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銷售故事快速成交,變身擁有『鈔能力』的銷售贏家!說出好業績的七個步驟。《故事銷售贏家》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和朋友們分享的好書是《故事銷售贏家》。作者:保羅‧史密斯。作者曾任職美國寶僑公司消費溝通研究部總監,服務過惠普、拜耳、沃爾瑪等國際知名企業,是擅長故事銷售的專家。

你想要3分鐘拉近與客戶之間的距離嗎?說好故事讓你銷售於無形,不需要好口才,也能說出好業績!接下來和大家分享,本書提出的四個重要技巧和七個快速規劃銷售故事的步驟: 

一、開始銷售前,你必需準備好三個重要劇本:

劇本一/自我介紹的小故事


1. 設計一個小故事,開場是:簡單來說,我的工作是…

舉例,你的工作是生鮮蔬果賣場的採購,試著比較一下這兩個自我介紹的版本:

(1)我的工作是負責採購蔬菜、水果。

(2)我的工作是挑選出最好的產地和生產者,將最新鮮的蔬菜、水果,在最短的時間內送到全國各個門市,讓消費者在第一時間,就能買到營養豐富、品質優良的產品,吃得安心又健康。

同樣是工作內容的描述,第二個版本是不是讓人覺得你的工作更有貢獻感

 

2. 問自己三個問題:我能幫助什麼人?出於什麼動機?解決什麼難題?

舉例,我有一位客人,是一位40多歲的家庭主婦,她說她經常比較不同賣場的品質,她發現同樣是椴木香菇,我們家賣的品質特別新鮮,她用這個椴木香菇煮成香菇雞湯給八十歲的媽媽喝,湯頭非常鮮美。本來體力不好的母親,喝了幾次之後,竟然就能夠下床到公園散步了,我聽了非常高興,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新鮮上架,看似簡單,中間涉及到能否全程低溫運送,選擇什麼時間採收,保存期限的掌控等問題,其實後端非常複雜。我的工作就是找出更好、更有效率的方法,盡量減少產品的營養流失,讓產品在最佳狀態之下,送到消費者的嘴裡,吃到滿口的健康和美味。

 

劇本二/先讓客戶開口,說他們的故事

 

  • 第一個技巧-開放式的提示引導,帶出對方的故事

舉例,你是洽談蔬果供應商的業務人員,你可以問客戶,你有沒有買過看起來很新鮮的蘋果,興沖沖地回到家剖開一看,裡頭的核心竟然是黑色腐敗的?感覺非常失望,有種被欺騙的感覺。如果客戶發生過這樣的狀況,一定會順著你的提問,說出自己的親身經驗。

 

  • 第二個技巧-引導對方說出理想與願景

舉例,你可以問客戶,如果你們遇到這樣的品質不良問題,都是怎麼處理的?如果你是消費者,你希望賣方怎麼處理會讓你覺得很滿意?怎麼樣的處理會讓你覺得很不爽?

 

  • 第三個技巧-觀察對方的擺設物品,引發話題

如果對方有自己的辦公區域,你可以留意對方擺放的物品、相片、獎章、獎狀、證書、新聞報導等等,只要指著那件物品說,哇,這東西看起來很特別,有什麼特別的典故嗎?那張照片的風景好美啊,是在哪兒啊?客戶一定會非常開心地和你分享他的小故事,你只要當個好聽眾即可。

 

劇本三/和客戶建立良好關係


1.展現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熱情

《先問為什麼》一書作者賽門‧西奈克曾說:人們相信的不是你做的事;他們相信的是你『為什麼』做那件事。

讓客戶信任你之前,你必需對客戶展現熱情,讓客戶充分瞭解,你為何投入這個產業、進入這家公司、為什麼熱愛現在這份工作?你能為他帶來什麼價值?

舉例,我的叔叔是在鄉下種蓮霧的,我小時候常在叔叔的果園裡頭玩,叔叔種的蓮霧又大又甜,是我的最愛。我希望能將他種的蓮霧推廣到全國,每一個小朋友都能和我當年一樣吃到這麼棒的蓮霧。

 

2.如果客戶要求超乎我們的能力,坦承面對不要撒謊

如果客戶的問題很棘手,業務人員卻總是信心滿滿、拍著胸脯地說:保證沒問題時,聽在客戶心裡想的是:這不是簡單的問題,你可能根本沒有真正了解『問題的核心』所在,反而對你產生不信任感。

如果你的回答是:我確實沒有遇過這種問題,我和我的團隊研究看看可以怎麼解決,不管能否做到,我一定會盡快給您答覆。那麼客戶感受到的是,你是真的了解問題,而且努力去解決,不是為了敷衍或只是想著趕快成交訂單。

 

3.讓客戶覺得,我和你站在同一陣線

業務人員是介於客戶與公司之間的樞紐橋樑,同一陣線並不是指客戶所有的要求我們都要照辦,而是站在客戶的立場,盡力幫客戶爭取合理範圍內的權益。

舉例,有一次公司因應物價上漲,要求供應商的成本下降18%,你的客戶是合作多年的老客戶,你一聽到消息,馬上主動向公司反應,爭取客戶的權益,最後老客戶的利潤下降10%,一年後再議,客戶覺得你能幫他們爭取最大利益,非常的感動,未來雙方進一步合作時,就更加容易推動了。

 

二、說好銷售故事的四個技巧


技巧一/不要使用倒金字塔方式開場

 

倒金字塔敘事法常見於新聞報導和會議報告,技巧是先說出結論,再來論述。主要是因為讀者可能沒有太多時間看完整篇報導,先把重點寫在第一段,同時也有助於編輯們控制版面,便於修改刪減文字。

好的故事要吸引人,首先要有懸念,要營造神秘感,讓聽者覺得好奇,想一直聽你說下去,因此不能一開始就先把結局說出來。

 

技巧二/千萬別說:我要說一個故事。

 

有人對故事這個詞本能有負面的觀感,覺得在正式的會議上,說故事是非常不尊重人的行為。有人則會覺得接下來可能會聽一段很冗長、很無聊、文不對題的一段話,心生抗拒。 

有的人會說:抱歉,我想快速分享一個小故事,只要一分鐘。這樣傳達給別人的意思是,你對這個故事的重視程度不及這場會議,那還不如不說。另外有人會直接說:我能分享一個故事嗎?聽者能說不要嗎?只好勉為其難地點頭,那是出於禮貌,而非他們真的想聽故事。

真正高明的說法,是根本不要提到『故事』兩個字,也不要讓聽眾覺得你準備說故事。記得,客戶在意的是跟自己有關的問題和痛點怎麼解決,不是你的故事。

舉例,聽大家討論這個議題,我之前服務的一位客戶也曾發生過類似的狀況,後來我和公司團隊一起討論,提出這樣的解決方案,然後接著說下去。

 

技巧三/描述時要帶入主角的情緒

理解敘事與加入情緒故事的差別:

範例一、國王死了,然後王后死了。

範例二、國王死了,然後王后悲傷過度,日夜思念不吃不喝,不久也死了。

範例一是陳述事實,範例二才是能挑起人們情緒的故事。


  • 強化情緒的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直接告訴聽眾故事中主角有什麼感覺。例如非常的震驚、嚇得不知所措、激動得哭了起來等等。

第二個階段,把情緒表演出來。例如表達主角很生氣,可以做出拍桌子的手勢;想要表達很無奈的樣子,可以做出兩手一攤的動作。

第三個階段,使用內心對白,表達主角沒有說出口的情緒。例如主角心想,萬一這個專案搞砸了,我可能就沒有年終獎金可以領了,真是糟糕。


*要特別注意的是,情緒的傳達可能因為聽眾的文化背景而異,同樣是表達耶誕節闔家團聚互相擁抱在一起,美國人可能覺得很感動;但歐洲人可能覺得太煽情、矯揉做作;亞洲人可能覺得含蓄一點更適合。

 

技巧四/劇情『出乎意料』更容易被人記住

 

心理學研究發現,資訊越是出乎意料,產生令人驚奇的感覺,越能夠在人們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對你的產品與服務更有印象。 

舉例,某一年的秋天,我和一位客戶見面,客戶是一位中年婦人,她的眼神暗淡無光、充滿血絲,毫無生氣地坐在椅子上,應該是幾天沒睡好了。

我問她:你還好嗎?中年婦人嘆了一口氣說:不知道,我覺得老天真是不公平,明明是我身體比較差,為什麼會是他先走?我說:我能瞭解你的心情,一般來說50歲左右的男人,不至於因為洗個熱水澡,就引發動脈瘤破裂。

中年婦人絕望地說:怎麼辦啊?公司的所有事務都是老公一手包辦,我從來沒有經手過,尤其是這麼一大筆錢,下個星期要發員工薪水,我根本不知道這筆錢要從哪裡來?

我說:沒關係,我可以幫你,於是我從公事包中拿出一張60萬元美金的支票遞給對方。

中年婦人看了之後,非常的激動說:我都忘了我們之前有做這樣的準備,他走得實在太突然了。婦人感動地說:這筆錢可以馬上拿來支付員工的薪水,我們的公司和員工總算保住了,謝謝你為我們做的一切!

一直到婦人說出那句感謝之前,我始終不太能理解壽險帶來的力量,總覺得那只是一項產品。但從那一天起,我發現我做的工作非常有價值,當有任何意外發生時,這件事可以挽救一個人、甚至一群人的工作與家庭。

適當地安排懸念,透過語調與動作,讓聽眾感受到主角的情緒起伏,最後出人意表,讓聽眾感同身受,獲得感悟,做出行動

 

三、如何說好一個銷售故事?


作者提出轉入、背景、挑戰、衝突、解決辦法、教訓、建議行動共七個步驟。

我們以書中『不受歡迎的名片』故事為範例進行說明: 


1.轉入-從聊天對話中,開始切入故事

我曾經在2018年,參與公司業務協調會議,從中學習到一個重要的教訓。


2.背景-交代故事主角的人事時地物

當時我任職的A公司,決定調升某一產品的售價,這樣的調價動作導致B客戶非常生氣。


3.挑戰-遇到的主要問題

B客戶想要找公司的高階主管參與協調會議,於是公司不得已,派遣一位副總裁,特地搭飛機過去參加他們的協調會議。


4.衝突-遭受到什麼阻礙與困難

到了現場,我第一次看到客戶發這麼大的脾氣,不但大呼小叫還氣得面紅耳赤。業務們一直試圖讓客戶冷靜下來,拿出許多佐證資料,和客戶耐心地解釋說明。


5.解決辦法-如何克服萬難解決問題

最後雙方終於達成共識,副總裁起身跟客戶握手,並遞給他們一張名片說:貴公司是我們非常重視的客戶,這是我的聯絡方式。有時候我們業務同仁在資訊傳達可能會有些疏漏,造成不必要的誤會,以後若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打電話給我。

回到公司開檢討會議時,副總裁還覺得自己的處理方式非常恰當,臉上露出得意神色。沒想到業務團隊們像看外星人一樣看著副總裁,其中一位資深業務忍不住起身說:我們這次費了許多唇舌與時間,好不容易把B客戶安撫好。

但副總一句話,把我們變成了一群白癡,一群連訊息都傳達不清楚的笨蛋,還讓客戶可以跳過我們,直接跟您聯繫,導致業務團隊和客戶花費六個月努力建立好的合作信任關係,完全被破壞殆盡!

 

6.教訓/一句話總結

果然不出所料,客戶後來一有問題就直接找副總裁談,完全拒絕業務人員的拜訪,造成內部許多困擾,B客戶業績在六個月內掉了30%以上,最後副總裁因為這件事被革職。

副總裁犧牲團隊利益,搶當英雄,最後兩敗俱傷。


7.建議行動

如果時間倒轉,回到那天開會後的現場,副總裁應該這樣說:我們公司非常重視貴公司,所以特別指派了最好的業務團隊過來服務,如果有任何需求,業務團隊絕對盡心盡力做到最好,公司已經充分授權給主要業務窗口,也交代我要盡可能支援業務團隊,讓我們一起為貴公司提供最好的協助。

 

8.意外

最後,順帶一提,那位說錯話的副總裁,就是在下我,經過那次慘痛教訓,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捨棄個人英雄主義,重視團隊合作,才能真正的創造雙贏。


結語


本書提出的故事銷售觀點,開始銷售前,先把自己的工作用一句話來說明,問自己:我的動機與工作價值是什麼,可以幫助誰、解決什麼問題?

想要拉近和客戶的距離,要懂得開放式的引導和傾聽,讓對方先開口說自己的故事,說出自己的痛點或工作願景,再巧妙地連結到自己提供的產品與服務。

和客戶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關係,讓客戶相信你『為什麼』這麼做,不要為了成交訂單做出『無法做到』的承諾,盡力扮演好橋樑的角色,幫客戶爭取最大的利益。

開始進行說故事銷售時,要保留神秘感,在聊天對話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帶入你想說的故事,描述時要表現出主角的情緒,經過哪些困難、衝突與挑戰,最後圓滿達成任務,能夠出人意表,讓客戶有『哇!』的驚喜感更好,能夠對你的產品與服務印象深刻。

 

沒有人喜歡被直接推銷,說好銷售故事是促成成交的關鍵。

 

把商業故事模組化,拆解為轉入、背景、挑戰、衝突、解決辦法、教訓、建議行動七個步驟,有助於從事業務銷售的朋友們,將自己的產品與服務有效傳達出去,多討論多練習,說好銷售故事,你也能擁有高人一等的『鈔能力』


3會員
26內容數
💡【Podcast】歡迎至各平台搜尋👉《大衛說故事》每週三更新。 💡【Youtube】歡迎到Youtube搜尋👉《大衛說故事》有聲說書。 💡查看更多https://bio.link/daviel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月營收-勤美等待百億大案入帳,復聖應用旺季效應帶動營運持續復甦關注個股11月營收近況更新,不知道有幾part xd,有空就分享,希望大家多多支持!Cheers!
Thumbnail
avatar
散戶研究員
2023-12-12
【嵐海智能】智能行銷|智能互動|台北婦幼用品大展|孕產期營養手冊|母嬰用品𝐃𝐄𝐌𝐎12/22-25台北婦幼用品大展 1人註冊會員,享4人免費入場卷 會員好康 1. 截角禮、5折優惠、媽咪寶寶專屬禮 2. 月子餐、滴雞精、彌月一站試吃 3. 好孕禮包、寶貝元氣禮、早鳥好禮 4. 萌寶奧運會、專業媽媽教室
Thumbnail
avatar
嵐海智能
2023-11-22
運用行銷與心理的底層邏輯,你的銷售才能二次創新天啊~我最討厭下雨天了! 以前在做保險業務陌生開發,最怕的就是下雨天 因為要冒著輪胎打滑的風險出門 站在騎樓下陌開,路人被雨淋都夠狼狽了,沒心情理你 而且可能還會被店家趕...... 當時,我就在想...如果像梅雨季 有資歷的業務還有客戶家可以去坐坐 那新人豈不是很慘? 於是,我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6-05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外傳)小蘿莉和熊熊的招喚獸世界建國記 10篇:自己的黑暗命運自己決定❤《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外傳 《動物星球的羅馬和平》 (夏美醬與哥哥熊的招喚獸世界大冒險) 第10篇 對於招喚師來說,花費數十年心血、辛苦培養長大的招喚獸、如果被搶走成為他人的招喚獸,相信誰都無法接受,絕對是比死還要痛苦不甘的遭遇。 現在,陪伴流星小姐近二十年的招喚獸大怒獅,從一隻可愛小獅子親手呵護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2-06
20220409愛與不愛都需要勇氣~運輸類股分為五大子產業,各子產業都是單獨循環,切莫受媒體誤導拔鮮花澆野草【路邊社】特派記者《瘋蛙》~呃,沒禮貌,叫咱《蛙根太尉》~烏克蘭首都基輔,戰地連線報導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4-09
LINE全方位有效運用!3大心法帶領企業突破銷售困境 文、圖/台灣微告提供   疫情大流行使消費者行為提早出現轉變,台灣微告公關康彩宣表示:「許多企業與品牌必須改變原先已計劃好的行銷策略,因為消費者生態體系已經明顯出現兩個需求—『溝通』與『情感訴求』,尤其加上Cookieless的推波助瀾,廣告技術的發展也提前迎來更成熟的商業市場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2-03-09
怎麼販售惜福蔬果?如何運用於推銷自己?相信大家都曾在超市或網路看過「惜福蔬果」,也就是「賣相較差」的食物。究竟這些商品該如何「包裝」比較容易成功售出?又該如何運用於「推銷自己」?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篇最新研究,同時提出我的分析闡述。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1-12-13
【電商必考題02】保健食品電商營運該怎麼做?6個電商營運劇本幫你打造完美銷售旅程 電商必考題第2題,保健食品電商營運劇本該怎麼寫?我們在【電商必考題01】保健食品電商該怎麼做?盤點市場五大現況,讓你少走彎路已經有提到保健食品電商的競爭很激烈,有做起來的電商品牌每個月的行銷預算都是好幾十萬在砸的。基本上現在很難有撿漏或是新手撞大運的機會了,所以你如果想要作保健食品電商就要確保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yberbiz電商研究所
202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