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演講:如何真正提升表達能力?從學習方法到實踐經驗不藏私分享】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撰寫日期:2022.11.03 作者:FAHAHA|翁順法
今年10月,我到實踐大學分享簡報溝通技巧,課程結束後的問答時間,台下教授舉手問我:「順法老師,你才25歲,但是感覺你站上台好像都不會緊張,和聽眾互動很自然,而且學生很投入欸!真是太厲害了!
突然被誇了一下,反而讓「ㄍ一ㄥ 」了整場的我有點害羞。教授繼續說:「如果想要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像你這樣自信的上台說話,你會給學生什麼建議嗎?
我思考了一下,說:「我自己的經驗是,先學習表達的觀念技巧,然後找到機會瘋狂練習。
什麼意思呢?這篇文章來跟你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
準備好了嗎?那我們開始吧!
表達 示意圖 photo by xFrame

一、首先,有系統架構的學習表達

首先,我先來講一下:為什麼要學習表達技巧。

1. 為什麼要學習表達技巧?

對很多人來說,表達就是說話而已,和平常閒聊沒什麼差別。甚至有的人平常很會聊天,就自然而然認為自己上台也會表現得很好。
他們心中認為的「學習表達」,可能會是咬字要更清晰、發音要更標準、聲音要更洪量、講話再更自信…等。這些都沒錯,都是表達的重要元素。
但影響能不能夠好好表達的關鍵,其實是你能不能將腦中混亂的訊息有邏輯、有條理的傳遞給聽眾,讓他容易接收、理解、行動。
這是最核心,也是每個人都必須掌握的能力。掌握這個能力,不僅上台表達會更清楚,應用到職場寫作、日常溝通中,也會很有幫助。
要知道,如果沒有經過刻意的學習和練習,很多人是沒辦法把話說清楚的。邏輯表達,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而當你在工作中無法清楚傳遞資訊,就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消耗,可能是時間的浪費,彼此認知的誤會,甚至財物的損失。

2. 如何有效的學習表達技巧?

那我們應該如何學習表達技巧呢?我認為比較好的方式有兩種,第一是閱讀書籍,第二是找人上課。
學習「表達」,需要有架構、系統化的學,而不是碎片化的學。
我們要去了解的是,資訊怎麼被有效的傳遞、聽眾是如何接受訊息,不是背下一堆看起來很厲害的公式來硬套。
所以,比起上網看一大堆分散的文章或影片,我更偏好找本好書或架構完整的課程,對於學習表達的幫助會更大。
表達是一輩子受用的技能,投資一點金錢和時間,是非常划算的一件事。
這裡,我也推薦你幾本我看過,對我很有幫助的書:洪震宇的《精準寫作》、曾培祐的《表達吸睛》、西村克己的《圖解:邏輯思考全書》。這幾本書,都能夠幫你建立一套清晰表達的觀念,運用在簡報、寫作、對話中。
如果不想買,也可以去圖書館借來看,一定對你學習表達很有幫助。

二、再來,找到機會大量練習

1. 表達的觀念和技巧,要「有用」才有用

如果你已經讀過一些書,或上過課,對於表達有概念,接下來一定要開始練習。
表達是一種需要實踐的技能,並不是你翻翻書、聽別人講,就能成為高手。
如果你還是學生,就把握每次上台報告的機會;如果你已經在上班,也不要把工作簡報當成屎缺,應該好好應用自己的所學。
又或者,你能夠上台說話的機會真的不多,也可以從寫作開始。寫作是鍛鍊邏輯思考和表達非常棒的練習,固定在社群上寫作,從讀者回饋找到優化的方向,你也會進步的很快。
接下來,我想跟你分享我自己是怎麼做的。

2. 我是如何大量練習的?

①對內積極爭取報告機會
雖然我的表達天份、能力完全稱不上「高手」,但若以相同年齡、相同背景的人來說,經驗確實算多。
怎樣的經驗算多呢?給大家一個具體的概念。大學四年所有課程,不管是通識、專業項目、選修、實習、心得報告,我全部都攬下來,99% 都上台(少1%是怕自己不小心忘記)。
大家可以稍微算一下,如果一門課報告一到兩次,四年下來,我有多少次的練習機會?
組員樂得開心,我也覺得很興奮。畢竟,這種低成本的試錯空間,出了社會就沒了啊!
②對外主動尋求鍛鍊舞台
除了基本款的課程報告外,我也會自己向外尋找練習的機會。比如說:我在大學時創了一個簡報社,自己籌辦社課,準備課程,找人家來免費聽。
透過分享簡報表達的技巧,來鍛鍊自己的簡報表達技巧,是非常真實且有用的練習。
中國醫藥大學簡報社 透過籌辦社課,為自己創造練習的舞台
另外,還有一個很扯的經驗,現在回頭想想,都覺得好丟臉。

我印象很深刻,當時是要升大二的暑假。
當時有位朋友在台南某區的衛生所工讀,我看到他們有在對民眾做戒菸的衛教,於是就開玩笑的跟朋友說:「叫他們讓我去講啦!我護理系的欸!」沒想到,我那個朋友真的幫我問了。
更沒想到,他們竟然還真的叫我去試講。我超級認真準備,畢竟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的對外演講。
記憶猶新。我穿上當時最正式的長袖上衣,穿了雙白色運動鞋,帶了筆電,還有要當簡報筆的無線滑鼠,騎著摩托車前往衛生所。
走進辦公室前,我先做個深呼吸:「大家好,我是今天來試講戒菸衛教的人。」原本忙碌的工作人員,突然停了下來。
空氣一片寂靜。他們傻眼。我也傻眼。
後來,一位年約50歲的阿姨出來,說:「喔,你是XX的朋友嘛,來來來,你趕快講,大家都很忙。」我再做一次深呼吸,站上椅子,讓大家看得到我,打開投影片的第一頁。
實際講什麼我忘記了,只記得當時在場十多位聽眾,沒有人在理我。講完之後,大家禮貌性地鼓鼓掌。
說的不錯啊。」有位大哥淡淡的說,然後繼續做自己的事。我點點頭,簡單感謝,快速收拾用具,離開那裡。
我猜他們心裡一定在想:「忙得要死,還要陪一個死大學生演戲…

雖然經驗有好有壞,但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讓我開始累積上台自信、熟練表達技巧,能夠應對不同層級的聽眾、不同情況的問題。
③ 透過寫作鍛鍊思考力
自從接觸表達的觀念技巧後,我就開始在社群上寫作。
從2020年一篇文章約落在 700-800 字,2021年可以來到 1,500-1,600 字,到現在寫 3,000 字文章對我來說,已經不算是太難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這些多出來的字數並不是濫竽充數,而是對文章真正有推進的內容。
我的經驗是,如果寫作表達能力有進步,3,000字的文章比700字的文章更好閱讀、更吸引人看下去。
你看那些善於表達,不用看稿就可以言之有物、言之有序的表達者,如:蔡康永,都是養成寫作表達習慣的思考者。
寫作是思考的結晶。常常練習,一段時間下來,你的思緒會越來越清晰,表達能力也必然會進步。

總結

這篇文章分享了如何鍛鍊自己的表達能力。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表達是需要學習,而非天生的。透過閱讀書籍、找人上課來精進學習,會比碎片的看網路文章、影片來的更有幫助。
再來,我們分享了三種練習的方式:對內積極爭取報告機會、對外主動尋求鍛鍊舞台、透過寫作鍛鍊思考力。
希望這篇文章的分享,能夠讓你對於如何提升表達能力更有方向和動力。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現在就針對這篇文章,練習寫下一篇有邏輯、有結構的500字心得,來鍛鍊你的思考力和表達力吧!
寫完之後,也非常歡迎你來信跟我分享喔!

若有簡報內訓、一對一諮詢的需求,歡迎來信討論。
(本文為 FAHAHA 翁順法所有,轉載文圖請註明出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