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氣味敘事者」(Scent Teller)?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氣味敘事者」(Scent Teller)是我嘗試定義出來的一個人物樣貌。
「氣味」是一種勾動官能最直接的媒介,視覺、嗅覺、觸覺、味覺、聽覺...在五感的聯乘之下,「氣味敘事」便是我們呈現藝術美感的形式。

氣味敘事者試著透過各種方式,引導大眾對於氣味的想像與感受,試圖描述氣味最勾動人心的那一部分,關乎記憶、情緒、感情、以及自我與他人。用氣味建立所有人、事、物的連結,建立意象與記憶,甚至刻劃在你/妳靈魂的最深處,這就是氣味的魅力。
氣味敘事者可能透過影像、文字、環境展示、音樂與聲響...等各種形式,去堆砌、創造、引導大眾對於某種氣味的想像,達到官能體驗聯想。 而在創作方面,定位氣味樣貌,調配並打造出此描述中的氣味,讓大眾能透過各種感官知能來賞析氣味,這同時是藝術與美感呈現的一種形式。這可能包含五感空間的創造、香氛物品、香氣穿著...各式各樣能將氣味表現出來的方法,都是氣味敘事者所嘗試創造的。
如果你對這樣的角色感到興趣,請持續關注我的文章。
以往,可能大家都接觸過不同的香水,但香味的創造歷程可能卻鮮為人知,在本專欄中,以調香概念創作、香氛故事與情境作為主題,分享各式香味的創作理念與內容,這些氣味將透過文字、圖像甚至是音樂形式作為想像引導,同時,也有部分香味可以提供氣味樣品,打破網路的隔閡呈現在您面前,如果您對這樣的主題感興趣,歡迎追蹤本專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放棄日記D7 》為什麼是我...得放棄?歡迎光臨「遊睦市中心」。我們是一個努力了三年卻還沒有任何有影響力行動的社會議題關注團隊。因為現實的無奈,讓創辦人決定放棄堅持這麼久的事情。並且想在最後,記錄下從決定放棄,到放棄後,生活及工作上的轉變。歡迎點進來,聽聽我的「放棄日記」。
Thumbnail
2023-06-07
為什麼寶寶總是一直放屁?放屁為何~臭氣沖天?你(妳)家的寶寶會一直放屁嗎?睡覺、喝奶、洗澡常常屁聲連連,俗語說:響屁不臭,臭屁不響,連環屁又臭又響,這句用在我家媺嫚姐妹身上是大錯特錯啊❌❌❌!姐妹倆的隨時隨地放屁之外,響屁很臭,臭屁很響,連環屁又臭又響,真的是響屁連天。 寶寶放屁的原因? 1.吸入過多空氣: 餵食方式不正確,奶嘴孔太大,吸吮奶
Thumbnail
房間有菸味?在外租屋好痛苦?空氣清淨機除味是什麼?搬新家後發現舊房客是老菸槍,或家人朋友在室內抽菸,導致整間房子都是揮散不去的濃臭菸味。對房東來說,出租房屋難控管,租客品質也參差不齊,外租給辦公室也可能有癮君子辦公問題。究竟租屋菸味如何去除?空氣清淨機除味是什麼?以下推薦幾種好方法不妨試試!
Thumbnail
2022-08-30
【 如果愛也有氣味,那會是什麼呢?】 從昨天開始冷颼颼的台北,很適合讀的這本: 沈允瓊 심윤경 《小雪설이》  一樣從圖書館新書架上拿下,連簡介都不瞥的刺激感,卻好運地讓人一頁接著一頁。 父母對孩子的愛,跟孩子對父母親的愛,會是一樣的嗎? 理想的愛與被愛,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樣子或條件呢? 故事是以主角 「小雪」的視角展開-- 已被三個
Thumbnail
2021-12-01
沈浸式的感官體驗,屬於你的氣味是什麼呢?自從疫情以來,宅在家不免俗想要自己找些樂趣,也開始接觸到香氛領域,曾收過朋友贈送的香氛蠟燭,但平時也很少使用,甚至對於氣味一直都沒有特別的要求。但自從身邊的朋友推坑及聞到某些女孩經過身邊時的香味,真的有種青春和浪漫的感覺!於是這個月,終於心血來潮至 Aesop 專櫃,挑了自己人生第一罐香水!
Thumbnail
2021-10-29
【程式新手】為什麼我寫的 JavaScript、Sass 需要編譯?編譯器又是什麼?在初學程式的時候,我曾經看室友開發專案到一半時,突然坐在那發呆,於是我好奇一問,室友說:「我在等程式編譯完成啊。」 還記得當初還是程式小菜雞的我,懞懂無知的說:「編譯?哈哈哈,我們 JavaScript 都不需要編譯耶,可以直接跑在瀏覽器上。」 室友一臉莫名其妙地回我:「噢,是嗎⋯⋯」
Thumbnail
2021-10-25
搞不懂長輩為什麼行為和脾氣忽然變化?一張圖總整理陪伴老年父母該了解的事為什麼家中上了年紀的長輩、父母,脾氣忽然變差?行為模式也出現了變化呢? 讓我們來看看這張圖! 以上內容引自《圖解生活中的老化現象:36個陪伴父母你該了解的事》
Thumbnail
椪皮讀書|什麼是「冒牌者症候群」?你總認為你的成就只是運氣?你配不上別人的讚美與肯定?我們不應該成為一個被痛苦逼著進步的工具, 而是打從心裡認同自己而前進的人。
Thumbnail
2020-10-02
電子書閱讀器是什麼? 9個為什麼要讀電子書的理由2020【3分鐘教學】電子書閱讀器是什麼? 更新於 2020/ 9   您知道 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 讓實體書銷售減少嗎?   「《哈利波特》出版商 BLOOMSBURY 警告,實體書銷售最多可能減少65%。」   因為印刷廠無法上班,出版社找不到印刷廠,書店訂不到書,所以我們也買不到。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