一直到退役,就這樣。所以如果我稍微改變一下,我覺得我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展現。
去年很糟,受傷之類的,但就精神上來說一切都很好。我還是熱愛騎車,我仍然有充沛的動力,我還願意去催,所以我還有一段路要走。我才32歲─在這算老,但在那邊不會。
回到最初,你得花差不多80萬台幣,那時候你一定很想過來MotoGP...
退出的時候有少一點!那時我跟一支俄羅斯車隊一起參加supersport的比賽。他們跟Yamaha合作,計畫是跟Yamaha一起升上WSBK,那會很有趣,但後來他們換跟MV Agusta合作。我不想跟MV一起升上WSBK,所以我得付費才能跳脫合約。實際上很有趣,因為我也有收到Paul Denning 要我去Suzuki的報價,最後是Alex過去。
顯然大家的夢想是來這,跑GP。我跟這邊的多數人成長經驗不同。以Tony Arbolino為例,因為我們現在在同個車庫:他這個年紀騎車的次數(Arbolino今年22歲),可能比我過去到現在騎的次數還多。從小時候就開始騎車,但我要幫忙我爸工作,所以我沒那麼常騎車。
我參加的是World Supersport,水準比這裡低很多,但我做得很好,我很有信心,跑GP是我的夢想,所以我有機會跟Tech 3或Speed Up來這。
通常英國車手的路徑應該是BSB然後WSB,而不是MotoGP...
沒錯,但即便我拿到Supersport世界冠軍,我仍然明白,最頂尖的水準在這。當時我很年輕,在Supersport 表現很出色,我想去跑大獎賽。如果我在Moto2表現得很好,也許我可以升上MotoGP。
2015年在COTA拿下你首個大獎賽分站冠軍時,你有什麼感想?
鬆了一口氣,因為在我來之前,我沒想過這是有可能的,因為我沒跑過Moto3,所以即便是Moto2 看起來也離我當時的水準很遠,但是在COTA 贏下的感覺真好。很多人認為我騎的Speed Up賽車不是最好的賽車,但我覺得這是一台很棒的賽車。
Moto2是個很奇特的級別─統規引擎製造商加上GP車架─一直在追求千分之一秒的差距,肯定燒壞了你的大腦。
確實,這是個很奇特的級別。在Moto2最重要的是,如果要把他想得很複雜的話,就是一面鏡子。因為贏的人大多跟你騎一樣的車,一台Kalex賽車,所以得當作是在照鏡子。
如果你能一直在Moto2保持競爭力,那就能到下一個課程,接下來你就會有很好的態度,因為會知道得在這台車上下功夫,當然,你還是得努力訓練自己。
在Moto2很容易迷失。很容易就碰上糟糕的一年,跟不上節奏,感覺一事無成。這些是相當基礎的賽車─沒有電控、使用標準的變速箱,量產引擎,所以我們做出來的單圈其實蠻快的。騎起來很怪─50%是感覺,其他是信念。
當你望著鏡子告訴自己你慢了千分之一時,你怎麼去調適的?
我很幸運。從我的成長經歷來看,我會省視自己,而不會責怪他人。我從不認為我有權一直待在這。我一直都知道我得努力,有些車手比我強,有些則不。當我剛來到Moto2時,我總是很感激有這個機會,所以我不想太超過。我想慢慢提升自己,增加機會,但有時這很困難。
你碰過好的時期以及糟糕的時期─就像你在赫雷茲獲勝,這是自2021年十月以來的首勝...
去年,由於在寒假我傷到肌腱,開季幾場比賽表現得不理想,然後在銀石站我的肩膀受傷了。在那之後我應該就錯過剩下的比賽了,所以去年應該要直接略過。
好的部分其實也很困難,不過剛好也是Moto2的優點─你用的車跟其他冠軍一樣,所以你知道是可以扭轉局勢的。
我絕不會低估WSBK,不過我有位同事Pieter Ryckaert描述兩者之間的區別是這麼說的:在WSBK就像你把手伸進滿是金梭魚的池子中,而MotoGP則像是把手伸進滿是食人魚的池子中。
這裡的強度更高。在Supersport 很多人都能衝單一圈的最速圈,但在這邊基本上每一圈都像在比排位賽!當然,Superbikes 的前段班那群傢伙也靠北快,但是這邊的深度不同─當你狀況不好,那就什麼都沒了。
在WSBK有票選制度─頂尖的車手們跟其他人─而這邊並沒有像那樣。
我們團隊每個禮拜都會選出MotoGP比賽中的前三名。我們都稍微了解比賽,但每週我們選的都差一點!在MotoGP 真的很難,因為每場比賽的表現太不穩定了。
有很多愚蠢的事,例如誰的胎壓是對的...
是阿,十年前我們才不會想到要討論這個!
WSBK比較不同─氛圍的差異。這邊的壓力更大,強度更高,而那邊比較放鬆,儘管比賽是很辛苦的。
加上你的兄弟在那邊,而且你們都有孩子了...
是阿,如果能跟他比賽就好了。我們上一次一起比賽是好久之前的事,在2010年,雖然當我在BSB時,他就有跟我跑過幾場。如果能再一起比就好了。
你的World Superbike合約談得如何?
我還不確定,賽車可能是藍的(Yamaha)或紅的(Ducati)。問題是近年來一切都來的更早,所以得在暑假前就做決定。
你在Moto2賽季最好的一年是2020,拿了三場勝利,在錦標賽中排第三,輸給Enea Bastianini 跟Luca Marini─為什麼呢?
如果我沒在瓦倫西亞練習賽摔車,我應該可以拿下那年的冠軍的!這一切都跟動力有關,特別是Moto2級別。在2020年我開始贏一些比賽,進入很好的狀態。
近年來我都有碰到一些好事,比如近幾場的比賽,然後慕傑羅的意外發生(Sam Lowes的對手在他第二名的時候把他撞出去),來到這我們重新開始。如果在慕杰羅我能拿第二,來這我的心態就會不同。在2020年我沒碰到任何問題,信心一直建立起來。
回想過去你的比賽,跟你競爭的幾乎都是MotoGP的頂級車手:Enea Bastianini, Pecco Bagnaia, Marco Bezzecchi, Jorge Martin等等...
我整個職業生涯都是如此。我跟那些人都比過,除了Bagnaia,那年他太強了,而我那年很糟,因為那是我從MotoGP回來的第一年。
我跟這些傢伙比都有贏過,這很好,我很自豪。在我表現很的時候─這不是什麼大事,因為他們現在都表現比我好─我是他們所有人的對手。問題是要每一周都維持這樣的狀態。這就是祕訣所在─如果我知道答案,我真的希望我知道─我就能做得更好了。
誰是你Moto2印象最深的對手,為什麼?
2016年的Álex Rins。我跟過他好幾次,例如在奧斯丁(Rins獲勝,而Lowes拿下相當接近的第二名)。他在賽車上做一些,我認為『挖靠,這我做不來的事』但我想說,『我現在這個位置不錯』,幾圈後,他立直車身的方式比我更穩定,我在想他是怎麼做到的。
還有,2021年的Raul Fernandez。我在亞拉岡跟過他(Fernandez贏了,而 Lowes在試著追上時摔了)。我想說『真的見鬼了』,當時我還想他如果騎大車會很強。我知道他還沒展現出來,但我還是相信他會表現很好的。
還有Maverick Viñales也很強。當你在這些人身後,你就會看到他們做傾角,看他們立直車身而不會有太大的滑動。
Bastianini呢?
他是個周日車手,他總是會在前段班的。當我在2020跟他拚世界冠軍的時候,我想說我這周已經贏過他了。但是比賽開始後的4圈,就會看到維修區打出看板‘+0 Bastianini’你會明白,他是能在周末扭轉局勢的人。他騎乘的方法也不同─他會把身體掛出車外,所以當你跟著他,看起來就很不一樣。
Bezzecchi呢?
看他在MotoGP的表現讓我很訝異。他是個好車手,因為在Moto2他贏了一些比賽,但還有人比他強。現在在MotoGP他看起來表現得很穩。
Marc VDS車隊是有一個人贊助,不是一個實體公司,就像過去卡車大戶,養雞場老闆、遊樂場老闆把錢砸在賽車,而不是去買畢卡索的收藏品...
對,拿來比賽更好!
這會營造出不同的氣氛嗎?
對,這裡更像一個大家庭。Marc [van der Straten]對我們都很好。對於有我們替他比賽,他感到相當自豪。跟其他車隊比起來,商務性質少很多。像當時我在Gresini─那是一支很棒的車隊,不過感覺不同─在這邊你能感受到自己是車隊的一分子。
Marc 在車庫出現是因為他的熱情,不是為了贊助與收入。他很投入,他也很喜歡這個運動,而且他想做的更好。
你如何評價你現在的隊友─Tony Arbolino?
他是個很棒的孩子─很努力。顯然他想努力搶進MotoGP。我想每個人都是這樣,因為順序就是如此。我覺得接下來的幾年,MotoGP 、Moto2跟Moto3的差異會越來越大,所以我可以理解為什麼車手們想趕快升上去。
你是說新的衝刺賽形式嗎?減少了你們的練習時間,取消周日的暖身賽等?
老實說,這是我考慮要離開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我們在週六只有45分鐘的練習時間,週日沒有暖身賽。
所以如果你在周六大摔,賽車需要重新組裝該怎麼辦?
我在奧斯丁就是這樣。我出闈場就覺得賽車很糟。但你能怎樣?這不安全,而且會削弱優勢。
我百分百知道這個行業怎麼運作─MotoGP是頂級級別。我一點也不反對這一點,作為MotoGP車迷我也不介意,但身為Moto2車手,這不太好。這是我想離開的主要原因之一。
沒有暖身賽怎麼切入安全議題呢?
這很奇怪,我跟Tony 談過,他並不這麼認為,因為他跑過西班牙錦標賽,很多其他年輕小夥子都跑過紅牛新人盃,所以他們很習慣沒有熱身賽,但對我來說,這很奇怪。
我需要暖身賽─週日早上總是會稍微緊張,有暖身賽能出去檢視一下賽車,磨磨輪胎,準備好比賽。當一切都還不錯的時候沒有暖身賽還算可行,但...
我待在這已經很久了,看待事情的角度有些消極。如果我還年輕,那就會接受它,因為就是這樣了。對我來說,事情就是這樣,我已經來過了,有經歷過了,如果有機會讓我改變,那有何不可呢?
如果比賽形式跟過去一樣,我甚至不會考慮去WSBK,因為我喜歡這裡。我知道我再也不會上MotoGP,所以我往 WSBK那邊去,我認為我可以在那邊在待個4到5年,而不是在這裡在待個1, 2年。然後打打高爾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