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名的自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聞上報導有一個小朋友因為考了第五名被父親痛打,因為之前都是前三名,我倒很想請這個家長也來考一次,然後把棍子交在小朋友手上-------。
從小我就不愛讀書,總是頑皮搗蛋,不過成績不多不少總在全班第八名左右。
那時班上有六十幾個學生,第八名算是前段,不過學期末領獎領獎狀從來輪不到我,我也樂得輕鬆。
雖然不喜歡讀書,但是喜歡玩,舉凡紙牌、彈珠和橡皮筋我全都一把罩,意思不是數一、就是數二,至於學業,我每次的寒暑假作業都是在開學前連夜趕完,你就知道我的態度了。
其實我成績最好的一次是第三名,那一次剛好喜歡亂打人的導師車禍住院,等到他一回來,我又成了第八名。
後來轉學到一處分校,我就成了第一名,老師也看重我,派我去參加作文和演講比賽,結果作文比賽第一名,演講比賽最後一名。
到了國中以後,因為老師的看重,我的成績慢慢跑到全校的前幾名,有一次甚至拿到全校第一名。
公民老師很好奇我是如何讀書的?偷偷地問了我的哥哥,我哥哥坦白說:「那有什麼看書?每天玩到瘋掉,考試前一晚翻一翻,還沒翻幾頁就睡著了!」
我讀書的態度或許不佳,可是我學習的態度很好!不喜歡讀書的原因是覺得上面都在紙上談兵,經不起驗證,而我是玩耍運動出身,凡是不能實用的,在我心裡總是少了那麼一點價值!
前面說到我小時調皮搗蛋,也不是老師喜歡的好學生,即使運動神經不錯,卻還是沒辦法入選到桌球隊,而我為了證明老師的眼睛「脫窗」(台),便買了一支便宜的桌球拍開始練了起來,接著去找校隊選手打,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最後終於讓我把一個校隊選手給打敗,然後就此封拍不打了。
長大以後,我一直在深思一個問題,那就是讀書的真正目的是什麼?是考試得到高分、有一個好名次?還是學習一種將任何才藝學好的態度?我必須得說明,我對於學習的態度大部分不是從課堂上來的,而是透過運動和看課外書而來,至於課堂上的東西,因為考試要用不得不看,不然對我學習態度上的助益老實講並不是太多。
站在學習的觀點,沒有學不會的事,關鍵在於時間,學得快的學一次就學會了!學得慢的一次、兩次到十次也可以學會,我們因為想把學習速成量化,就把學習快慢區分成聰明和愚笨,學得快叫聰明、學得慢的叫愚笨,成績好的叫優秀,成績不好的就去放牛。
人生那麼長,讀書是學習的全部?還是其中之一?很多人因為在學校讀書這個慘痛的歷程,出了社會開始「終身不學習」,就是因為被貼了標籤、失去了自信,以為只有前三名才是學習優秀,其他的就不俱備資格,連自信都不敢有了。
第一名又怎麼樣?第五名又如何?第八名還是一樣可以活得頂天立地!學習又不是只有讀書?行行都能出狀元,問題在於一些人的死腦袋能不能活過來?
出了社會能夠勝出的原因在於「終身學習」的態度,如果想靠著一流學府的光環一招半式闖江湖的話,早晚被看破手腳,如果我們因為成績名次把一個學生對學習的興趣搞壞的話,到底是在幫他?還是害他?我想每個人都要好好地想一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23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蘭城舊事50--隨緣自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德不配位的迷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背包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文明世界到叢林法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演藝不演藝?正常不正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共病毒演化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