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度假中,也能帶孩子成長,擴展內在力量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身為國小孩子家長的你, 當你的孩子想嘗試超刺激的遊戲時
你會給予支持 ? 還是會心中有矛盾糾結呢 ? 還是直接Say No !
和你分享一個子玲與女兒的故事 , 我如何化解心中糾結, 給出支持的真實故事喔 !
▍孩子的願望
今年端午假期, 是國小五年級女兒許願前往的''劍湖山遊樂園''
因為在學校戶外活動那次, 她沒坐到G5 , 覺得有點小遺憾 , 她想把這一塊補起來
圓滿自己心中的渴望 ! 然而她更希望, 爸媽能陪伴一起搭乘 !
.
因為我和先生 都是晚生, 年齡很大的家長(我年近50 老公也55啦 ! )
老公一口拒絕:「我可以帶你去玩,但我無法陪玩!爸爸身體應該是負擔不了 !」
我則進入糾結: 「媽咪可以嘗試看看, 但是我也會害怕, 因為我自己年輕時都不敢坐這麼刺激的,媽咪得克服自己心中的恐懼呀! 請你給媽咪一點時間心理準備,
能不能陪你坐上去玩, 我無法現在給你答案, 但一定會帶你去玩, 讓你嘗試看看!」
.
端午節前一天, 我請女兒規劃好明天玩遊戲的攻略, 看著地圖, 讓她規畫好動線與遊具順序. 她仍不放棄的請我提取勇氣, 陪她一玩 !
▍呼喚勇氣魔法
端午當天, 我們早早入園, 女兒第一站就直攻G5 ! 我們站在G5前, 看著那陡峭降下的瞬間, 哈 ! 我退縮了 ! 女兒居然跟我說 : 「媽咪, 就用妳教我的-<呼喚勇氣魔法>吧 !」這次是由女兒帶領我做靜心冥想 :
「 請勇氣天使,陪我們母女, 勇闖G5, 平安有趣 ! 」那個當下, 我好感動喔.....
感動著女兒把我過去教她的, 拿來運用在我身上, 讓我能陪她坐上去....
她牽著我的手去排隊, 於是我們母女倆就坐上去了, 女兒選坐第一排(真是大膽呀)
▍焦慮的情緒被安撫了

我坐好後, 則研究著怎麼扣緊. 發現女兒的坐位安全帶, 我們扣不上.
我焦慮的大喊 : [ 我們需要幫助 ! 孩子的安全帶扣不起來 ! ]
管理員從我面前走過去, 並未第一時間未我們扣上. 焦慮的我又喊了第二次
管理操作員, 緩緩走來我前面說 : 「 我知道你緊張安全帶, 你們的安全交給我, 我正在逐一確認每一個人的安全中, 等等就會幫你們完成. 你們的安全, 我負責 !」
那一個當下, 我的緊張焦慮情緒 , 被點了出來 , 更被好好地接住了....
當第二排檢查完畢, 他就回到第一排, 幫女兒扣緊安全帶 , 並拉了三次給我看 :
「這位媽咪 ! 你看 ! 我檢查了三次 ! 確定安全囉 ! 你可以放心了 !」
我, 焦慮解除了....至於自己的內在恐懼, 也在剛剛的冥想中, 消失了 !
我和女兒相視而笑的說 : 「這是媽咪首次搭乘G5的勇敢體驗 ,我準備好囉 ! Go !」
車子啟動緩緩上坡, 來到很高的位置, 大概是平移30秒的時間, 我張開眼睛
看到好美好美的高山風景, 天氣很好, 山的美一覽無遺
來到準備俯衝的位置時, 我選擇 : 閉上眼, 頸脖後靠, 去體驗這個生命中刺激的一刻
▍把恐懼叫出來
我尖叫著, 因為恐懼若能透過尖叫, 是很紓壓, 很能釋放的.......
我叫著, 好快的瞬間就平穩了....我和女兒相視而笑, 女兒笑我 : 「媽咪妳的叫聲超大聲的, 哈哈哈 !」
下車後, 女兒對我說 :「 媽咪, 謝謝你的勇敢, 陪伴了我的害怕 ! 有你陪坐, 我那小小的恐懼, 也被你的勇敢包圍著 !我不是不會怕,而是因為有你陪才不怕!
這番語言, 對我來說好溫暖 !這女孩,真會鼓勵人呀 !
有了經驗,未知的恐懼,不再讓我害怕!女兒說:「再陪我一次,好嗎?」
哈!說也妙,我已經不需要鼓起勇氣了,換我牽著女兒的手說:
「走!我們再玩第二趟!」
我們很開心的進行第二趟,這次的體驗感受,比第一次更好!因為我可以享受了!
孩子的第二站,是自由落體.有了克服恐懼的經驗後,我是很快的就坐了上去
我驚覺:只要你有一次面對恐懼的經驗,並把恐懼轉換為期待性的體驗感
行動上就會有所不同!
人生活到50歲,居然是為了女兒,而提出勇氣去體驗這一些
我也給了我自己好幾個讚!鼓舞了自己的突破邊界勇於嘗試!!
▍獨立面對恐懼
後來我鼓勵女兒,哪一項遊具她可以嘗試自己坐坐看,不用媽咪爸比陪?
她選擇了「海盜船」!那次自己排隊,自己選擇位置,一切都自己來時...

我好感動喔...在前面的陪伴,
讓孩子長出了獨立嘗試的內在力量!
由於端午天氣相當炎熱,我和孩子溝通著:
媽咪早上這樣陪下來,中午太炎熱了,我需要休息,我們若先回飯店睡個午覺,
下午2:30再繼續玩到5:30.這樣如何?
孩子很有同理心的說:「好!謝謝你們年紀大了,還這樣陪我玩刺激的..那我們先回飯店休息吧!」

這趟旅行,我和女兒都有著很大的學習

對於孩子的學習是
1) 勇氣是, 知道會害怕,仍願意嘗試 !
2) 獨立是, 知道感受後,願意放手 獨自試試 !
3) 勇敢過, 就能成為未來面對恐懼經驗的力量 !
4) 協商 - 孩子的同理心,懂得照顧父母也有不行的時候 !
▍對於媽咪的學習
1) 拓邊界 - 原來20年來覺得自己不行,不是真的不行
2) 放手 - 陪伴孩子建立安全感後, 相信他可以 !
3) 協商 - 父母自己也有想不行的時候 ! 父母也要主動提出
端午酷熱 , 防曬+涼涼水 必備 + 中午回飯店休息
避開人潮, 提早一天出發 提早回來 
完全沒塞車 更沒有人擠人的玩
我讓孩子知道,事先規劃的重要性

於是孩子在整趟旅行中,學會了很多,我們一家三口很滿足的回到了溫暖的家
親愛的,下次你們家庭小旅行時
不妨也能帶著覺知
在旅行中,也可以有許多的成長喔

子玲老師 愛你們喔~

媽咪舒心情商課】線上版
10堂課 X 5Q練習 X 5晚靜心調頻,
【芙愛-家庭占心系統課】
用牌卡梳裡對話 找回愛的初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