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又困在比較成就的世界嗎?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記得小時候,在學堂裏的都是比較,每次拿著成績單的時候,同學們都是在互相比較著。
「你看我,這次全級頭十呢!」
「啊,我比你高一名喔,你真遜色!」
當然我也是當中的一份子,只是我並不是一個極為擅長讀書的人,所以也總是給比下去的人。
雖然我口裡是說著不介意的,只是這不過是個表面的說詞,不介意?這又怎麼可能的,內心可是恨不得把他們壓在枱底下呢,但是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於是也就只可以在比較中,默默的傷感下去。
說來這也蠻有趣的,雖然知道這樣痛苦了,但我還是會理所當然的,繼續和別人比較下去,總希望能夠勝過所有人,大概是因為在記憶中,曾經品嚐過比別人優勝的感覺,而也覺得只有那樣,我才能得到別人欣賞賞析,才有人關心,才有人關懷,才感覺自己是受重視的吧。
但說到那時最可怕的比較,還是老師的比較,他們除了和人作比較,還會和每個人的過去作比較,但這又不是認真的看喔,而是只挑喜歡的來看。
記得有次我考得比較差,大概在班裏下降了數名吧,而全級則是下跌了15名左右,還記得很清晰,那時候家長會的時刻,當我進去課室的剎那,感受到的是一股殺氣,她們開始的數落,把所有看過啲缺點、他們認為不好的行為,都說一片。然後到下一次了,那時候成績又回去了,她們看來立刻笑面迎人,不斷的稱讚,缺點也只是輕輕的帶過,甚至說改善了很多,給了品學兼優獎。當然我是有自知知明的,其實我啊就沒多大的變化,還是那麼愛說話,還是那麼不專心上課的人。
那麼他們比較的是什麼?對於他們來說啊,成績的高低,其實就是比較的唯一標準呢,成績好就是好學生,成績不好就是壞學生,所以看到的我又自然的不同了。啊不過那時候其中一位班導老師的兒子,也不是她定義中那優秀學生就是了,可能因為這樣才變本加厲?那時候確實主導話題的,也是她呢。
只是實際啊,這種也終究只是一個極為片面的分析,一個人可以有的能力,本來就很多樣化,例如可以輕易得到資源啊,奇妙的創造力啊,善於適應改變突破啊,容易感受到別人情緒之類。這些可不是一張簡單的白紙就能顯示出來的呢,卻又是在人生中很能幫助自己的工具,也是屬於自己的真正部分,不過不知道為何,很少人會提及就是了。
厭倦了比拼成就的遊戲嗎?那就嘗試,站在別的角度,重新看看自己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貓說故事
大貓說故事
你感到不安嗎?你對於眼前的自己感到困惑嗎?歡迎來到我的小世界,這裡有我的小故事,我所寫下的小說,為正在人生之中冒險的你,留下一個休息的中轉站。,希望在這裡稍微歇息的你,也能找尋到屬於自己的光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