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認知覺醒】自我改變=克服大腦原廠設定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將用來記錄我對於【認知覺醒-開啟自我改變原動力】的感想與總結。
作者周嶺在36歲那年因為周遭好友發生命運巨變而讓他開始對自己有一連串的「靈魂拷問」:如果意外發生在自己身上,他會對這個世界留下什麼?他又會了什麼?也因為自己回答不出這些問題,所以他開始焦慮,因而決定尋找答案,而開始多方涉略心理學、腦神經學、行為科學、社會學等,目的就看到自己成長的可能性,明白自己想要什麼。
我給這本書的副標題是克服大腦原廠設定,原因在於我們要先了解生命的本能是生存,而大腦喜歡避難驅易,所以生命旅程根本就是一場讓自己突破學習跟技能的生存遊戲。了解這個道理後,反而讓自己對於人生跟目的有另一番理解。
能人之所以為能人,在於他們強大認知能力,給予他們做出好選擇的機會,而好選擇改變了命運
看完上一本【斜槓青年實踐版】我開始有了腦洞大開的感覺,彷彿自己的腦神經元多了很多觸角,開始會關注平時不在意的細節、帶著目的視角去看待事情。作者提到一個關鍵:思考能力要有所提升的方法就是有意識的去認知核心困難並持續做到心得感悟。
以下是此書觸動我的幾項重點:
  1. 痛苦的事情不會主動消失,唯一辦法就是察覺它、看清它、拆解它、接受它,不要給予它進入潛意識的機會。舉例當你心情不好時,可以把心情寫下來、跟自己對話,讓自己接受當下的情緒。
  2. 憑感覺學習法:潛意識處理訊息的速度比意識快很多,學會運用潛意識可以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3. 熔斷不讀書法:當你在閱讀時看到有啟發的內容,立刻停止,開始對自己提問並記錄:是什麼原因讓我有啟發?能夠把這個啟發點運用在3件不同事物上?這個啟發點有沒有其他類似知識?這個段落也是我未來會想實踐的作法,透過啟發的感性觸動,以文字提問方式理性歸納,才能夠抓住潛意識的思路,進行感知。
過去在舒適圈待太久,就像井底之蛙,以爲天空的大小就是從井望出去的那一小部分,跳出井後才知道世界超乎自己想像的大。從前偶爾也會閱讀但往往看過後根本不記得書中內容,只不過是過過腦癮罷了。現在發現閱讀的精華在於有目的(我想從書中獲得什麼)、給予它意義(看完這本書我可以做什麼改變)。有了明確目的後我發現,閱讀更快速且是有吸收的,加上閱讀心得的筆記內化,刻意練習,在舒適圈與拉伸圈的邊緣徘徊,有紀律的讓自己有產出,期許自己也能產生世界第八大奇蹟-複利效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