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薩提爾的故事溝通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書名】薩提爾的故事溝通
【出版社】遠流出版 2022/3/1
【作者】李儀婷
【共鳴句子】
1. 父母說故事時,除了為孩子帶來精彩的內容之外,還會帶來三種額外珍貴的資源:
一、我是被重視的。
二、我是有價值的。
三、我是被愛的。(p033)
2. 物質的滿足與真正的愛,是截然不同的層次,透過故事,親子將學會更一致性的表達,傳遞真正的「愛」,而不是打著愛的名號,進行傷害的行為。(p40)
3. 老人嘆息。「我倒覺得他們不愛的人,不是你,是他們自己。」老人的眼睛像星星一樣發著沉穩的光芒,彷彿呼喚著她前往心靈深處。公主揉揉眼,她感覺老人的眼睛彷彿在哪裡見過。老人說:「不說它們了,你自己呢?」「我怎麼了?」公主問。「你說這個世界沒有人愛你,那你愛自己嗎?」(p076)
4. 愛其實就像吃飯,只要吃對了食物,營養充足,而且分量恰到好處,這就是一份剛剛好的愛了。(p092)
5. 事實上,愛自己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對內,一種是對外。對內,就是在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學會接受心情不好的自己。對外,就是與人相處時,準確表達自己想要說的話,既不委屈自己,也不對別人造成傷害。(p093)
【閱讀此書的初次見面】
儀婷老師分享她書寫這本書的時候,是非常的難寫。我閱讀書中的第一則故事:「橡皮糖公主」的時候,觸動連連,我很難想當時的老師如何把所有的狀態跟感受都呈現在故事裡。我只能說老師真的是故事的魔術師。
這一本書沒辦法完全一次讀完,需要慢慢地閱讀,每個句子都是金句,即使故事主角中的對話過程中,或是故事主角的整個狀態展現,很容易跟生活或是過往自己的經驗產生很多的共鳴跟呼應。容我分享兩則故事連結到我自身的故事經驗:
l 橡皮糖公主:
國王跟王后膝下無子的狀態下很多年後,終於有了自己的孩子。奧蘿拉公主是它們的寶貝孩子,她從善良、溫暖卻變成了跋扈囂張,任何人從喜愛到非常的討厭公主。這當中的曲折,公主的狀態,國王跟王后對公主的期待,僕人們期待的公主等等,似乎把公主推到一個絕境,然而故事中最精采的部分就是;公主如何覺醒並把這樣的期待轉換成連結的力量。
這讓我想起跟孩子之間的互動關係,看著孩子的成長。剛開始覺得孩子那麼善良又聰明,想必孩子的成長是沒問題的,以前的我總是喜孜孜地期待孩子未來美好的發展。
第一次看到孩子被評估診斷上出來的狀態之後,當時的我很難接受,心理飽受煎熬,認為我用心養育的孩子,怎會如此呢?
那樣的期待落空後,也給予自己滿滿的壓力,並對這個世界充滿著許多的絕望的感覺,甚至自責自己不夠好等等的負面感受。
而這樣不健康的我,也對孩子造成無形中的傷害。也很慶幸在自己狀態不好的時候,能夠清楚明白要找資源來協助孩子以及幫自己找出路。
剛開始我走上童年的療傷後,接受了自己、照顧了自己。慢慢對於孩子的狀況越來越感受是種上等的祝福與學習。我們的親子關係更加靠近了!
現在回頭看看自己與孩子的那段路程,真的滿滿的感恩以及感動。孩子在各自的位置上慢慢早出自己的路。
而我多了寬容、傾聽、陪伴及專注的愛。
人生是充滿希望的,而不是把自己的期待建立在他人身上,讓他人感受到痛苦。
儀婷老師的每章故事中,必定帶來更多內在與童年或是生活上的觸動,接下來的幾章我不想劇透,我只想細細的獨處的閱讀,陪伴自己、靠近自己。
l 聖甲村的眼淚:
聖甲村的雷娜攻擊海盜並保護自己的村民時,不小心子彈打中了母親,導致母親昏迷。
村裡的每個人視她為英雄,但是她自覺是個罪人、是個害母親受傷的人。自責的底下封閉了淚水,不再跟自己的感受靠近。
閱讀此篇故事的時候,我是每讀一段就流下淚來。因為想起了小時候再怎麼優秀,都無法讓內心的那一塊自責消失。
而這個經驗是在某一次老爸帶我去補習班的時候所發生的。當時,我正要上樓,遠遠我聽到老爸騎摩托車離開。當我踏上兩個階梯時,立即聽到有摩托車撞擊的聲音。
我下意識衝下樓,並百米速度衝到離補習班大樓不遠處的地方;我看到許多人圍觀。我也看到爸爸的額頭有血。
我心裡好慌張,我跑過去蹲在爸爸坐的地面上,我全身顫抖又害怕,眼淚不停地狂流,也問爸爸「還好嗎?有沒有怎麼樣?」爸爸只告訴我: “好好讀書,不要管!等下救護車會來。”
我想陪在爸爸旁邊等救護車,身邊圍觀的群眾在一旁陪著爸爸,爸爸把我推開,
要我去上課,不要擔心。
我邊跑、邊哭的跑回補習班大樓的二樓教室。
在那一小時半的上課,我無法專心,滿腦子想著爸爸還好嗎?爸爸沒事吧!
記得從那次之後,我再也不去補習班了!
我開始假裝我討厭讀書,假裝我完全學不會。
其實,內心好怕失去爸爸。
爸爸後來的狀況是腦震盪,不幸中的大幸。
因為這個小小的事件產生我內在的恐懼跟害怕。
在求學過程中,我會因為內在的恐懼導致身體產生許多的病痛。
現在回想起來,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那麼討厭補習班了!
還有我那麼討厭數學了!因為發生的那天就是剛好要上數學課。
當我閱讀這篇故事時,居然巧妙地療癒我的童年經驗。
這真的是一本連結我自己的好書,再次感謝儀婷老師願意書寫出來,如今受惠於我跟我的孩子。
這本書真的很值得大人、小孩來閱讀以及親子共讀。每章的故事都有著動人的情節以及連結。
l 第一章的橡皮糖公主是「期待」的故事
l 第二章聖甲村的眼淚,是「感受」的故事。
l 第三章孫山的處境,是「表達」的故事
l 第四章珍珠王子,是「觀點」的故事
l 第五章不死精靈,是「渴望」的故事
感謝儀婷老師用生命寫下這本書,讓我跟孩子閱讀故事的當中,不僅是聽故事,還能彼此核對彼此的感受,孩子更能從故事中連結到自己發生的狀態跟處境。
不用告訴他你有多跋扈或是有多不珍惜身邊的資源,閱讀橡皮糖公主,孩子自然就能夠啟動自己內在的感受,慢慢地軟化自己的心,想要做出改變。
閱讀聖甲村學習到適時的表達情感是很重要的,眼淚不是懦弱的表現,而是力量的化身。
#感謝儀婷老師的書本給予我許多的力量
#薩提爾的故事溝通太有力量了
#想多買兩本當孩子未來給孫子說故事的好書
#故事帶來療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