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我不想努力了,什麼時候才可以財富自由?!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集重點】
  1. 財富自由 vs 財務自由
  2. 為什麼年輕時想退休,年老時又不退休?
  3. 退休背後的關鍵思考點 - 自由

該追求財富自由還是財務自由?

財務就像一本帳本,財富自由是一種生活狀態
一般來說,我們到了22歲大學畢業步入職場,直到65歲退休,最少要工作至少40年。在這40年的工作期間,我們會經歷不同的人生階段:談戀愛交往/經歷分手、再次交往、步入婚姻、生兒育女等等。依照上述的時間軸來看,我們彷彿被海浪推著往前,工作對我來說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因為我只能透過「販售時間」而賺取報酬,也因為這種非出自於自主意願的思維,我們經常會被如「35歲實現財富自由」這種蜜糖般的標題吸引,期待自己能夠不必工作就有報酬收入。
我認同要有理財觀念,但我們真的有想過財富自由背後的意義嗎?過去的我以為,財富自由是要賺到足夠我往後生命可運用的錢:譬如35歲賺到3000萬,可以說是追逐金錢,聽起來確實是財富自由了,但那樣好像也不代表是人生的終點,而是跟每個人的生活標準與狀態有關,如果你每天吃米其林餐廳、住五星級酒店,那麼可能即使有5000萬也不足夠你花用。

為什麼年輕時總想提早退休?


當我們年輕時,很多人都對退休抱有憧憬和渴望。我們想像著擁有充裕的時間和自由,可以追求自己的興趣和夢想,遠離工作的壓力和束縛。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可能開始重新評估退休的概念和價值。
有幾個因素可以解釋為什麼年輕時想退休,年老時又不退休。首先,年輕時我們可能尚未體會到工作的重要性和價值。工作不僅給予我們經濟收入,還提供了成就感、社交互動和身份認同等方面的滿足。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可能意識到工作對於我們的生活和自我價值的重要性,因此不再急於退休。

退休隱含的關鍵點-自由

因此我體悟到,我們在追求的是財務上的安全感,想買東西的時候可以不需要考慮太多,偶爾想要娛樂的時候也不會覺得困難,但是重要的關鍵重點是在於「自由」。財務自由的意思代表我們有自由可以支配自己的時間對於自己的時間有掌控權,讓自己能夠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拿回人生掌控權而不是依附在父母、工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