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對綜所稅毫無概念的我去國稅局協助報稅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五月是報稅季,即使自己理財概念不足也略知一二,但因為從未達過繳稅門檻,更別說退稅,所以報稅這檔事,每次都是電腦按一按就完成,完全沒有深入了解的動機存在。
然而這樣的我,跑去應徵報稅季的臨時人員,錄取了,就這樣在高雄國稅局三民分局的第一辦公室待了一個月。
高雄市三民區行政中心
行政中心電梯的高雄舊車站照片
當初面試是在大順二路的第二辦公室進行,不過5月2日到同地點報到後,被告知未來一個月在第一辦公室上班。沒機車的我,當天騎YouBike到二辦,為此又立刻騎到辦,並體驗到大順路因輕軌施工而來的壅塞。
綜合所得稅業務在二辦,一辦則為營利、銷售、遺產稅等部門,但因應報稅季,一辦依然有協助民眾報綜所稅的人力需求。確實一辦裡裡外外,都可見報稅相關的廣告文宣,得習慣推廣大使郭泓志與錢薇娟對你的積極"宣導"。
三民區行政中心7樓的第一辦公室
推廣大使郭泓志與錢薇娟
這一個月裡,除了審核節能家電退稅的資料,另兩項工作,就是協助洽公民眾以紙本或網路方式報稅。紙本收件主要是收稅額試算表、結算申報書、減稅用證明及單據等,民眾多半已準備妥當,僅需注意是否有缺件或資料不全,再留意我要蓋的收件章是哪顆。
遇紙本收件排班,我會跟幾個前輩坐在電梯出來旁的臨時櫃台,主要由我收件,若被民眾詢問報稅問題,再交給前輩們處理。
做紙本報稅收件時的小櫃台
退稅資料審核不用與人接觸,收紙本報稅時跟民眾的互動也不多,皆為我能處理的範圍,唯獨協助網路報稅這一塊,即使只佔我整個月份的兩天半,依然能記得五月中第一次整天做這工作後的下班時刻,到底有多麼疲倦。
這無關乎做了多少事,而是你做著自己多不熟悉的事。
第一次上陣前,我花費很多時間研讀文宣資料,也跟年紀小自己非常多的「納稅服務隊」學生請教並實機操作。他們都是高中、大學在學生,差10歲以上是無庸置疑,互動起來很難忽略那微微的尷尬感。
協望網路報稅的高雄在地學校
5月15日終究順利度過,可我完全停留在「完成系統操作」的層面,一旦被問及這數字從何而來,或者要登錄比較複雜的資料時,只能高舉你的左手,發出你的求救信號。
那天下班時我跟同事說:「從沒想過一辦到捷運後驛站的400公尺會這麼遠!」因為真的疲倦到快走不動了。
5月15那天的網路報稅工作桌
第二次全日做網路報稅的5月30日,狀況前一次要好很多,像免稅額、扣除額、基本生活費扣除額等項目,以及帶進公式後對稅額產生的影響,都能概略向民眾解釋。唯一可惜是下班前最後一個服務的民眾,因自己疏忽需再額外申報,幸好她脾氣很好,要不然是很有立場對我發火的。
5月30日那天的網路報稅工作桌
坦白說這合計兩天半的網路報稅協助,有兩點讓我覺得很有趣。
第一,報稅民眾抽號碼牌後,會被隨機分配到閒置的電腦機台,所以當每次廣播告知有人要到你的窗口時,要過幾秒才會知道是什麼樣的人來找你。
第二,民眾身分資料登錄後,系統會先顯示抓資料後先算好的應納或應退稅額,而那些相差懸殊的所得金額,真的會讓人感慨不只是天與地的距離啊!
5月31日17:40的網路報稅等待狀態
最後5月31日這天本也是全日網路報稅,但人數遠不如預期的多,因此還沒中午就回辦公區做審核資料。到17:40準備下班時,當日申報人數暫時停在5386,這代表已有386人抽號碼牌,偏多,只是想像中的大爆滿沒有發生。
這或許是我除某年去作文補習班當助教外,第二個跟鐵道文化毫無關聯的工作,而且還是完全沒概念、「從零開始」的領域。縱然一個月非常短暫,已盡我所能做好份內工作,不會一離開就把知識忘光光。
總結來說這是段另類的經驗,尤其是應對做不熟悉工作所衍伸的焦慮時,時間卻又相對過得特別快,挺神奇的。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