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 自媒體經營入門 : 跨出分享的第一步 講座心得分享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下半年,開始重新練習寫作
分享聽過覺得有共鳴的講座課程,也嘗試用主題式閱讀的方式,探究我在生活中的疑問
---------------------------------------------------
【我在翻轉教育的美好學習時光
#講座心得分享 – 跨出分享的第一步】
翻轉教育在暑假期間舉辦一系列線上課程,平時有訂閱他們的電子報,也是收穫多多。
今天想分享的講座,是系列課程的第一堂課,由厭世國文老師分享個人經營自媒體的經驗。
為時90分鐘的講座,講師事先整理出幾個常見問題來進行分享,我也將我認為有共鳴的問題以及這次的收穫,整理成以下3點紀錄下來

▌工作這麼忙,怎麼有時間做XXX?

這個XXX,可能是閱讀、寫作、運動、經營自媒體…
任何舉凡需要花心力維持的項目
處在高速運轉的時代,不僅大人忙,連學生也忙。但大多數時候,越忙,越急著想看見成果,反而無法持之以恆;越忙,反而越是焦慮,更有可能陷入瞎忙的陷阱!
講師提出的3個建議,我個人覺得是很棒的提醒,分別是 :
1. 找到自己的上限&下限
2. 適時停下、拒絕
3. 別把自我認同全建立在工作上
這些提醒,我認為不僅適用於工作,也適用於經營自媒體、適用於每件事
回想起我個人剛開始接觸自媒體的經驗,是2年前協助經營一個線上課程的臉書社群。因為是第一次做,不清楚自己的能耐與極限,看到其他社群有著有趣的文案、精緻的圖片,產生了比較心態,反而沒能從自己真正擅長的事開始...
因為總是想著 : 我一定要做好、總是想著 : 別人有的功能我都要有!
產生了過度的擔心 :
擔心不夠好、擔心分享的內容太基本、擔心用字遣詞不對、分享的時機不對、甚至擔心分享是一件很打擾人的事情…
反而讓情緒淹沒了自己。
講師的這些建議,正好提醒了我 : 做任何事,都不要一股腦地栽進去,而是先認知到自己能承受的閾值;也不要把重心全壓在工作上,當工作等同於你對自我的認同,將會無法忍受任何的建議與指教,也就無法更上層樓
無論工作、生活、任何事,都不要太過用力,保持餘裕與彈性,才能讓這些決定是增添樂趣,而不是徒增煩惱

▌經營自媒體的重要性?

過去因為世界經濟仰賴大規模生產,所有人必須遵循統一的標準與規格。但時代在變,我們開始可以追求不同、也可以擁有自己的樣子。
經營自媒體是個雙向互動的過程,你可以分享個人的工作經驗,讓不同領域的人了解自己職業的價值與工作內容;也可以主動追蹤有興趣的人事物,培養出更開放的心胸,讓自己試著去理解社群、理解這個世代的主流價值觀,重新檢驗自己的思考、也看看他人在思考同一件事的切入點。
我個人在開始接觸自媒體、接觸社群之後,看見不同領域的KOL、企業講師在網路上分享觀點,也看見不同年齡層分享他們當時在乎的事與煩惱。
這些跨越領域與年齡藩籬的觸及,讓當時剛接觸社群的我頓覺耳目一新,也因此走出自己的世界、開始嘗試了解並欣賞人與人之間的不同。
拓展自己的眼界、對這個世界開始產生好奇;也可以更進一步分享自己的想法,在社群上產生激盪,這些都是參與社群帶來的好處

▌關於開始經營自媒體需要知道的細節?

在這個部分,講師提及了許多重點,包含如何下標、結合生活時事、平台挑選、受眾分析…許多重點都與大學時期所上過的運動行銷不謀而合!
特別想記錄過去寫作時未曾注意到的2個點 :
1. 呈現價值 : 這裡的價值指的並不是這篇文章能獲得多少錢,而是要分享者主動思考「這篇文章能幫助到人嗎?」
不用擔心自己不夠厲害,因為我們目前所站的位置,都有可能是他人所渴望企及的。因此,只要抱著幫助人的心態,那麼所有的分享都是有價值的。
.
2. 發文 : 講師提到「主題式發文」,指的是發文需要圍著一個主軸、有一條明確的脈絡,並且需要固定、高頻的發文,而不是想到就發;在蒐集發文素材的同時,也可以觀察一下人家為什麼這樣呈現?背後的脈絡是什麼?
「你的文字能幫助到人嗎?
又或是,你的文字會激起更多負面情緒呢?」
這是我在聽『呈現價值』這個段落時,心中冒出的聲音。
常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仇恨、激進的言論,每當看完這些言論,即使我不是事件主角,情緒也難免會被影響。幾次下來,讓我意識到 : 發文者的心態會決定解讀與切入的角度。
而社群的渲染力更是無遠弗屆、可能造成更多傷害,因此在按下送出之前,必須更謹慎檢視自己的文字。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這是我在聽完這堂講座所下的註解。
的確,網路的時代變自由了、人與人的交流變容易了,但對於人的印象形成也更為速成。或許現在的世代,單靠網路上的文字也不足以判斷眼前這個人的真實樣貌,但社群最主要的功能是分享,而不是刻意塑造完美的人設。
如同講師所說 : 了解自己的上限&下限,也學著適時地拒絕與暫停。
經營自媒體不是為了變紅,而是透過分享與交流讓生活更豐富。從零開始經營自媒體,看著自媒體的成長,就像是再陪著自己長大一次;透過自媒體、透過文字的梳理,在繁忙的世代,逐步找回自己的真實樣貌、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