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導讀 影響力 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 https://www.kobo.com/tw/zh/ebook/-0wlqvf9sTO9BBeZN7RKtQ

作者介紹與各方推薦:

作者:〈羅伯特.席爾迪尼〉 博士
窮極一生事業鑽研影響力的科學,贏得了在說服、妥協、及談判領域的國際聲望,在全球均享有美譽,被視為「影響力教父」。現任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心理與行銷終生教授。
〈巴菲特〉與〈查理蒙格〉推薦此書給股東為必讀經典之一。並且此書已經翻譯成40幾國的文字,全球銷量超過500萬冊。

影響力的七大原則

你有沒有覺得你很容易被說服,作者多年研究有七個關鍵指標,會不小心讓你掉進去坑裡,作者歸納出七大原則,分別是:
友好、受惠、自己人、權威、社會證明、承諾一致原則與稀缺,本文為你解構友好這一項。

友好

看完全書這邊指的友好,比較像是是你單方面的喜歡這個人,書中舉了一個超級業務員〈喬 . 吉拉德〉的例子,他光靠賣雪芙蘭汽車,就可以進入富人榜,他並不是汽車高管,每一台車都是在展示間賣出的,賣車生涯12年平均每天賣出6台車,他說成交公式是:
成交=合理的價格+你喜歡的業務。
而這位超級業務員,想必主要不是因為價格,不然其他車廠只要降價,他也不可能擁12年的金氏世界紀錄,而是這12年他都在讓他的客戶喜歡他。書中有另外歸納如何讓人喜歡你,但是我這邊有一個連結是延伸他的做法的網站連結,也值得你參考。
書中歸納如何讓對方喜歡你,最主要的分別是外表魅力、相似性與恭維,外表魅力就是人會簡單粗暴的把「好看=好」,但這是個非常殘酷的事實,但往反方面來思考,你可以把帥跟美的人與想說服你的事,兩者分開來看待,坑就少了一半。再來如果你是想去說服人,雖然你長得沒有金城武般迷人,但是衛生與笑容是可以做到最有效的加分。
相似度最直觀的就是讓你覺得很有緣份,比如說都姓王,同一個星座,都在高雄長大,甚至最近都在追同一部劇,看同一本書都可以,再回到賣車的業務員,有一個技巧是,會特意去看現在來賞車的車主,目前車子的行李箱找尋蛛絲馬跡,如果有放高爾夫球具,就說自己很愛打高爾夫,如果有放到露營設備,就隨口分享自己愛露營。
恭維,出自內心的叫讚美,出自《目的》的叫馬屁,而馬屁拍得好,升遷沒煩惱,在江湖上確有此事,當然這邊不是要你當馬屁精,而是人很喜歡被讚美,如果你要說服人,不如嘗試先幫對方戴上高高的帽子吧,如果你是無來由的被誇,就記得要小心,背後是不是有什麼請求隨之而來。

如何防範

要防範只有一個原則,請把你的喜歡跟事情課題分離,你的喜歡是喜歡而不是你喜歡的東西就是對的,你的偶像代言的商品,並不等於適合你的產品,你喜歡的人說的話,不一定適用於你,常常讓你自信心爆棚的讚美,是真有其事還是在控制你,這些都是需要好好分離的。
最後如果你還意猶未竟,請翻這值得深讀的好書,或是你喜歡我的導讀整理,也請按讚留言讓我知道,我會考慮把其他六項影響力在單獨寫一篇短文給你。
106會員
155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