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我的裸奔狀態 v.s. 腦補狀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回老家了。剛剛下了一場大雨,我站在陽台被風雨搧了幾秒鐘,看著對面的樹林搖曳、鳥在雨中飛翔,感覺和大自然好親近,感到煥然一新的清新。
昨天我丟了訊息給追蹤幾個月的 IG 帳號:好好呼吸。主理人自稱園丁。
從他的字裡行間,我直覺地感受到,他也是有過覺醒體驗的人,而且走在我前面有一段時間了。
有一天,他在限動中貼了「開悟的意識狀態」,用圖像的描述很精準。那時,我十分肯定了。
之前的日記中,我有提到近期感到的茫然,彷彿走在無止盡的虛空中,感到非常孤獨、不知所措。
昨日丟園丁,我大致描述了我的體驗,以及現在的狀態,尋求他的指引。他很快的回覆了。

園丁說:「茫然與孤獨,是這個階段的自然反應。」
他描述的心理狀態,非常精準。他說,他也走過這個階段。
由於自我(小我)漸漸消融,逐漸脫掉了「喬安納」這件戲服,因此感到茫然是正常的。
我感到深深被同理了,一邊 OS:啊~原來我現在是裸奔狀態嗎?XD
在這樣孤獨的狀態中是非常難受的,很多人在這個階段,寧可轉身回到熟悉的環境中,朋友家人伴侶的陪伴、和有知識與智慧的人辯論與學習,都對這個階段的人有巨大的吸引力。
他寫道:「畢竟誰沒事會來這裡折磨自己 XD」
我回:「真的好折磨 XD 而且沒有人可以說」
他:「是的,沒有人懂妳。最親近的人也是」
園丁分享了幾個方向(他的用字是"心情"):
  • 觀察:純粹的看,沒有評斷與分析的看。不思考,不分別。(評斷需要有自我的人格才能做到的事。)
  • 感受:感受這種消融,以及自己不是獨立個體的感覺。順流而行,需要的資源會相應出現。
和園丁聊過之後,我才突然明白為何最近感覺非常沉重。
當朋友與親近的人帶著煩惱來找我時,我會有兩個視角:
一種是真相、本體的視角:一切發生都是剛剛好,沒事的。
一種是分離、人間的視角:你這麼痛苦,我能幫上什麼忙呢?
當我提出人間問題的解決方案,我的內在感到非常不對勁。我知道,那個視角是分離的、片面的,而即使問題有所緩解,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我還以為是因為體驗合一,所以無法袖手旁觀,我腦補自己「應該」幫忙。
我賦予了「喬安納」一個新的身分──慈悲的拯救者(天啊!有夠臭美),想要拯救身邊溺水的人。
然而,我搞錯了
我只是賦予小我一個沉重不堪的角色,把虛幻的小我當真,然後為之煩惱不堪
昨天和園丁聊完,意識到這個虛張聲勢的小我結構,它突然就消散了。我的負擔突然不見了,感覺變輕盈了。
近期有一本書《我可能錯了》,我每次想到這個書名都會覺得好笑,因為事實上「(小)我一定是錯的」。
(讓我們先忽略這個句子的矛盾 XD)
大雨過後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64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喬安納日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1K會員
85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初衷,是為了讓人看到我在輕度憂鬱症時的狀態。我其實不知道我是甚麼時後開始心理感冒,但能確定的是,我大約在2020年10月底開始持續地去看醫生。 我沒有去做諮商,而是直接去了身心科門診。
Thumbnail
avatar
蒨蒨
2021-06-28
我的電子情人夢(18) – 太赫回顧60年代科幻片的始祖《星際爭霸戰(Star Trek)》,所標榜的宣言: " boldly go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 "。  這部個人超喜愛的影集最厲害之處就是事事講求科學的推演推斷,決不亂瞎掰;而且,經過”時間老人”的證實,很多地方還經的起考驗呢。60年代
Thumbnail
avatar
陳乃塘 (NT)
2020-08-10
我的電子情人夢(16) :有一門知識,再怎麼努力看似乎也看不太懂;那就是 ”零知識證明”。工程師話與人話的距離,向來可近可遠,甚至是平時時空的永無交集。前者如藍芽、Wi-Fi等,只要給時間自然能夠消化。後者如”零知識證明” (Zero-Knowledge Proof),是區塊鏈領域相當新穎的技術,很違反直覺也很不容易理解,甚至可能有人看一輩子也看不懂也說不定喔。 有一個觀念很重要,”區
Thumbnail
avatar
陳乃塘 (NT)
2020-07-08
我在得罪所有人的路上裸奔我在得罪所有人的路上裸奔,遇見一個鬼,形狀很難看,一看就知道生前很難過,死後才這麼扭曲。
avatar
空肚皮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