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療癒]心理師淚推【我推的孩子-「星野愛」創傷心理】受傷的童年也能「自我療癒」勇敢去愛!!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星野愛」看見脆弱而孤獨的內心

我推的孩子「星野愛」人物感想-每個人都能被「療癒」,得到愛人與被愛的可能
「我推的孩子」最近討論度很高,光看第一集我就不爭氣被騙了眼淚!!(小愛~QQ)
這部作品可以討論的點很多,阿奎亞王子復仇記、黑川茜心靈覺醒、有馬佳奈的堅強與脆弱,這篇我想先聊聊我們的故事起源:「小愛」給我的感受與心理學啟發。

小愛的英雄旅程:從傷痛中創造與世界共好的愛

  「小愛」是16歲的少女偶像,設定為育幼院長大的孩子,人生充滿傷痛與迷惘,從小就不知道「愛」為何物,即便與男人談戀愛也沒有得到預期中的「愛」,直到生下雙胞胎孩子後,第一個感受真實的愛是「母愛」,透過和孩子互動,小愛匱乏的生命開始有了新意義,生活變得更有目標與踏實,希望賺錢給孩子更好的生活,雖然對愛仍是有所質疑,但我們能看到小愛原本枯寂的心「動起來」,有一股源源不絕的生命活力,這也是母愛的強大。
  小愛讓我最動容的一段是對粉絲的自白(為了不劇透盡量簡述!!),大意是:「我說了一個很大的謊是愛粉絲們,也知道這樣的愛不真實,但我內心仍期待這些虛假的愛能成為真的,讓世界的人們都能感受到愛的感覺」。
  這段獨白中所呈現的「溫暖寬和」讓我迷上小愛這個角色,從匱乏的環境中長大,沒有因為缺乏被愛的經驗而退縮,相反是即使不確定愛是什麼,也選擇勇敢面對自己心底的渴望,沒有採取防衛退縮,將傷痛轉成生命能量,與孩子相遇、相愛,尤其最後終於真心對面自己不擅長的感受,對孩子說:「我愛你們」,領悟到愛的真諦:「愛是對世界的慈悲包容」。
  這是小愛在劇中第一次真實面對自己生命中的傷痛,勇敢的向他人表達「我愛你」,也在傷痛裡完整了自己對愛的體悟。(這邊直接哭一把QAQ!!!)。

心理學中的愛:重生與毀滅

  愛是一個常見的心理主題,因愛而生、因愛毀滅,如果小愛是從黑暗中走向光明,阿奎亞就是從光明中邁入陰影,「光影共生」是我推的孩子裡不斷強調的主題,希望能藉由社會的現實虛假與夢想的真誠可貴中,提供人們更多角度來覺察自己人生想要的方向以及自己現在的狀態,善用角色強烈對比的性格與自白來說故事,這是我推最精彩的地方。
  我在做心理治療的實務工作裡,有很多創傷個案都在描述對「愛」的障礙,不管是愛人與被愛都感到害怕,常常陷入既想要被愛又害怕受傷的矛盾中,就像刺蝟理論,人與人的相處越是靠近越會刺傷彼此,因此,有的人選擇逃跑迴避,一輩子不交出真心保持距離就不會受傷了;有的人追求鮮血暢然的相愛證明,愛得越用力越覺得真實,但也讓自己辛苦!有的人則決定失去愛的信仰,不碰為妙,成為佛系動物,而不管是哪一種選擇,都在描述人與人的真實「信任」是很不容易的。

每個人都有機會得到「療癒」讓自己好起來

  「小愛」這個角色象徵著「自我療癒」,讓我看到身而為人所產生的生命力與可能性,就像我們的人生充滿限制,可能因為貧窮而無法得到好的照顧,可能因為父母期待而感受不到被理解,可能在戀愛中無法得到想要的回應而受傷,也可能像小愛一樣,一出生就被遺棄,對愛的意義充滿迷惘,小愛的故事讓我體悟到,「我們每個人都曾在愛中受傷,也從愛中追求生命的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35內容數
心裡話很珍貴,慢慢地說、緩緩地說,好好的說,傳達給我們身邊重要的人,更是說給自己。共同探索人們心裡的酸甜苦辣,一起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