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寄託在工作中的修行之路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現在的工作是國際幼稚園的班主任。日常在幼稚園裡,我最主要的事情是陪伴小朋友(具體來說是帶著小朋友做六個學習範疇的活動 )和備課,當然也會有寫教學總結、整理Porfolio、策劃生日派對、和家長溝通等事情。
坦白說,想要做的更好的心還沒有產生,只是在積累了將近一學期的教學經驗後,我發現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有了不少提升,包括和同事的關係處理、對2-3歲小朋友的了解等等。也是在這份工作裡,我覺察到自己在組織能力上的不足,包括課程安排、教室的整理收納方面。
PN老師不就是護工、保姆嗎?有時在身心俱疲時我也會忍不住這樣想,不過又覺得既然自己能帶下PN的孩子,那以後再帶K1、K2 、K3的小朋友估計不會更難了吧?不都說想要成為出色的廚子先從洗碗和打掃做起,想成為優秀的髮型設計師先從洗頭和按摩做起,那我覺得想要成為有愛又可愛、有高度耐心又專業、活得像個孩子一樣的幼教老師,先從PN老師做起再好不過了。
為了因應老師的職責,我工作用到的私人物品包括:筆電、充電線(2條 香港和大陸插頭各1)、眼鏡(1副 另有外出用2副)。

從極簡生活角度去看增加一個新的身份

在實踐極簡生活後,當我再重新審視教師一職,我才驚覺原來正是因為入了這一行,自己的身份也隨之增加。我是香港市民、是爸媽的女兒、是某位重要他人的前女友,現在竟是幼稚園裡小朋友的老師!這在兩年前是連我自己也不敢想像的。因為一個新的行業、一份新的工作,而增加了一個新的身份,隨之而來的是新的物品、新的行為和事情、新的人際關係,並也由此產生新的壓力和煩惱,又或是新的挑戰關卡、新的玩家體驗、新的能力提升機會,這一切似乎全靠我的個人取態和應對進退。
這樣一番道理似乎再自然不過,就像結婚生子便意味著新增一個某人的丈夫或妻子的角色、一個某人的父親或母親的身份。可是從極簡生活「增減物」的角度去思考,這整件新增身份的事情變得更具象、清晰起來。面對新買來的物品,我們會思考如何使用、定位和維護它的問題;如今面對新增加的社會身份,我們也需思考如何「使用、定位和維護」它的問題,比如我作為老師,我如何與小朋友、家長建立恰當的關係。物品需要多次反覆整理,身份也需要多次反覆的檢視和反思,比如我和小朋友的相處、我和家長的溝通還可以再做哪些改善。

工作生活

有沒有「工作生活」這種說法呢?大家可能都聽過「要找尋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的說法,可是我覺得工作和生活不該是一刀切的兩部分,人如果把自己寄託在工作中,不斷修煉莊子的「不以好物內傷其身」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因為喜歡莊子,所以我想再用莊子的一句話來結束這篇文章,也提醒自己在職場裡以「用心若鏡」的態度去體驗和乘馭游心。
「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 ──《莊子》內篇 應帝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