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勞的意義(序)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序】
  七月一日,正值身為學生的最後一個暑假,圖書館工讀暫停一個月,投了一份實習沒有回音,校內迎新活動的籌備讓我感覺時間被剝奪,規劃安排由不得自己,處於一種焦躁狀態。好久沒有經歷「憤怒」的感受,對於周遭生厭不耐煩,我再次懷疑自己要如何投入社會,如何能走到我嚮往的舒心平靜。
  回顧大學三年,焦慮、憂鬱、迷茫連番侵襲著我,情緒排山倒海幾經要將我吞噬。直到我找到游泳撫平我的焦慮,讓漂白水擁抱我,好過讓淚水淹沒我。找了一件開心事做,卻仍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朋友看穿我的竄動是逃避,然而這樣的作法卻無法擺脫「雜訊」。我深知他所謂的「雜訊」為何,是教授恭喜同屆通過大專生研究計畫的貼文,是主管詢問我大四有何規劃的關心,是我內心那揮之不去的幽靈,日夜追趕地急切問候:「你想要的人生到底在哪裡?」
  大三下時由於對前景無限迷惘,也對脫離學生身分感到焦慮,狗急跳牆報名了教育學程,但將報名表送交到系辦後,便對自己的心再清楚不過:「即使通過面試,我也必定不會走上教職一途,這不是我想活過的時間」。家人、朋友都曾鼓勵我去考取公務員,坦言無論我的個性、能力皆屬於不具競爭力的族群,靡爛、不願辛苦、反應差、邏輯推論能力不佳......
  昨天和那位朋友聊到他大三曾面臨的懷疑,困惑自己究竟在勞碌什麼,最後讓他想通的解釋是「人類本就如此」。他和我說的是關於耐力長跑的故事:和獅子、獵豹的短程衝刺不同,人類擁有的是長時間、長距離慢跑的能力,然而跑得久如何能應對跑得快?長跑能力如何與銳利爪牙比拚?正是在此條件下,人類發展出不同於蠻力競速的生存策略,長期的演化、試煉、修正過程,是我們今日得以如此生活的理由。
  有道理,但我仍然感到慌張。
  如果成功、卓越、傑出之路只有苦心志、勞筋骨一途,而我不願走上那條路;如果我認可今日的安穩是由偉大的心靈支撐於全人類,而我亦同意身為人僅是參與時代的話,我又在困頓什麼?還有何掙扎?我所有的匱乏、不安,該如何安置?乾涸枯竭的我,要向哪裡尋找綠洲?如果理性論證已經無法回答我的困惑,那是否只有將苦悶洗鍊為文字,才能成為我靈魂的出口?
3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