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重點條列法,點亮你的溝通技巧|《大人的說話課》課程心得 Part1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今天來分享我上的線上課程,大人學的“大人的說話課”,利用分享的方式,希望可以讓我對於課程內容有更深刻的印象,那以下是對我特別有用的地方。
在當今的社會,我們不僅需要清楚的溝通,更需要讓人印象深刻的溝通。這需要我們具備的不僅僅是口才,更是一種藝術。我們的話語需要吸引人,讓人記住,並在人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那麼,如何做到這一點呢?在這裡,我將分享一種名為「重點條列法」的策略,讓我們的溝通更具影響力。

首先,如果你想強調一些關鍵詞,選擇三個主要的詞語最為有效。但是,如果真的無法將其縮減為三個,不妨試試用簡單的口訣來幫助記憶,像是 "沖脫泡蓋送"
因此【關鍵字】建議可以用押韻、對仗、字數一致的口訣方式來提升記憶效果。這種策略不僅容易記憶,還能夠讓人印象深刻。
押韻、對仗、字數一致的口訣方式來提升記憶效果

當我們需要說服他人時,常常會使用敘述的方式,這時侯我們可以使用以下兩種架構: "規則 + 事實 + 結論" 或 "理想 + 現況 + 建議"。這兩種結構都能夠幫助我們清晰地表達我們的觀點,並讓對方更容易接受我們的論點。
  • 結構一:規則 + 事實 + 結論
首先,我們需要明確表達一個對方能夠接受的「規則」,作為我們論點的基礎。接著,我們需要提供無法否認的「事實」,並儘量避免引入個人情感。最後,我們提出我們的「結論」,並明確指出我們希望對方能夠採取的行動。
在這種結構中,只要前面的規則設定得夠堅定,我們就可以透過問問題的方式來反問對方,往往能獲得更好的效果。
  • 結構二:理想 + 現況 + 建議
首先,我們要明確地講出對方期待的「理想」狀態,這是整個結構的重點。接著,我們提出對方的「現況」(包含對方行為和情況),讓理想與現況形成鮮明的對比。最後,我們提出不帶情緒的「建議」,明確指出如果想要彌補理想與現況之間的差距,對方可以採取的行動。
理想狀況需要清楚的描述,並讓對方認同這個理想確實是對方想要的,創造出想像的藍圖,就能讓這個結構效果大增。
除此之外,當我們需要臨時發言,或是被推上台表達感想時,我們可以使用下面這個架構:"過去+現在+未來"
  • 結構三:過去 + 現在 + 未來
首先,我們提起「過去」的經歷,讓聽眾在過去的酸甜苦辣中與我們產生共鳴。然後,我們點出「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並將其與過去的回憶產生聯繫。最後,我們繪出未來的藍圖,對我們的「未來」進行設想,給聽眾留下想像的空間。
藉由時間軸推進,將前中後的事件彼此都串聯在一起,來提升說話的層次感
因此【敘述】建議使用結構化的方式,這樣既能保持整體的邏輯性,也能確保重點不會被忽略。讓我們表達更易於理解和記憶。
結構化讓我們敘述保持邏輯性且更容易理解

以上就是我們用來優化溝通方式的「重點條列法」。將與以往我們常聽到的「三個重點法」延伸的更廣泛。一樣的簡單使用,但是深度跟廣度都大幅增加,提高我們的溝通效果,使我們的語言更具有說服力和影響力。這也是我在聽這Part很驚豔的地方。
希望這些方法可以幫助大家在溝通的道路上更加得心應手,讓我們說話能更具有吸引力和影響力,我們下次再見囉:)
PS:如果喜歡用聽的,可以按下面撥放按鈕,我來讀給你聽:)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