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人玩家上島5、6月生活盤點(1)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5、6月登上「極簡人玩家」小島後,我挑戰了大大小小的關卡、行動測試,過程中購置了新的裝備,也棄置了許多原有的裝備,對於我的「玩家身份」又多了一些認識。現在我想試著把過往兩個月在島上的所見所聞、所作所為記錄一下。
記錄的方式會是基於整理思維(物品 - 行為 - 身份或價值觀),從我新買的「物品」入手,檢視這個物品是為了輔助自己的哪個行為,並進一步挖掘行為背後我的「價值觀」的調整。

6本書

這兩個月閱讀、觀看了大量極簡布蘭達維尼的文章和說書影片,不由得對他們分享的觀點、書籍產生興趣,於是陸陸續續購入以下買了6本書(物品)。
  • 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
  • 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
  • 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 肌斷食
  • 不幸福就對不起自己了
  • 覺醒的你
  • 全職獵人
其中有5本是從Carousell上買的二手書,1本是到書店買的全新書。書的類型包括人生激勵、生活方式、靈性成長和冨樫義博的漫畫。
紙質書是拿來輔助自己更好地享受閱讀生活(行為)。除了偏好在獨立空間讀書外,翻閱紙張時的觸感到現在仍是我熱衷的閱讀體驗之一。不過近來由於想讀的書很多,我觀察自己的閱讀習慣變成:這本書翻個開頭,那本書看個幾頁,另一本書差個結尾就讀完,同時在讀的書竟有5本之多。總覺得哪裡卡卡的、有種不順暢感。我覺得如此操作有兩個缺點:
  • 想讀書時,需要花腦力做選擇,同時讀的書裡頭,「我讀哪一本好呢」;
  • 因為距離上次閱讀間隔了些時間,需要花腦力調取前文的內容、某個概念的定義等。
每當看書的心情湧現時,上面這兩個動作多多少少會澆滅這樣的好心情,所以我打算調整成一本喜歡的書讀完後,再去拿另一本感興趣的書,然後觀察看看原先的卡頓感是否消失。
透過這段時間的閱讀,我感受到作者是打破我舊有信念,建立新的信念的好夥伴(價值觀)。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被家人念、被同事建議、被上司批評時,即使知道他們說的有一番道理,也還是有種「我不要聽」的感覺,逆火效應油然而生。可是在看書時「被作者念/建議/批評」,反而不太有這種感覺,願意跟著作者的思路讀下去,聽得進去。
我覺得這種打破舊有信念、建立新的信念的感覺,跟房子大整理後清爽空間帶給我的舒爽、新陳代謝(?)的感覺竟格外相似。如果說「不塗抹、不搓揉、不過度清潔」是對肌膚最好的保養,那「讀書、思考、創作」是不是對腦子最好的保養呢?

Carousell帳號

實踐極簡生活後,我建立了一個Carousell帳號(物品),為了給自己那些「不會用到」的物品尋找新主人。截至今天(8/7/23),我在Carousell上轉賣的物品數是45個,還有30個物品還在等待新主人中。 雖然Carousell不是我唯一處理雜物的方式,但卻是個體驗感滿分的嘗試。
P.S.我目前處理「不會用到」的物品的方式除了到Carousell二手低價轉賣,還包括到救世軍家品店捐贈掉、到二手服裝店Greenladies寄賣衣物。(第一次嘗試,目前還在跟進寄賣的結果中,或許之後可以另外寫篇文章分享出來。)
我覺得自己算是個內向、不愛主動社交的人,可是沒想到現在的自己會因為想要把物品「託付」給另一個需要的人,很自然地就接受了與陌生人「見面交收」這件事情,並感受到它帶給我的不少好處:
  • 傳遞物品的價值:如果我把不需要的物品轉給需要它的人,物品便能在下一個人那裡繼續發揮它的價值。我想這比起把物品仍在家裡不用積灰,甚至淪落至被人遺忘的境地,會是更負責任的作法。
  • 再次檢視物品:透過「拍照 - 敘述物品後發布 - 交收」的繁複過程,我又能再一次檢視物品,包括當時購買的心情如何?當初我設想的使用目的和我的實際使用行為有何落差?還是說物品不再符合我當下的需求了,那是我的哪個行為發生了什麼樣的改變呢?在往後購買同類物品時,我還能如何精準些?
  • 練習感恩:一想到物品沒有被自己扔到垃圾桶裡,而是有另一個人願意接手,繼續使用它,我就覺得這是一件很值得感恩的事情。
  • 練就寬容和包容心態:平台上的潛在買家來自不同背景(有本地人、內地人、東南亞人等等)、擁有不同性格,甚至大家偏好的溝通語言也不同(中文書面語、粵語白話文、英文)。遇到過爽約遲到、已讀不回、態度無禮的人,也遇到過態度友善、好溝通、時間地點願意通融的買家,當這些情況都經歷過一遍時,我開始覺得不管對方待我如何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重要的是將自己使用Carousell的初衷(繼續發揮物品的價值)記在心裡。
  • 樹立自己願意遵守的原則:為了讓自己轉賣物品的過程更順暢,我也給自己定下了「不遲到」的原則(比如至少提前2分鐘到)、「發自內心的感恩」原則(比如給接收物品的人表達感謝和寫評論),為什麼是這些原則呢?哈哈,我想可能是我的內心告訴我的吧。
我只是減少了「不會用到」的物品,卻意外地收穫了如此多新的體驗、新的體悟、新的喜悅和感動。我想生命中很多當下看似是「做減法、失去了、沒有了」事情,比如斷捨離掉物品、辭職上學或辭職創業、與某人分手結束關係,都是為了告訴我:新的體驗、新的一連串冒險旅程就要開始了(價值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