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方糖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還記得那天晚上又氣又急得把孩子送到急診室,因為孩子與長輩視訊的時候把棉被蓋在自己身上而不小心往後傾倒撞到頭破血流,而當下正是疫情嚴峻之時,醫護人員皆全副武裝並戒慎恐懼,幸好經過醫師檢查過後表明傷口不需要縫,但回家之後的例行換藥才是考驗的開始,每每想到當時的情景實在揪心不已,卻也慶幸苦盡甘來。
《來日方糖》這本書寫於疫病之年,讀來非常有既視感,尤其書中寫道帶著孩子到天臺放風,真的是那一段人心惶惶的日子裡唯一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的機會,看著孩子開心地吹著泡泡,我則在一旁望著藍天白雲感受這世界僅存的美好,即便豔陽讓人幾乎無法直視,我仍執意攝下這一切看似平凡無奇的日常。
夏夏在書中寫道:「成長史幾乎就是對抗內心莫名懼怕的歷史。」
無論是有形的或無形的、已發生的或未發生的,恐懼幾乎主宰著我們的情緒,即便自身的成長過程已經歷過一次恐懼,等到真正為人父母後又得經歷一次,抑或是那些從未困擾過我們的成長體驗,卻在養育孩子的時候遭遇到了挫折與挑戰。
我在這本書中找到了許多自己與夏夏的共同回憶,包含在高雄成長的童年回憶,以及從小學習古典樂的過程,甚至曾經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周邊的居住時光,都在夏夏的文字中被瞬間喚醒。
看著夏夏在書中提到若有人問自己是否希望父親能活得更久?她的答案是否定。這種心情我也深深能體會,當我們看著所愛之人被病痛折磨而鎮日抑鬱寡歡,即便再怎麼不捨也希望他們得到解脫,至少我已多次在夢中確認過父親一切安好,那就足夠了。
這本書紀錄的不只是夏夏對於日常與生命的體悟,也讓我回望過去的酸甜苦辣並展望更美好的未來。
167會員
86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