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Tom Lüthi 談Triumph Moto2賽車:你得騎得滑順並且小心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赫雷茲測試代表著Moto2新世代的開始,也象徵Tom Lüthi職業生涯的重開機。這位瑞士車手在2018年跟著Marc VDS車隊升上MotoGP,但歷經了悲慘的賽季,每場比賽都在搶最後幾名的位置。他告訴我們,這是他職業生涯中最具教育性的一年。

2019年,Lüthi 將回到Moto2效力Dynavolt Intact GP車隊騎Kalex賽車。周六晚上,一群記者跟Lüthi 詳談了重返並重新適應Moto2的問題,以及引擎從Honda改成Triumph ,還有Magneti Marelli 統規電控的加入會造成甚麼改變。對於舊的Honda 600cc引擎跟新的Triumph 765三缸引擎之間的差異,他提供我們相當具啟發性的見解。
Q:你回到Moto2如何適應?
TL:對我們來說真的是美好的一天。可惜稍微被下雨跟賽道狀況限制了一點,有點失望。我已經受夠下雨了,沒想到到了瓦倫西亞還是...
但我們做得還不錯,是個有趣的一天,但還有很多事得做。我還是專注在找我坐的位置,我還是很不滿意。我們可以稍微改善,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賽車還有改善的空間,我們還可以進步,但還有很多事要瞭解到底對我們來說好或不好。這還是台新的賽車。
但我真的印象很深,首先是那先前段班做出來的單圈時間,我認為[Luca]Marini 是最快的,他做出非常快的單圈。我聽說他用新胎,用赫雷茲測試後明年要開始用的新胎跑出來的。看起來這條胎很好用。所以我對這個新的計畫感到相當印像深刻,水準已經很高了。你懂的,我又落在12名,落後0.8秒之類的,詳細情形我不清楚,但這台車真的很有競爭力。真的很棒,你可以看見,許多車隊都用非常專業的方法工作。
Q:Moto2在你升上MotoGP改變不少,你回來得這個階段,更接近MotoGP。你覺得,電控系統是不是更容易理解?
TL:你可以去理解電控系統!有時候電控系統很難理解....問題在於,這跟MotoGP差多少?我想,這是我們得問的最基本的問題。因為,OK,現在一切都是新的,新的Triumph引擎,更多新的電控等等,大家都想說,「啊!跟MotoGP更接近了。」但這還是Moto2。現在我回來了,我也在思考,OK,你可以換路線,路線會很接近MotoGP,但跟大車比,還是得要帶更高的彎速。
好玩的是,電控很有趣,當然我們沒有像MotoGP那樣的可能性。有一點我很高興就是我們沒有那種機會,因為那樣就太複雜了,而且也很貴,這很正常。但還有東西可以搞就很好了。我預期,應該說我有點希望,我們能從規則那邊,能越來越開放,讓車隊有地方玩,給車隊越多空間展現潛力。現在,規則還是規定得很嚴。
不過這還是相當有趣的級別。對我來說很好,我認為這時候回到這個級別是對的,我認為是正確的,當然,這還是Moto2,但不再用600cc引擎了。轉向的扭力更大了。這具引擎真的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Q:就心理層面來說,你在Moto2以第二名的成績進入MotoGP,然後在MotoGP度過相當艱難的一年。你認為回到你熟悉的領域,你會更有信心嗎?
TL:是的。感覺是這樣。今年是艱難的一年,但今年我也學了很多,當然,這也讓我在未來更加強大。
Q:你學到甚麼重要的教訓?
TL:重要的教訓?不只是在車上。除了賽車,還有車隊,學著如何做事,如何工作,工作的風格之類的。真的非常有趣。還有賽車方面,賽車設定,分析之類的工作。我真的學到很多東西,MotoGP級別用的車非常複雜,你得堅持下去,每樣事都要學得很深入很清楚,真的是學習把事情做得更好,分析更精準的好地方。
Q:你的目標是要再次挑戰冠軍?
TL:是。是。那是目標。我們想要待在領先及別。Moto2煥然一新了,但還是Moto2。我們已經可以看出這將會非常接近,單圈時間會擠在一起。所以把細節搞好,並且專業的跟車隊合作真的很重要。但我們才剛開始,你明白的,我真的想要跟組員慢慢來,開始一步一步工作與學習,並且為第一場卡達站做準備。當然,我們會希望在前段班。但現在一步一步學習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跳過任何重要步驟,試著在測試裡當最快的。我有信心把卡達當目標,為第一場卡達站做最佳的準備。
Q:你知道賽車的強勢跟劣勢在哪嗎?哪個部份要改善?哪邊真的不錯?不是指引擎,而是車架,因為引擎大家都一樣不是嗎?
TL:是,不過仍然有不錯的地方。我也才剛跟Sam Lowes聊到,他也在談同一件事,就跟我的感覺一樣。事實上很難控制,低轉時扭力很大。高轉也很難控制,因為你得騎得滑順並且小心,我想這也是我們已經能預期會出現一些Highside的原因。我想[Jorge]Martin 應該是在Highsude的時候受傷,還有一些車手在六號彎轉倒,我不知道是誰,但也是Highside。因為這真的很難控制。你得保持冷靜,油門控制要很滑順。
Q:所以這具引擎不是那麼好控制,即便他有更大的扭力?
TL:還沒。你也可以設定更的扭力,但這很難。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只是這是新的,我們得找到方法好好的控制,另一方面這樣也更安全。
車架方面呢?我沒辦法比較我之前Moto2賽車的車架。簡單來講,差很多,我不想這樣比。但我們很清楚Kalex 賽車到目前為止都做得很好,我也很開心能跨上Kalex賽車。在我眼中這是一台能贏的賽車,我們會試圖找到比其他Kalex 車手還要好一點的設定。
Q:這台車有甚麼好?
TL:哈!每個車手每次都能發現賽車哪邊不好,每次都這樣!但這麼說好了,我很滿意,入彎的感覺很好,不過我出彎的時候很掙扎。我感受不到穩定度,而我們正在努力改善這點。是車架還是電控?還是這是新電控的關係?
很多時後,這些問題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但就電控方面,我們就有稍微的掌控住,但我們還沒辦法完全解決問題。所以也牽連到車架或車架設訂。我們還要找賽車重心,也要再抓設定。這就是要做的事。也因此我們需要更多乾地時間累積公里數來解決問題。但,OK,我們已經有長足的進展了,我真的對這些傢伙所做的事感到印象深刻,這裡的工作人員都是新的。我們只一起工作了第二天,而我們正邁出一大步,這很專業。我很高興能到這裡。
Q:回顧去年,你會改變心意不去MotoGP嗎,還是說去學經驗是非常值得的事?
TL:不,我會保持原來的看法。真的很辛苦,但有時碰上困難才能讓你走得更長遠。當然,這是個令人失望的賽季,有時也很難找到動力,真的很辛苦。但當我回頭看,已經不遠了。儘管已經到了這個地步,我了解到我真的學到很多。下個賽季我們會走得更遠,我想,當我回頭過來看,我會發現我也從中學了很多東西。希望如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2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